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承诺无影谁尴尬?

2015年06月16日09:45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海明

  俗话说:“打赌不灵,放屁不疼。”这告诉我们道理:迷惑性的言语,只要没有兑现诺言的压力,谁都可以说几句。在生活中,我们身边并不乏这样的许诺者。这些人喜欢承诺不喜欢兑现,慢慢也就失去了别人的信任。个人的承诺落空,舆论的压力还有点用。对于垄断性企业来说,他们的承诺落空,最终尴尬的又是谁呢?

  5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至今,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其主要考虑的还是收入方面的影响。(中国新闻网6月15日电)

  从总理公开表态要求三大运营商降费提速,到三大运营商的应急承诺,公众着实兴奋了一阵子。也许,在承诺的三大运营商看来,公众的记性最差。一时被迫的承诺,既讨好了总理,也给公众吞下一颗舒心丸。没想到,半道杀出个“程咬金”,媒体揭了三大运营商的伤疤,舆论再度热议降费提速的事情,想必让三大运营商有点意外了吧?

  意外不等于尴尬。也许,在运营商看来,他们今天提供的网速、资费标准,已经是“市场竞争”的产物,没法再给消费者让利了。出于上面的压力,不得不出来敷衍一下,公布个“提速降费”方案。这样的方案,已经够三大运营商“尴尬”了。如果让他们兑现承诺,那才是最大尴尬。他们不想让自己尴尬,最终只能转嫁麻烦,让别人尴尬自己舒坦一点了。

  三大运营商的承诺无影,真正尴尬的是广大消费者。看到了三大运营商的画饼,这个画饼也曾充饥过三四周。假若不是中新网的这个报道,或者绝大多数消费者还生活在梦中。梦境一旦被打破,发现自己预期中的好处没享受到,这种失落才是最大的尴尬。没有真正的消费选择,任凭三大运营商宰割,尴尬的铁帽子注定永远戴在消费者的头上。这样的“铁帽子王”,怕是要等打破垄断那天才能摘掉吧?

  如果说三大运营商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宁肯让消费者尴尬,也决不为难自己,这倒还可以理解。有趣的是,这个事情还有第三方因素:总理的指示。公布降价方案,给足了总理面子;难以兑现承诺,不但尴尬了消费者,更尴尬了总理。在行政权力没有失灵的时候,行政权力的局部性失灵,显然有点反常。三大运营商应该间接隶属于国务院管理。连总理的话都敢不行,三大运营商这得多大的底气啊!

  国企垄断,习惯了吃肉不吐骨头。这种现象,绝非通信行业的专利。逼着他们改革,那就无异于从他们身上割肉。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惩罚机制,一旦行政权力失灵,那才是举国的尴尬。这样的尴尬,但愿只是个神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运营商 承诺 消费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