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罚单灵不灵且听下回分解

2015年06月04日09:26  新闻专栏  作者:傩送  

  超排污染物,咸阳一家企业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可企业拒不整改和缴纳罚款,79天后这笔罚款飙升至1580万元。这是陕西省根据今年新实施的《环保法》开出按日计罚的首张“天价罚单”。(《华商报》6月3日)

  对于违法排污且屡教不改的企业,就是要罚得它倾家荡产,这张1580万元的天价罚单堪称大快人心。不过且慢叫好,这则新闻的结尾处告诉我们,违法排污企业虽暂时被勒令停产,但罚款尚未缴纳。这就留下了巨大的悬念——若它一直拒不缴纳罚款,环保部门能奈它何?只要罚款不兑现,就算按日计罚到一亿元,罚单也只是废纸一张。

  这样的担心绝非多余。种种迹象表明,这家污染企业压根儿就没把环保部门的罚单当回事,无论是之前的20万元,还是现在的1580万元。今年1月5日,咸阳市环保局发现该企业违法排污,遂下达20万元罚单,并下令整改。岂料30天过去,该企业既不缴纳罚款,也不停产整治。此时根据按日计罚规则,罚单升至740万元。按理说,这个罚款数目应该有点儿肉痛了,可该企业依然故我,一分钱罚款不交,还继续超排大气污染物。环保部门于今年3月底再次到该企业检查时,甚至还发现了新的水污染问题。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环保法》被誉为“史上最严”,一大原因就在于该法增加了“按日计罚”的条款,这意味企业违法排污的成本将比以前成几何倍数增加。由于新法还规定“按日计罚”上不封顶,1580万元这个“天价”还不是尽头,也许接下来的罚单数目将更加惊人。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面对“史上最严”的法令以及滚雪球般不断飙升的罚款数目,如果是一般的小企业,估计这会儿腿都哆嗦了,而咸阳这家污染企业却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

  新闻中说,涉事企业陕西煤化能源公司成立于2008年,由彬县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中化能源公司共同组建,年产100万吨煤基二甲醚项目是该公司的重点建设项目。百度搜索可知,该项目总投资82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7.321亿元,实现利税37.77亿元。于是我们就知道了,该公司不拿环保部门的罚单当回事是有底气的,一是财大气粗,二是有政府背景。别说1000多万元的罚款相比其利润只是毛毛雨,没准儿这点罚款人家还能通过各种关系“摆平”。

  新《环保法》号称“史上最严”,当然不只靠一个“按日计罚”,还有后招:对拒不整改和缴纳罚款的,除按日计罚外,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可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一招才是杀手锏。此外,违法排污企业拒不缴纳罚款,环保部门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强制执行。

  遗憾的是,当地环保部门除了三番五次的检查和不断追加罚款数目外,并没有使出任何后续的厉害招数,就好比一个人本来拥有足以克敌制胜的十八般兵器,事到临头却只知摇旗呐喊,也就难怪违法排污企业置若罔闻了。如此色厉内荏,到底是怕什么呢?

  此前舆论形容新《环保法》“终于长出了牙齿”,但有了牙齿还得敢于下口去咬。从这个意义上说,1580万元天价罚单是检验新法“牙齿”坚硬度的一张试纸。但愿这一事件不会变成烂尾新闻,天价罚单灵不灵,人们需要听到下回分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罚单 罚款 天价 环保部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