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0万人香港示威?华春莹:我提醒你中国有14亿人

200万人香港示威?华春莹:我提醒你中国有14亿人
2019年07月23日 23:35 观察者网

  原标题:香港示威有200万人参加?我提醒你,中国有14亿人

  (观察者网讯)

  外交部23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香港事务集中发问,发言人华春莹作答。

  问:英国中东事务大臣形容近日香港发生的暴力场面令人无法接受,呼吁港府展开全面、独立的调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要求特区政府尊重言论及集会自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对于近日在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和香港特区政府都已经作出明确回应。你提到美方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尊重言论和集会自由,我想指出,近日在香港发生的事情绝不是什么言论和集会自由的问题,而是极端暴力违法行为的问题,直接冲击香港法治根基,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中央政府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支持警方依法严惩违法暴力行为,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

  从近期媒体披露的一些情况,可以明显看出在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有外国势力在背后操纵、策划、甚至组织实施的迹象。美方能否向世界诚实地、明确地回答,美方在近期香港事态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到底意欲何为?!美方再没有自知之明,至少也应该清楚一点,那就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容许任何外国势力搞乱香港。我们奉劝美方趁早收回他们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至于你提到的英方官员言论,你是香港记者,你应该清楚,在英国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期间,香港市民有上街游行的自由吗?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顺利实施,香港市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权利和自由。英方大谈香港的权利和自由,我想问,如果没有了安全和稳定,何来权利和自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近日,香港各界人士发起“守护香港”和平集会,谴责反对派撕裂社会的暴力行径。相信大多数香港市民对于极少数激进分子违法暴力行为的危害和本质都有清醒的认识,也都希望共同努力守护好香港这颗“东方明珠”。

  问:美国总统特朗普评论香港示威活动时提到,中方以负责任的方式进行了处理。香港示威有近200万人参加,希望中方会做正确的事情。中方有何回应?

  答:首先,对近期在香港发生的事情,中国中央政府的态度非常清楚。中央政府坚决反对一切非法暴力行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有效处理。

  你提到了人数,我想提醒你注意一个事实:中国有14亿多人民,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人民都希望并且有决心有能力维护香港的安全稳定与繁荣发展。

  问:还是关于刚才特朗普总统关于香港的表态,他表示希望中方做正确的事情。不知道中方怎么解读这句话的意思?

  答:怎么解读美方领导人的表态应该去问美方。但是请你相信,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为了中国人民的福祉、为了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一直在做正确的事情。

责任编辑:余鹏飞

示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