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式勇气”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2015年01月29日09:58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淘宝淘宝决定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网监司司长刘红亮

  1月27日,淘宝官方转发了一条名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微博,对工商总局公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购商品的抽查结果提出质疑。文中喊话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28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也是在这一天,淘宝决定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网监司司长刘红亮。(1月28日综合《新京报》、人民网相关报道)

  必须要承认,我在淘宝买到过假货。而且,是一个大件。同时,我在淘宝也买到过次品。而且,通过网上民意调查也能看得出,在淘宝买到假货的网友并不在少数。某门户网站作的“你在淘宝买到过假货吗?”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9%的人认为“经常在淘宝买到假货,不是什么新鲜事”,超过23%的人“在淘宝买小物品难免有假货”,只有4%的人认为淘宝上的商品“都是正品”。

  但是,这不妨碍我支持淘宝拿起维权武器勇于向相关部门监管人员进行投诉的做法。理由至少有以下四个:一是,淘宝有假货,不代表政府权力干预的程序就完全正当;二是,淘宝是一个平台,区别于实体商店,实体商店固然必须要确保商品质量,也就是必须要确保“正品”,但淘宝似乎不一样,因为淘宝有时只像一个场地租赁户;三者,淘宝不生产假货次品,真正生产假货次品的作坊并不受制于淘宝,政府监管都阻挡不了“山寨货”横行,淘宝自然也难以担此重任;四者,淘宝有门槛较高的商铺——天猫,在天猫开店需要十几万的保证金,如果商家因为买假货,而被取消资格,十几万就会没收,也就是说,阿里集团在杜绝假货方面,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路和努力。

  当然了,作为工商部门,尽最大可能行使好自己手中的权力杜绝假货次品,是必须要做的事。这不仅仅是公众对一个政府监管部门的期待所在,也是政府监管的应有之义。可是,笔者认为,淘宝也好,其他电商也罢,出现假货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并不是只针对淘宝发布一个“白皮书”、把板子完全打在淘宝上就可以解决得了的问题。

  政府机关是裁判,这个哨必须要吹。发现假货次品之后,发出自己的态度与声音也很有必要。可是,这个哨怎么吹还要让运动员们心服口服。对此,淘宝一方谴责相关部门“吹黑哨”并要提出投诉的做法,也恰恰表明了淘宝高层的一种维权态度。或许,淘宝的投诉不一定能够成功,但这种面对公共权力来势汹汹却仍然不卑不亢进行维权的态度,恰恰是当下最需要的一种市场思维。要知道,长期以来,企业面临权力或正当或不正当的监管时,总是表现出逆来顺受的态度,无论权力是不是有理,都基本选择服从,这种情况要得到改变。只有企业据理力争,像有官员说出的“分分钟搞垮一个工厂”的悲剧才不会发生。

  “淘宝式勇气”代表了这个时代里稀缺的市场精神和权利意识,无论最终是输是赢,这都应值得鼓励。1月27日,也就是前天,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听取教科文卫体和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时说,“政府不要总给市场发号施令”。除此之外,李克强总理还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要把政府爱管闲事手挡回去”。也正因为如此,在政府权力干预市场行为时,企业有必要进行一些有理有据的还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淘宝 假货 时代 工商总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