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一枚光荣正确伟大的活化石

2015年12月03日09:43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北京999急救中心 北京999急救中心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本来,我以为辽宁电视记者张洋老师在北京的噩梦,已经完全结束了——他毕竟保住了命,而且还获得了道歉——没想到,999又发表了一则“声明”,它暴露的的骄傲,让人心碎。

  按照几天公开报道,张洋老师说,他接到了999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中,该工作人员表示道歉并愿意赔偿,并透露,他们领导都在美国,已经改签了机票,将开会解决此事。领导不远万里从美国回来后,999便发出了这篇“情真意切”的声明。我认真阅读了这则声明,发现共有三点意思——

  第一点:999急救中心先是用500字把自己狠狠地表扬了一番。

  它是这么写的:作为国际人道主义组织,999在做好城市医疗急救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救援任务,先后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救援中成绩突出,两次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2013年作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律宾参与国际救援,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为国争光。999作为首都红十字救援机构,主动承担重大国事、要事、赛事的医疗急救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大庆、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9.3阅兵等重大活动医疗急救保障任务。……作为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在积极应对传统危机的同时,遵循国际人道法,按照国际惯例,999在应对非传统危机中,积极发挥着人道主义组织独特的作用,已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抱歉,我必须承认,大段地引用999声明中的这段文字,是为了考验读者的耐心——你如果读到后生理不适,那并非你生病了。我觉得任何人和机构,都有赞美自己的冲动和诉求,但999的在这个地方以这样的文字和篇幅这样赞美自己,可能会超出某些人所能接受的程度。但我分明看到了999特别想表达6个字:我伟大、我光荣。

  第二点:999用用自己调查自己的方式,认定了其对病人的抢救过程,恰当、合规。

  其实,这一点就三个字:我正确。对此,我表示理解,任何人调查自己,都会觉得自己行得正、走得端。即便我不认同999的救援过程是完美的,但我无法否认999可以认为自己没错的权力。

  第三点:999认为患者在网上发帖的举动,误导舆论,加剧加剧医患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为此,999特别指出,“这是一个法治社会,对同一事件,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应当通过诉讼程序解决。”

  我对999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识表示由衷的钦佩,然后,我觉得999更应该报警,正如它所说,这是一个法治社会,怎么可以任由患者在网上误导舆论呢?遗憾的是,它只是在网上发了一个声明,就像那位患者一样,有问题不是找法院而是诉诸了舆论。当999不理解患者为什么网上乱说话的时候,我也不理解它为什么不是报警而是发声明。

  上述三点,应该清晰你为你勾勒出这样一个理直气壮不卑不亢的形象:我光荣正确伟大,你指责我,将影响社会稳定,你若对我不满,请去找法院。

  更多的人看到这个声明之后,感到的是傲慢。我觉得这不是“傲慢”而可能是“奥特曼”——OUT MAN。所谓OUT,就是跟不上时代,话语体系,还停留在遥远的年代。这种话语体系,曾经很普及,如今已经很“珍稀”,但在999急救中心,却像活化石一样保留了下来。这种话语体系的特征,就是“不说人话”——不把声明的对象当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当成木偶。

  这种说话的方式,我说什么就是什么,木偶又不会咬我,因而讲话的人可以轻易宣布自己的光荣正确伟大。由于听众的感情是无处流露的,喇叭后面的人,自言自语自说自话,就成了习惯。如果说,不能被监督的权力往往会腐化,那么,不能被质疑言说就往往会撒谎。但不要紧,用第N+1个谎言,去修补第N个谎言就行了。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我觉得这些年,最大的改变,是技术带来的。新的技术,让听众有了流露感情的渠道,木偶慢慢会咬人了,权威经常遭遇质疑了。在这种新形势下,从前那种被听众当木偶的宣讲方式,就显得OUT了。很多机构,已经与时俱进,至少学会了隐藏傲慢和假装谦卑。可是,999这种机构,可能由于常年忙着救死扶伤、抢险、救灾以及为国争光,在公关方面,显得落后了,甚至还不知道公关为何物,于是,就成了某种活化石。

  我这么说,并无贬低999的意思。相反,我觉得它在某种程度上,999的坚守挺可贵的,它在坚守一种可贵的价值观:我的正确不容置疑,我的光荣不容侮蔑,我的伟大有目共睹。

  (首发公号“海涛评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急救 9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