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被抓,将中国股神扒得精光

2015年11月03日09:41  新闻专栏  作者:廖保平  
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被抓 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被抓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廖保平

  据无界新闻独家报道,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被抓,被抓的原因是其涉嫌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徐翔绝对算得上是神话级的人物,在江湖上有多个传奇般的称号:“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私募一哥”、“一字断魂刀”等。据传徐翔以3万元入市炒股,个人资产目前已经达到四五十亿之巨。

  成立于2009年12月的泽熙投资至今还不足六年,取得了骄人业绩,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之一。泽熙发行了五期管理型产品,均在2010年成立,从今年年初至8月28日A股处于底部之际,泽熙一期涨幅 300.48%,二期涨幅150.26%,三期为369.32%,四期200.69%,五期184.58%,在国内公私募界鹤立鸡群。

  最让人惊讶的,是今年6月,A股发生史无前例的暴跌,泽熙旗下基金净值,居然逆势增长。事后的信息显示,徐翔在股灾前清空了股票,躲过了大跌。

  而对于外界质疑其通过期货做空的质疑,泽熙高调反击,称公司成立至今,从未开设过股指期货账号,亦未从事过股指期货交易。

  不能不承认,徐翔对股票投资有天分,对股市热点的把握非常敏感,这使得他成为炒股的高手。当然,这不意味着他从未失手,用他自己的话说:“看错的时候、割肉的时候更多,是偷偷摸摸剁掉,及时止损。”但总体而言,徐翔赢多输少,江湖名号越来越大,以至于成为投资风向标,成为投资界的一面旗帜,其一举一动都牵扯着市场敏感的神经。A股逢翔必涨,每逢季报出炉,泽熙参股的公司,几乎都会被市场爆炒;甚至泽熙调研,也被当做题材。比如近期连续涨停的兔宝宝,暴涨的原因,就是泽熙投资曾在复牌前参与调研。

  徐翔的风光业绩一直伴随着重重质疑,为什么泽熙的规模这么大,而业绩总是那么好?为什么泽熙选的很多股票涨幅那么大?为什么泽熙总能躲过股灾?泽熙是靠真本事吃饭,还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获利?对此,徐翔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没有任何违规操作”。

  这次公安部门出手抓徐翔,应该是手里掌握了徐翔的犯罪事实,才会果断出手。徐翔当初的铿锵之言然并卵。我们相信随着调查结果水落石出,徐翔也许会给人们带来更多惊讶,一遍遍洗刷我们的三观。

  事实上,媒体仔细梳理泽熙的产品发现,真正给徐翔带来巨额回报的不是那些涨停板上抢来的股票,而是参与诸如恒星科技、康得新等大牛股的定向增发。以及大胆地押宝重组股,取得惊人业绩。

  长期炒股的人都知道,不能完全靠盘面语言押宝重组,纵然通过盘面有所猜测,也未必敢重仓中线持有。在案情尚未披露之前,徐翔的押宝可以猜测为是泽熙的研究员经研究推荐的结果,也有可能就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

  比如说,赛象科技在2014年12月24日公布每10股转赠20股的利润分配,股价狂涨,等到今年2月份赛象科技公布年报的时候,发现泽熙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可是直到2014年第三季度,泽熙还不是股东,只能说是第四季买入的。如此精准的踩点,然后拿到60%以上的涨幅,确实是神。至于东方锆业宣布重组之前,泽熙没有去公司调研,居然也押中了。后来监管部门调查,泽熙却成功逃顶,真是神而又神。

  有一个细节也让人浮想联翩,2013年7月,泽熙计划招聘5名研究员助理时,特别要求具备财经记者从业背景,能喝酒,善于跟人沟通,美女。这像是招聘坐在家里做研究的人么?倒更象是招聘公关人员、交际花、扒猛料的高手,其中的意味不言自明。

  泽熙还有一招就是常以绝不超过5%的举牌线买入低价股,然后打着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旗号,要求上市公司巨额分红派现,比如在惠天热电中,就玩过这样的游戏。这样可以迅速推动股价上升后,迅速套现走人。

  所以,炒股的人都知道,被徐翔玩过的股票基本上都是一地鸡毛,惨不忍睹。这种玩法造成股价大涨大跌,市场剧烈波动,是监管层非常厌恶的。至于为什么每回总是犯傻的神秘资金去给泽熙高位接盘,也不能不让人不断地打问号,徐翔背后倒底有什么样的背景后台?一草根出生的人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叱诧风云,你当这里是美国呢。

  更为显眼的是,有报道称,在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的背后,经常有泽熙投资的身影都闪现其中,帮助大股东成功出逃,并从中渔利。

  证监会官员张育军(可叹此人也被抓)曾指出,今年以来,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一是操纵持续时间短、建仓拉抬出货快等隐蔽性较强的“类庄股”操纵模式有所抬头;二是涉案人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对倒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多种手法交叉并用,操纵股价非法获利巨大;三是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回头看,徐翔身上有多少是“吻合”的?

  这些年,至少有四次传闻徐翔“因操纵股市受到监管部门调查”,但每次都有惊无险,徐翔背后的力量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一次,是来真的了,是公安部直接干预,有更高的层级介入。其实,早就有人预言,徐翔总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话,湿鞋只是时间问题,可谓一语成谶。

  股票市场是信息密集型市场,股价对信息的变化十分敏感。为保证市场的真实和公平,使所有投资者处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客观上要求将所有信息准确及时地披露给投资者。如果有投资者从事内幕交易,那不是投资,那是喝别的投资者的血,严重违背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破坏了证券市场赖以存在的基石和市场秩序,影响了证券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发挥乃至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任何一个股票市场都必须严厉打击这类违法犯罪行为。

  一旦徐翔违法犯罪被坐实,这将是中国证券市场一个载入历史的事件,开私募被公开立案的先河,加诸他身上的光环将被一一打破,华丽的外衣也将被扒得精光。如果是这样,简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隐喻:在那野蛮生长的年代,每个吃饱喝足的人都免不了嘴角残留着可怕的血迹,但被撑死的大有人在。

  徐翔倒下了,又一个神话走下神坛,他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之所以这样的剧目一再重演,是因为成本太低。

  按照目前的规则,涉及内幕交易的从业人员将被停止从业资格,刑事处罚,或者令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震慑作用。一个人违法一次,赚够下半辈子、一辈子、两辈子的钱,然后不让他再做股票,正好让他止盈保利金盆洗手,是巴不得的事。即使来个刑事处罚,在监狱里关一些时,出来也够本了。

  这样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显然太软弱了,应该引入民事赔偿,不但让判刑坐牢,还要你赔得倾家荡产,只有这样,才让一些嗜血的赌徒有所忌惮。

  (本文原载无界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徐翔 股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