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导演了烧烤街喇叭大战

2015年06月16日09:39  新闻专栏  作者:傩送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傩送

  河南驻马店市团结路是该市有名的烧烤一条街,热闹的夏天晚上,这里的食客最多的时候达到上万人,烧烤摊从下午5点营业到第二天天亮。可这热闹却苦了在烧烤街上居住的20多户居民。由于不满烧烤摊的油烟味和划拳、大声聊天的噪音,这20多户居民从去年夏天开始,进行了长时间的喇叭维权,直到今天,这场维权行动依然没有结束。(央视6月15日)

  居民架设14个高音喇叭对烧烤摊贩和食客展开炮轰,烧烤商户则用功率更大的喇叭以及敲打锅碗瓢盆等方式进行还击;一方高喊“还我们健康,还我们睡眠”,另一方则声称“你不让我做生意,我也不让你睡觉”;喇叭大战甚至一度升级为封门堵路、肢体冲突……这条街怎么看怎么像是丛林社会,生存法则是比谁的喊声大、拳头硬。

  驻马店市团结路是没有王法、没有政府的蛮荒之地吗?NO!新闻告诉我们,为了解决这条街上居民和烧烤摊贩之间长期存在的矛盾,驻马店开发区管委会还专门成立了团结路烧烤整治办公室——这个政府办事构在全国也算是独一无二了。然而即便如此,也没能遏制住喇叭大战愈演愈烈。

  居民要安宁,商户要谋生。表面上看,这是一部分人民群众和另一部分人民群众的利益发生了冲突,而整治露天烧烤与调和广场舞冲突类似,是很多城市管理者面临的难题。但具体到驻马店市烧烤街喇叭大战这一个案,绝非民间利益冲突那么简单。政府部门居中调停不力,与当地政府自身利益裹挟其中有莫大干系,或者说,当地政府本身就是这场喇叭大战的导演者和推波助澜者。

  驻马店市团结路本不是烧烤一条街,因为要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而据说“创城”的条件之一是要打造一条美食街,当初位置较为偏僻、居民较少的团结路因之被规划为美食一条街。大概是驻马店市人民无比热爱烧烤,美食街实际上变成了烧烤街。随着都市丽景等小区相继在团结路建成,居民与烧烤摊的矛盾日益凸显,最终酿成喇叭大战。于是问题来了:既然已经是烧烤一条街了,为何还要规划建设居民小区?大量烧烤摊势必产生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困扰,这些都是可以事先预知的。

  政府规划短视倒也罢了,若全力调停并加强对烧烤摊的监管,也断不至于让一条街频繁上演民间私斗。对于居民多次投诉,当地政府起先是不闻不问,直到喇叭大战、封门堵路、肢体冲突等暴力冲突出现,有关部门才迟迟介入,规定烧烤商户必须变炭火烧烤为无烟烧烤,且晚上11点后商户必须店内经营,不得露天摆摊。这个兼顾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原本不错,但架不住执法疲软——随着执法力度一天天减弱,整条团结路又变得烟熏火燎,居民不得不再度祭出高音喇叭。

  为打造形象工程搞拍脑袋决策,生生造出一条烧烤街;又舍不得放弃房地产利益,烧烤街上建小区;加之缺乏管理智慧和执法决心,当地有关部门的一再失误、失职,致使不同利益诉求的两个群体成“互殴”之势。“你不让我做生意,我也不让你睡觉”,在这场没有赢家的喇叭大战中,无论是居民还是烧烤商户,都显得非理性、很暴力。其实最该被“炮轰”的,恰恰是隔岸观火的当地政府。

  为彻底终结团结路上的喇叭大战,目前烧烤街面临撤销、保留、挪位等几种选择,何去何从取决于成本考量。无论选择哪一种,当地政府都应为自身决策失误和管理失职埋单,自己种下的苦果,就该自己吞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烧烤 喇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