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高管用人为何能“以钱划界”

2015年10月19日09:15  新闻专栏  作者:马涤明  
中移动高管用人为何能“以钱划界” 中移动高管用人为何能“以钱划界”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马涤明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因涉嫌受贿和共同受贿日前在广州出庭受审。自2013年开始,广东移动多名高管相继被纪检部门调查,涉案者达60多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9人,违纪违法金额数以亿计。居于腐败圈核心的徐龙,以钱划界,将送钱者视为亲信提拔重用。(10月18日《新京报》)

  一家企业中这么多高管腐败,涉腐金额数以亿计,企业不但没被搞垮,却仍有巨额利润,其总公司也在全球最赚钱企业榜上有名,这种神话是如何创造的,地球人都知道。经济学家姚景源说过,中国的国有银行,“行长回家睡觉,行长这把椅子上放条小狗,银行照样盈利。人家小狗还不干坏事。”姚景源先生说,这是他跟朋友开的一个玩笑。而我认为,这个玩笑话糙理不糙。如果市场上就有那么几家企业,或是几家大企业占据着绝对份额,谁坐在那把椅子上不能赚钱?“玩笑”说的是银行业,但其他垄断行业包括移动通讯业,莫不如此。

  买官卖官这等事发生在政府部门,社会上有些见怪不怪,但企业毕竟不同于政府部门——从管理层到每个岗位的员工,承担的都是硬指标;所谓的企业竞争力,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大家的业绩上;只有企业内部先优胜劣汰起来,才谈得上参与外部竞争。那么,企业掌门人若想让企业在竞争中胜出,保住自己的利益和位子,只能提拔“干得好”的,而不会是“送得好”的,否则绝不符合自己的利益。

  国企老总提拔干部以钱划界,首先是对企业利益不负责任。简单地看待这种问题,或可以说国企官员思想觉悟不高,但事实上任何的委托管理体制都存在道德风险问题。有效防范和降低道德风险,科学的体制是前提。其次,因为垄断、竞争压力小,“小狗照样赚钱”,管理者的人才观也可以不是“干得好”的。

  经营者与企业的命运并不捆在一起;企业不能培养应有的竞争力,任何企业出现这两个问题中的一种,都会潜在致命的危机。可怕的是,这两种问题,中国垄断国企基本兼具。国企腐败所以高发,买官卖官等不该在企业发生的情况大量存在,根本原因,是国有垄断企业有些方面不是按市场机制打造的。

  用人以钱划界这种案例,再次提示了国企改革的迫切性。近日,成品油价格将择机放开的新闻引发普遍关注,其透出的信号是,成品油市场由少数国企垄断的格局有望改变;只有新的竞争主体出现,价格放开才有可能。而若所有国企都逐步改造成竞争型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必须服从市场竞争的要求,“小狗照样赚钱”的笑话或随之成为历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移动 国企 用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