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硕士助百名戏曲演员“再就业”,直播打赏撑起越剧新戏台

女硕士助百名戏曲演员“再就业”,直播打赏撑起越剧新戏台
2022年06月21日 11:39

  “我想做越剧直播,可以跟你请教吗?”作为抖音上越剧主播界的“元老”,抖音音乐人张旦恒@越剧旦宝 经常会收到越剧演员们这样的提问。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契机,张旦恒创立了戏曲公会,在疫情期间帮助上百位越剧演员转向线上做越剧直播。靠着直播打赏撑起越剧演出舞台,让更多演员继续留在了这个行业。

  张旦恒6岁爱上越剧,8岁登台演出,13岁到杭州旅游喜欢上了“小百花”。15岁那年,她虽考取了浙江省艺校越剧班,但经过权衡,还是选择了继续学业直到硕士毕业。毕业后,她回家乡宁波工作,开过网店、做过主持。业余时间她一直活跃在当地剧团的演出和排练中。而现在,她是一名抖音上的越剧主播,同时也是戏曲公会的联合创始人。

  2018年,张旦恒所在的剧团里有演员随手拍了一条演出视频发在抖音,没想到这条越剧视频一下子成了爆款。这给张旦恒带来了启发,她注册了自己的抖音账号@越剧旦宝,换上平时演出的扮相,开始发短视频、尝试直播。目前,@越剧旦宝 抖音粉丝已达24.4万,获赞超过175万。

  2020年,疫情的到来让许多剧团演员失去了工作。不少专业演员联系张旦恒请教,如何开直播。于是,张旦恒决定组织一个越剧主播公会,通过公会为初入直播的越剧演员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她说,“这么多的演员如果能拧成一股绳,直播间也能打造成线上的大舞台。”

  越剧主播陈誉正是在张旦恒帮助下一步步走到线上。陈誉是宁波一家民营越剧团的演员,疫情前,她一年能演200场。疫情期间演出全部取消,她一度入不敷出。通过连麦,陈誉和张旦恒熟识起来。起初,陈誉的直播反馈不太好。张旦恒和运营便帮她分析数据,鼓励她坚持。现在,陈誉抖音账号粉丝已达22.8万。直播不仅缓解了她的经济压力,还让她获得了更多戏迷的认可。

  张旦恒介绍,陈誉几乎是当时公会里最拼的主播。每天的直播,她都会像对待线下演出一样,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完成舞台扮相,播一场便唱上三小时。

  目前,加入张旦恒公会的主播有70多名。张旦恒表示,“过去一两年里,线下演出市场仍会被疫情影响。在公会的帮助和鼓励下,坚持直播的演员们收入普遍超过了之前频繁跑商演的收入,大多数主播的收入能达到以往的两倍。”

  现在,除了本职工作,张旦恒也会在业余直播,她希望能尝试把直播形式打造成线上的舞台:“就像去剧院听戏一样,有个节目单,观众能看到一台更专业、更完整的表演。”张旦恒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越剧演员通过直播摆脱困境,在越剧这个行业坚持走下去。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于安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