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真的能偷出“清官”吗?

2015年07月18日09:20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小偷真的能偷出“清官”吗? 小偷真的能偷出“清官”吗?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石川

  反腐,小偷也扮演特殊角色。但小偷反腐,当然是戏言。

  去年,“女贼”房云云因盗窃受审,为求立功,举报在安徽省两名厅官家中盗窃超过200万元。日前传出消息,涉事官员已被移送至公诉部门审查起诉。

  不过,小偷为何爱偷官?他们把官员当作重要“客户”,大抵有两个原因。一是认为官员家底殷实,通常不会空手而归,二是认为官员被偷后通常不敢声张,只能自认倒霉。

  与小偷偷出贪官相比,日前媒体报道称,小偷能偷出“清官”。前段时间,两名小偷深夜潜入江苏宿迁一财政所所长办公室,翻遍了房间的每个角落,依然一无所获,最后空手而归,离开之际,小偷手书“清官”二字放在办公桌上。后来,警方通过路边草丛中一张已被撕碎的名片,将小偷抓获。

  如果小偷真的偷出清官,值得叫好。起码能刷新公众的观感,即不是所有被小偷看上的官员都是贪官。现实中确有不少官员,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有的官员能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更远离高压线。

  但是,怎能轻易就认定这名被偷的财政所所长一定清廉?当然,无怨无仇,也不是希望就认定这名所长是贪官。只是,小偷光顾的场所是办公室,办公室里一般不会搁置贵重物品。因为办公室里未搁置贵重物品,就得出官员是清官的结论,未免轻率了。

  是不是清官,看表象不行。新疆吐鲁番地区水利局原局长曹培武,一件棉布背心穿了30年,一日三餐很简单,从来不吃肉,还称看到别人挥霍浪费心里就难受。实际上却是大贪,曾一次收下百万元好处费。还有官员脚蹬解放鞋,肩背绿挎包,一度赢得“挎包局长”的美誉,暗地里却大肆受贿。更不必说一些口必称反腐的官员,他们善于表演,也善于隐匿财产,如果从他们的衣着打扮、出行工具或办公室布置,就认定他们很干净,显然很无知。

  但是,为何不少人习惯于观察官员的表象呢?比如,关注官员抽的什么烟,戴的什么表,束的什么腰带,坐的什么车。究其因,他们掌握不了官员的实际情况,也就只能通过表象来判断官员是廉是贪了。比如对“表哥”杨达才,对南京周久耕。表象毕竟是表象,难免误伤,也不及其里。

  更重要的是,南京周久耕事件之后,不少官员“不抽好烟不戴表”,也不喝名酒了。据报道,有的地方将茅台酒倒进普通的瓶子里,还有的将名烟的烟盒扔掉,以规避监督。对此,网友也无处下手了。怎么办?对官员应强化监督,并公布其相关信息,便于公众监督。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指出,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如果将官员的有关个人事项,比如财产、家属情况都一一公布,公众更能精准监督了,还需要从官员的皮鞋、腰带和烟酒下手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偷 清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