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抢

2015年01月29日09:41  新闻专栏  作者:曹林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曹林

1很多公共场所秩序的混乱,都源于这种“抢”

  重感冒去医院看医生,挂号后坐着等护士叫号,可环境让你没法儿淡定地坐着等,因为前面一堆人站着。总着一堆还没有到号的人围着医生,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看的,让医生根本无法安心看病。更重要的是,这种围观打乱了医院里的秩序,后面按规则坐着等号的人,会非常焦虑,担心围着医生的那些人会插队,于是只好也都起身围过去,现场就更乱了。本来如果大家都讲规则,会很有秩序,可出现不讲规则的人后,就乱套了,从医生到病人都很暴躁焦虑。

  正在看病的人觉得很焦虑,觉得自己的隐私被围观者侵犯了;医生很焦虑,因为旁边不断有人打扰;后面排队的更焦虑,总担心前面围医生的人随时想插队。其实根本没必要“围着医生”,因为电脑会像银行那样“排序叫号”,不可能围在医生旁边就可以插队。

  当我把这个抱怨发在微博后,没想到引发了一场热烈的讨论,很多人对此都深有体会并深恶痛绝,我的抱怨唤起了很多人这种痛苦的医院体验。其实不仅医院如此,很多公共场所秩序的混乱,都源于这种“抢”。

  很多人会习惯性去“抢”,虽然这种“抢”实际根本没有必要。比如,乘飞机登机有什么好抢呢?人上完了飞机才会关舱门起飞,又不会谁先上谁先走,可都在抢着登机,完全置检票员“后排乘客”先登机的提醒不顾。还有,下飞机有什么好抢的,过道那么窄,立刻起身拿行李抢着下,秩序立马乱了,其实38排的也没法排到32排先下机,还是得按顺序一个个地下,但飞机一落,机舱立刻乱成一锅粥。上火车也是如此,其实,提前半小时左右检票,时间充裕得很,对号入座,有什么好抢的,可很少有车站检票进口不混乱的,人人如逃荒一般抢着挤进,仿佛迟一点就赶不上火车了。

  甚至有朋友说,很多人到幼儿园接孩子,也要抢,到放学时间,幼儿园前人山人海,抢站在前面第一排,这又有什么好抢的呢?自家孩子别人又抢不走。其实没什么好抢的,就是习惯使然,什么都抢。大家都在抢,自己也抢,仿佛不抢会失去什么一样。“抢”成了一种文化,成了一种融入血液和肌体的根深蒂固的生活方式。

  所以条件反射般地去“抢”,首先是历史上的资源和物质匮乏所形成的国民性,穷怕了缺怕了,这种惯性已经融入到文化基因中。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我并没有年龄歧视,但可以看到的是,公共场所中爱抢的,往往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超市抢购、放学接孩子、医院围医生旁边的,很多都是老人。这可能是他们那个年代的物质匮乏后遗症,饥荒年代的记忆,担心晚到了就抢没了。我爷爷奶奶那一辈,物质极度匮乏,吃大锅饭,排在前面的可以吃到稍稠点儿的稀饭,排到后面就没东西了,清可照人稀饭里只有几颗米粒儿。习惯了抢之后,到如今物质丰裕了,还是条件反射般地去抢,不为什么,只为心安。

  再就是对规则缺乏尊重。对破坏规则有一种刻骨的恐惧,规则一直没有在社会生活中主导过人们行为,相反,都是潜规则隐规则主导着社会,比的是拳头、关系、机巧和钻漏洞。现在突然要按规则办事了,人们总担心有人不守规则,有人会插队,有人会走后门,缺乏遵守规则的自信,无论如何都往前排挤,这导致后面的人更焦虑了,于是就没规则了。规则被打乱,不是去完善规则坚守规则,惩罚破坏规则的人,而是自己也去钻规则的漏洞。

  还有就是缺乏公共意识的自私。其实,每个习惯“抢”的人,总能为自己找到一点儿理由,比如坐飞机时抢登机的,是担心行李架太小,登机晚了没地儿放行李了,或者是为了早登机早坐下。接孩子抢排在前面的,是因为等得太久了,想早点儿接到孩子。下飞机抢在前面的,是想赶点儿时间早回家。我们为了自己这一点儿便利,可以完全不顾规则,不顾破坏了秩序而给别人带来的不利。为了自身那点儿小利,而不顾别人之利,不顾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之大利。

  中国人多,人与人之间对资源有着很强的竞争心态,这种“基本面”也加剧了见什么都抢的习惯。

  记得有一次在北戴河火车站,退票窗口排了长长的队伍,办得非常慢,一群人扎在窗口插队,都说“我的车快开了,麻烦让我先办一下”。都插队,导致后面排队的很焦虑。后排一位排了半小时的大爷实在火了,到前面挡住插队者,谁插也不行。一大姐快跪下了:车真快开了,孩子在外等着我。可后面齐声说:绝不让插队。我问火车站管理者,为什么不专门开一个应急窗口,他为难地说:如果开了这个专门针对急客的窗口,必然很多人都围过来假装急客要求优先退票,真正着急的人还是享受不到优先。似乎无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 规则 焦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