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峰会举办地为何选中郑州?

2015年12月15日09:33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郑州风光 郑州风光

  文/张健荣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行程本年度的重要活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12月14日在郑州举行。从中方以往承担举办的上合组织峰会选址看,除了1996年上合组织前身“上海五国”机制建立和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元首会议选在上海举行之外,其余几次会议均在北京举行。人们不禁要问,在中国,类似郑州规模的二线城市相当之多,为何偏偏选中郑州?

  毫无疑问,中方选择郑州作为本届上合组织总理峰会举办地并非偶然,是基于多方面综合因素的考虑。

  中华文明的最佳展示

  作为现今河南省府,地处中原大地的河南省历史上曾是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先后有200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此。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就在郑州周边,洛阳、开封等地名胜古迹和人文遗址响誉海内外。与中国其它任何地区相比,河南绝对称得上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在这里举办国际性会议,也是中国历史文化与文明底蕴的最佳展示。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典型

  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中国提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合作伙伴。作为郑新欧班列起点,以及连接陇海兰新铁路重要的中转站,郑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地位凸显,显然,郑州本次承办上合组织峰会也将作为展示我国中部地区改革开放成就以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典型。

  举办大型会议的实力与能力

  在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格局中,人口大省河南经济发展迅速。2014年,中国中部六省排名中,河南省GDP总量稳居第一。而郑州是全省龙头,被视为我国中部地区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

  同时,作为国际重要会议场地,场地安保是头等大事。郑州曾多次举办过大型国际重要活动。如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所以,选择郑州作为峰会举办地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安全防范能力的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举办大型国际活动呈现一种趋势,就是把申办大型国际活动与国家整体发展规划密切结合在一起,筹办大型国际活动也成为了一些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契机。如国际比赛、国际会议、国际展览等,都能一定程度上推进城市建设的加速发展。举办大型国际活动,不仅可有效拉动作为举办地城市现代化的建设发展,如基础设施和旅游业等相关行业。而且可有效提高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国际知名度,促进国家地区国际化建设步伐。比如,今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举办的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就大大提高了乌法的知名度。而今次中国选择郑州举办上合组织峰会想必也有这方面用意。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上合组织 峰会 郑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