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实习”是真是假?

2015年01月26日09:28  新闻专栏  作者:调查组  
封面图片来自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官方微博截图。 封面图片来自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官方微博截图。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实习,你可以经常见到各国外长前来开会,还可以拿到每月1000欧元的补助。毋庸置疑,这听起来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1月23日下午,一则关于欧盟招募实习生的消息引起了舆论关注。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官方微博公开称这则广告“是骗人的”。调查组亦发现,少数机构在招聘网站发布相关信息,有误导求职者之嫌。23日下午,欧盟委员会副首席新闻发言人Mina Andreeva和一位曾经的实习生、现在的欧盟工作人员向调查组澄清了有关疑问。

  WPF首爆“广告骗人”

  1月23日中午12时许,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官方微博@世界和平论坛WPF发布消息:“今天得到消息,前两天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传播的那个欧盟招实习生广告是骗人的,收取高额报名费。有人被骗八万,有人差点上当。一些学校已经就此发出警示。年关将至,请大家提高警惕。”微博还转发了一份来自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系老师的邮件截图。

  此前,在大陆以及台湾等多所高校网站都已经公布出这样的消息:“欧盟委员会开放1400个实习岗:需是大学毕业生,有极佳的英语、法语或德语能力就可申请。实习期五个月,从2015年3月1日到7月1日或10月1日-2016年2月1日,每月补贴1000欧,包机票。申请日期为1月5日-1月30日,有兴趣的朋友赶快把握机会!申请见官网 http://ec.europa.eu/stages/index_en.htm”。

  调查组查阅欧盟委员会官网,发现该网站确实发布了新一轮的实习招聘,在2015年继续提供1400个名额,实习为期5个月,实习生将会获得1000欧月薪加差旅补助。

  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官方微博在回应网友疑问时称,“是接到系里老师微信群内通知和系办邮件群发通知,听说已经有同学报案了。”

  这一信息迅即在网络传播,很多人展开求证行动,发现网络所传网址确实是欧盟委员会官网,而且招募实习生确有其事。

  对此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官方微博再次澄清:“欧盟网站上的确有实习消息,但我们有同学申请成功后填银行卡号,瞬间账户被清零,已经报案。我们因此接到系里老师和系办通知。希望您能用更多证据证明实习申请没有被骗风险。也可能是有人利用欧盟网站进行诈骗。如果我们消息有误,我们愿意澄清并道歉。”

  该微博让人不免担忧,即招募实习生确有其事,但英文的官方网站和国内信息传播之间的缝隙,有可能留下隐患。

  调查组简单检索发现,在1月23日之前,确有一些机构在一些招聘类网站发布招聘信息,声称招募“欧盟实习”。例如“ICA国际汉语教师协会”和“郑州汉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均在数个招聘网站刊登此类广告,而广告中并未提供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地址,只提供了他们自己的“咨询电话”和“报名地址”,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机构所用的地址一致。

  欧盟:招募信息属实

  有媒体迅速直接联系欧盟驻华代表团求证。北京时间23日17时前后,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正式确认该项目属实,但并未回应公众最大的关切,即是否需要事先缴纳任何费用。

  这份《关于中国公民赴布鲁塞尔欧洲委员会实习机会的澄清说明》, 确认在网页http://ec.europa.eu/stages/index_en.htm公布的实习机会是欧洲委员会实施的真实项目,该项目对全世界(包括中国)的年轻人开放。

  该网站的内容载明,这个实习项目面向具有以下条件的全球各国大学毕业生开放:具有三年以上学历的学位(最低为学士);掌握良好的英语或法语或德语;掌握良好的第二门欧盟官方语言(具有欧盟国家国籍的申请者必备条件)。 每年,大约有1400个这样的实习机会对全世界的申请人开放。

  欧盟驻华代表团发表澄清说明后,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官方微博声明称,“关于欧盟实习是假消息的微博,是我们根据清华国关系系办邮件通知发布的警示信息……关于学生被骗情况,我们正在调查中,不排除个人电脑遭到网络攻击的可能性。我们只是出于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发布警示。由此造成困扰,敬请谅解。还是呼吁大家注意安全!”

