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放弃亚投行的否决权,这要自废武功吗

2015年03月26日09:36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说起“亚投行”,今天有一条外媒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在筹建“亚投行”的过程中,中国已主动提出提案放弃其中的“否决权”,以此吸引欧洲主要国家加入。

  这条重磅消息尚未得到中国官方确认。不过坦白讲,岛叔并不觉得需要太过纠结于这件事。因为对中国来说,让大家加入亚投行是为了搞好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目的是要把事情做成、做好的。就这一点来说,与其靠否决来阻挠议案,不如协商一致更能把事情办得让大家心服口服。

  啥叫否决权?

  乍一听到中国要放弃在“亚投行”的否决权,不少岛友惊呼表示不解,这不自断经脉吗?还要不要否决权这“护身符”啦?但不论这一消息是真是假,岛叔都想跟大家说,这个“护身符”有与否对中国能不能引导成员国办好“亚投行”都不是核心因素。

  因为否决权(veto)从来都是“自保”的护身符,是在针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自卫的盔甲。你可以用它抵挡别人对你的伤害,但是你却不能帮助事情往好的、积极的方向转化。换句话说,你可以“让事情做不成”,却对让事情做成没有什么帮助。

  举例来说,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可以阻碍一些议案的推动。但毕竟安理会涉及的都是战争、安全等影响人身财产安全的重大议题,一旦失误对世界可能有毁灭性的灾难,因而保守一些、拥有一票否决机制也无可厚非。

  但是像世界银行、IMF等多边援助开发机构是否应当有否决权就值得讨论了。毕竟它们更需要的是推动一些建设,产生积极的成果,而不是总在考虑如何阻挠“事情的推进”。

  在世界银行及IMF中,虽然没有明文指出美国拥有一票否决权,但是由于两者的议事规则均规定,只有赞同票权重达到85%以上时,重大决议才能通过。而美国在两者中占有的投票权重分别为15.9%与16.8%,事实上具有一票否决的能力。

  美国的“小心思”

  所以,尽管这些年来,新兴国家有意增加出资额来缓解世行及IMF的资金问题,但美国始终有自己的“小九九”,因为“增加出资就要给这些国家提高投票权重”,这会严重威胁美国的“一票否决权”。即便美国提出了改革方案,核心仍是通过减少欧洲、日本这些盟友的权重来“补偿”新兴国家,而自己的一票否决能力丝毫不受影响。

  因此这些年来,不论是世行还是IMF,机构改革和项目推动方面都显得“停滞不前”,以至于在2014年底,IMF总裁拉加德就急了,说,老美,我对你失望透了!即使你阻挠,我也要推进投票机制改革,今年6月为限,哼,爱咋咋地!

  呵,当然这是岛叔的调侃,大意如此。不过美国的私心的确让不少盟友反感。

  而对于中国来说,如果像美国一样为了在多边机构中一味使用“否决权”来维护所谓的霸主地位,那么“亚投行”很可能会一事无成。毕竟中国设立“亚投行”的目的就是希望有一个更透明、更有效率、也更平等协商的机制来推动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是来为大家谋福利、做好事的。如果心里总是想着怎么否决别人,那又能做得成什么呢?

  中国的新思路

  事实上,从“亚投行”的酝酿到筹备,中国一直在努力让“亚投行”拥有全新的运行机制,是一个大家合作共赢的机制,而不是沦为自己国家“称霸世界”的工具。所以,在中国的推动下,创始国们在努力让“亚投行”在借鉴其他多边发展机构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具体表现在哪呢?

  比如“亚投行”在初创阶段,为了能够使它如期开张,中国出资额最高能达到50%。但未来如果能够吸引美日欧等大国的加入,中国的出资份额会得到稀释。按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的话说,“‘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担当。作为一个在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将会单方面稀释自己的股份”。

  金立群也说了,亚洲地区并不缺乏资金,而是缺少融资的机制,因而需要成立“亚投行”这样一个专门的基础设施融资平台。所以“当我们邀请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参与进来的时候,我们主要不是希望他们多出钱,而是希望欧洲国家的加入能够在公司治理、技术支持等方面贡献经验和智慧,促进这个机构的发展。”

  这些话足以说明,中国牵头设立亚投行,并不是用强制的权力让其他成员国服从自己的意志。说白了,“亚投行”作为平台还是希望兄弟们一起凑点子、想办法,能做事、做好事。所以,靠垄断所谓的“一票否决权”,那怎么拉得起队伍,聚得拢人心呢?

  所以,亚投行需要一个新的议事机制:“有事儿好商量”,以平等协商的方式来作决定。按金立群的话说,就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

  对于国际社会来说,要改变过去的“零和思维”,结束“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中国倡导的“协商一致”、“合作共赢”无疑是一种新的尝试。怎样做到既尊重各国意见,又能达到“决策民主”和“决策效率”的平衡,做起来并不容易,但中国愿意尝试。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肯定要创造一个新的更民主也更有效率的国际金融合作方式。今天,澳大利亚也申请加入了,G7集团已经有5个投奔亚投行。而美日的口风也慢慢在松动。不管他们最后会不会入伙,“亚投行”的大门是敞开的,如果觉得这是中国摆设的“鸿门宴”,那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文/桃花岛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否决权 亚投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