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环卫工为何抛夫别子告别这个世界?

2015年09月08日09:38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环卫工的工作又累又脏,但收入很低/资料图 环卫工的工作又累又脏,但收入很低/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朱少华

  41岁的环卫工艾春香,抛下丈夫和两个孩子,告别了这个世界。死前她留下遗书称,自己的工资被扣。艾春香的丈夫叶先生介绍,他的妻子在武汉东湖高新佛祖岭街道办从事环卫保洁工作,已有7年多。4日早上7时许,艾春香离家上班,但到晚上一直没回来,5日一早,家人在妻子的裤袋里找到一份遗书。遗书上称,自己两个月没领到多少工资,前不久还被单位扣了400元,受到很大的打击,想走绝路。(据9月7日京华时报)

  41岁的女工,正该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就为了工资单上被单位扣掉了400元钱,而喝农药自杀了。对许多人来说,这也许太不值得了。400元钱,对有钱人来说,也许就是几包烟,就是娱乐场所一点小费,甚至就是一杯洋酒。但在这里却把一个人闭上了绝路。不要责怪可怜的女工太想不开。一个保洁员工资能有几个四百?这里面的每一分都是沾满保洁员的心血和汗水呀。

  在我们这个社会中,我们把保洁员的工资比着麻雀最里面的食,允许毫不为过。但是就是这点食还要养活家人和孩子,本来就难顾温饱,但辛辛苦苦一个月,到头来却又被单位扣除400元。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是因为艾春香违反劳动纪律,单位扣工资扣的合情合理,估计艾春香也无话可说。但是工资被扣不仅让艾春香收到了很大打击,更发现自己辛苦赚的工资竟然被别人领走了。

  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有人冒领了艾春香的工资,但艾春香的丈夫却发现妻子最近一年领工资的记录,有多张单子上并不是艾春香的签名。由此可见,确确实实有人在从麻雀嘴里抢食,而且这个打击要比扣400工资严重的多,甚至可以说,这才是造成艾春香走上绝路的主要因素。

  如果有一点社会背景,艾春香也不会做工作又累又脏,收入又低的保洁员,话又说回来,即使做了,也不会有人敢随意克扣工资,更别说冒领了。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中年妇女,也没脱掉腐败势力的侵蚀。能够麻雀嘴里抢食的充其量也就是“苍蝇级”的势力在作祟,由此可见,别说苍蝇只会哄哄乱叫,有时候,苍蝇也猛于虎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环卫工 工资 自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