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发硬币当工资,银行还姓人民吗?

2015年07月18日09:11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公司发硬币当工资,银行还姓人民吗? 公司发硬币当工资,银行还姓人民吗?

  文/新闻专栏 观察家 朱少华

  “每天公交集团都能收取25万元以上的硬币。进入今年5月份以来,积压在库房里的硬币堆积如山,最高峰时有120万元硬币无法消化。这次给全体员工发硬币当工资,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以后会不会继续发硬币,也不好说。”(据7月17日新安晚报)

  不管是在什么单位,领工资都是一件值得特别高兴的事情。但是,在这炎热的夏日里,每个人领工资都要用手提着沉甸甸的一捆硬币,这如何不是一种愉快的事情。网上更有把“数钱数到手抽筋”当成一大快事。这回蚌埠公交集团的员工们真有这种体验了,五百个硬币放在桌上足有一大堆,如果是双职工的话还会加倍,把这些硬币数一遍,不仅会手抽筋,更有可能手还会累的抬不起来。心情会是怎么样,谁数谁知道。

  按说这些硬币无论如何不至于会当成工资发放的。因为众所周知,硬币虽然是我们国家最小面值的货币,但却是合法的,更是任何人也不会否认的。既然是合法的货币,银行部门就应该没有任何理由拒收。银行一旦回笼,公交集团也就不存在用硬币发工资了。而事实却是银行拒收或不能全部收下,集团内部更不可能消化掉这么多的硬币。于是,万般无奈之下,就只能让员工们当工资“扛”回家了。

  每一个员工每一个月都将领到500枚硬币工资,公司无可奈何,员工们更只有“没事偷着哭”。而现在看来员工们500枚硬币更像是500个为什么?

  硬币是合法的人民币,为什么会有银行拒收?银行拒收硬币实际上是一种违法行为,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地两地的事情,几乎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为什么这些年来一直没人管没人问?这些银行仰仗的是什么?他们为什么又敢于如此的肆无忌惮?明摆着的违法行为,他们没有人追究?更有银行收存起硬币来还要数钱费?凭什么?谁给他们的权利?人民银行发行的硬币再小,也象征着国家的尊严,可如今国家尊严沦落到了这种地步,银行、银行,你还姓“人民”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硬币 银行 工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