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5178.19遗言:我要去,不要救

2015年06月17日09:52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如果不是有公开的报道,我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在这么美好的牛市里,已经有人因为炒股失败而跳楼。

  但新闻上就是这么说的:2015年6月10日晚上,长沙,一个32岁的投资者从22层高楼跳下。网上有疑似他的遗言:愿赌服输,本金170万加融资四倍,全仓中车,没有埋怨谁,都怪我自己贪心;本想给家人一个安逸的生活,谁想输掉了所有。

  于是,有人说,曾经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在侯先生那里,从“神车”变成了“灵车”。曾经一路红色涨停的神车,复牌以后,像一列绿油油的绿皮火车。候先生走后,中车还在继续跌停,市值已经蒸发了约4000亿。他被蒸发的170万元,渺小如一滴水。

  侯先生跳楼后两天,6月12日,沪指创出了本轮的新高,最高点触摸到了5178.19点。那天是周五,然后很多人预测,周一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为了向某个重要人物献礼,周一的沪指必须创出新高。当天晚上,我在某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人问,周一,是不是该撤了呢?

  现在回头来看,这些不经意的“献礼”传言,有可能是在掩护某些人的撤退。不要小看市场上的传言,很多传言背后,都是利益。牛市到了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阶段,任何一个传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都威力不可小觑,都有可能促发股指跌宕。比如,查两融,比如印花税,这些传言的背后,不排除有作空力量在使劲儿。

  献礼是没有的,跑路是有的。周一,沪指跌了2%,周二,跌了近4%,两天砸下的深坑堪比5·28。

  今天,我盯着6月12日的最高点5178.19看,怎么看怎么像某个决绝而去的人的遗言:“我要去,不要救”。

  为什么会在此时有这么大的跌幅?

  1,获利出逃。5·28之后的报复反弹,有不少股票获利已经相当丰厚,越涨获利者越想逃跑。6月以来,涨幅超过30%的股票很多很多。

  2,楼市升温。6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大篇幅文章称,房价已经筑底,“上海再现地王,一线城市再现日光盘,房价和地价交相升温”。楼市升温,当然会吸引资金从股市回流。

  3,银行缺钱。临近年中,银行面临资金考核,一些从银行出来的钱,要适时回流救急。进入6月下旬,银行新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与前相比,普遍有明显提升。

  当然,还可以找到很多原因,比如打新冻结资金之类的。但总体上,我认为市场上并不真的缺钱。

  从大势上看,本轮牛市,如果不把6124踩在脚下,显然不够“完美”。当然,6124后来的结局,大家也都知道,那就是奔向1600点。所以,最大的庄家,显然不愿意过早地把6124踩在脚下。一场好事,前戏那么费劲,过程如此美妙,主导者肯定希望高潮尽量往后延一些,所以,BOSS希望的是,慢牛。

  所谓慢牛,就是总体上行但随时会砸一个坑。这一个坑,可以让小散们前面数天挣的钱,悉数交出。也就是说,到了慢牛阶段,鸡犬升天的情况将难再现,挣钱的难度将会增加很多很多。市场上的股神,将会慢慢减少。木有办法,在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每一场牛市游戏,都是这个路数,每一场牛市,都是通向熊市的过山车。

  简单说一句股市有风险是没有意义的。泡沫来的时候,参与财富的重新分配,通过资本市场认识人性的贪婪和自身的局限,也是一场不错的游戏。

  如果你还在这场游戏之中,接下来,既要乐观,因为牛市还不应该结束,也要谨慎,因为风险确实明显上升了。当然啦,即便被套,即便赶上了中车的绿皮车,也不要跳楼。前两天,一个2008年入市的朋友告诉我,他刚入市便遇到了5·12大地震,然后,就一直被套,最近看了看,收益率已经超过70%了。

  是啊,活着最重要。

  前两天,证监会主席肖钢肖钢不是说了吗,改革牛成立,市场不差钱。

  5178.19后的回调,应该还是技术性的。至于,“我要去,不要救”,当作一个段子吧。挣不挣钱,都要有娱乐精神。对,本文是娱乐参考,不是投资参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沪指 市场 传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