  北京时间23日16点,当地时间23日上午9点,欧盟委员会副首席新闻发言人Mina Andreeva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欧盟招聘信息属实,但通常需要实习生自己承担生活费用,会有实习补贴。有关欧盟实习项目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the Traineeships office)”找到答案,“谁能申请,谁不能申请,什么时候可以申请都可以在网站上找到”。

  至于人们关心的实习是否需要交费的问题,Mina Andreeva说:“你会得到报酬(而不是交费)。但申请过程中会需要提交一些文件(documents),如果不能通过电子渠道投递申请材料的话,这些文件从中国送往欧盟的过程可能要产生一笔费用。通常,来参加实习项目需要负担自己的生活费用”。

  事实上,关于如何申请实习项目,欧盟相关网站上有十分详细的指引。

  北京时间23日21点30分,欧盟委员会工作人员 Andreana Stanknova回复南方周末记者邮件,文中提及欧盟实习管理规定(http://ec.europa.eu/stages/rules/rules_en.pdf)。这份PDF文档的第六节中写明财务相关的规定,此规定中说明实习生拥有多项财务保障及津贴,但部分保险费用需要实习生自行缴纳。

  根据该文件,实习生将每月得到一笔经费,这笔经费的数额是由实习办公室根据每年的基本经费总量决定并独立于预算控制,每年的经费总量将通过网站公布。

  如果实习生提前结束合同,他或她将要退回自终止合同日之后他仍然享用部分的经费(即提前支付了某段时间经费,于某段中期结束合同,则终结点后的钱需要退回)。

  前述工作人员Andreana Stanknova在邮件中写道“请注意学生不必为注册或申请交任何费用”(Please be aware that students are not charged anything to register and apply),“正相反——他们能够每月获得1000欧外加丰富的经验,一经选用,从他们的国家来欧的费用同样报销”。

  实习不易

  一位曾经申请过该实习岗位的女士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申请流程就是在欧盟网站上填写一个非常复杂的表格,包括个人信息、简历、个人陈述等信息,但印象中并没有填银行卡号这一项。

  曾在比利时留学的林雨(化名)称,在2009年之前,非欧盟成员国毕业的学生很难有这样的实习机会。

  对于现在公开对全球招募实习生的举动,林雨说,“基本不会录取非欧盟成员国的同学,就好像在北京找工作,都说不限制户口。可是北上广的就是比别的地方好被录取。而且就算有名额也基本都给非洲国家了,这是援助保护。”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工作人员称,欧盟实习生中,欧洲学生占90%,剩下10%给其他国家、留学生等。

  林雨介绍,若能够在欧盟实习不仅有工资,第三世界国家的实习生可申请额外住房补贴。林雨说,在正式的欧盟机构实习是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的。

  但其实,1000欧的工资还没有达到欧盟在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欧盟统计局2013年公布的最低工资报告称,截至2013年1月,在英国、比利时、法国等成员国,最低工资标准在1200欧元以上。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13年7月17日,在欧洲的重要机构和布鲁塞尔非政府组织机构工作的实习生们曾举行了一次游行,抗议欧盟机构的工作报酬低,工作条件差。组织者称,像欧洲委员会这样的一些欧盟机构付给实习生的工资是每月1000欧(1313美元,当时汇率),但像欧洲议会这样的其他机构只提供无报酬的工作。例如,欧洲议会在2011年录用166名无报酬的实习生,各议会成员的办公室里也有无报酬的实习生。

  在调查组截稿前,Andreana Stanknova又发来邮件:他们将得到的钱——1000欧元左右——是用来让他们负担他们的生活费用的。我自己曾经是一个实习生,我可以确认这些钱够用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实习生 欧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