还是熟悉的雾霾,还是熟悉的味道

2015年10月19日09:24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还是熟悉的雾霾,还是熟悉的味道 还是熟悉的雾霾,还是熟悉的味道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环保部17日通报,截至20时,我国40个城市达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等37个城市重度污染;周口、北京、德州为严重污染。 空气重污染期间,建议大家减少户外停留,易感人群尽量避免外出。(10月18日中国新闻网)

  还是原来的雾霾,还是原来的味道;还是一样的等风来,还是一样的少出门。而在此之前,我们常说的一句“今年雾霾天数量确实少了”的点赞之语,也在10月中旬过后的三四天时间里,变成了一句打脸的话。

  别笑话我们见识少。我们见过“阅兵蓝”,我们见过“APEC蓝”,然而,对于这几天整个华北地区的雾霾,我们仍然感觉到无力无助。蓝天白云的时候,我们总能坚定的认为,有关政府部门尤其是环保部门的工作真是得力,治理雾霾总是很有方法。但残酷的现实以及灰蒙蒙的天空,分分钟就能让国人之前满满的信心变成压抑和痛苦。更无奈的恐怕是,本次雾霾的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空气质量污染的程度,几乎让现在的空气质量回到了两三年前。

  吐槽雾霾,还要吐槽环保部门的通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称,必要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建议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减少户外运动。对此,许多网友可以这样理解,所谓的应急方案不过就是让老人孩子及病友们不要出门活动;同时有车的减少开车;剩下的,就是做一件事,等待冷空气的南下。给面子的是,这几天还真有冷空气南下。这将解救困于大量颗粒中的国人,也将拯救有关部门。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拯救仍然是一种讽刺。

  去年APEC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欢迎宴会上致辞时表示,“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而我国政府开展了许多解决雾霾问题的具体工作。比如,《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史上最严《环保法》落地实施;今年7月份,《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也逐一发布。这些都向外界表明了中央对于整饬环境问题的决心。而且,诸上制度和办法的通过,让确保蓝天白云合法合规,也结束了“要GDP还是要蓝天”的争论。

  争论已结束,制度已建立,处罚有依据,问责有抓手,可广大国人仍然要继续等待,等待一个漫无期限的雾霾治理之路,等待下一个盛大节日能够再次一键清理我们的天空。笔者要说的是,无论是“APEC蓝”,还是“阅兵蓝”,都说明了地方政府不缺整饬污染的办法,只缺决心和态度。只要政府部门勇于下决心,努力想办法确保蓝天白云,蓝天白云就一定会出现。因此,无论是对于污染企业而言,还是对于依靠带污染的GDP的地方政府而言,想办法让企业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才是人间正道,只有这样,建设“生态文明”才不是一个空喊的口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雾霾 蓝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