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转型半导体的皇庭国际 能否再次化险为夷?

转型半导体的皇庭国际 能否再次化险为夷?
2022年12月06日 14:30

  作为一家老牌房地产企业的皇庭国际,凭借早年间在地产界闯出来的知名度,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大众及媒体关注。

  皇庭国际最新动态消息,是11月22日一则晚间官方信息,其对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后文简称“融发投资”)的重大资产出售案取得进展,公司与连云港丰翰益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翰益港”)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一时间,舆论纷纷,众多媒体对皇庭国际展开大肆报道,“皇庭国际”成为新闻热搜关键词。

  众所周知,皇庭国际最为知名的便是其核心资产”皇庭广场”。作为核心资产的皇庭广场被出售,引来如此之高的关注度,当然也不足为奇。

  作为地产行业的老牌人物,无论是从知名度还是企业品牌来说,皇庭国际皆与房地产划等号,然而从2021年以来,皇庭国际却似乎在往一条相反道路前进。

  参考皇庭国际现任董事长邱善勤话语,他说:皇庭国际目前正处于重要战略转型阶段,推进全新的“123”转型发展战略。

  而其说的重要战略转型,也就是皇庭国际正在从房地产转型半导体赛道,而“123”转型发展战略,具体指的是:“1”即坚持创新发展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形成创新发展新优势。“2”即聚焦“高新技术+商业管理”2条主线。“3”即在高科技领域重点投资和发展:半导体、物联网与智慧城市(AIOT)两个细分高技术行业,以及在商业管理重点加强对现有存量资产效益的挖掘和在大消费市场的品牌孵化。

  无论是皇庭国际原董事长郑康豪,亦或是现任董事长邱善勤,他们知道,从房地产转型到半导体是皇庭国际目前的破局之法。

  自疫情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减缓,房地产行业的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恶化,我国商业地产销售额急剧下滑、价格有所回落、商品房空置面积不断增加、新增商品房产量放缓,房地产行业进入“寒冬”。

  而压垮房地产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则是2020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三道红线“融资监管新规出炉。红线一是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红线二是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红线三是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

  随着“三道红线”落地,房企融资环境进入收紧阶段,对于房地产整个行业而言,向来就是“负债前行”,一旦融资环境收紧,房产行业必然会遭遇重大打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21年开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正式实行。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无疑是本就漏风的棉袄彻底变成装饰的马甲了。

  因而,自2021年开始,皇庭国际便对外宣布公司将转型半导体行业,先是投资收购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后又分别与金拓资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合创资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再到聘请具有半导体产业专家的邱善勤为董事长。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皇庭国际已经在另谋出路。

  而另一边,政策方面也迎来新的机遇,时隔6年,被喻为“第三支箭”的上市房企股权融资再开闸。

  这是继11月以来,证监会再次对房企伸出援手,从“金融16条”、“2000亿免息再贷款”再到现如今的“三支箭”,都表示了中央对房地产政策态度的转变,从明确救项目到明确救房企。

  一边是政策利好,一边是皇庭国际另一番光景,11月22日晚间官方宣布,其核心资产皇庭广场与丰翰益港”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解决目前债务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未来布局半导体产业链。

  由于此次交易对于皇庭国际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因而对于此次交易,则引来媒体及大众大量关注,很多人也在猜测此次交易是否能正式落地。

  纵观皇庭国际发展历程,历史上也曾遭遇不少跌宕起伏时刻,而其发展的调性,则与其几任领导者气质相契合。

  与老牌地产企业家不太一样的是,皇庭国际原董事长郑康豪更懂得谋局迎变,这位来自潮汕的商人,继承其父志气,进入房地产领域,通过并购、控股等系列商业手段,迅速壮大业务,成立皇庭集团,于是有了国企大厦、港逸豪庭、皇庭广场等住宅、商用楼盘的辉煌。正是因为年轻,所以这一类人并不囿于条框,他们更懂得因时而变,迎势而上。

  在皇庭国际历史上,其也遭遇了几次危机,也陷入了合同纠纷、债务下滑、高管离职等问题,但无一例外,皇庭国际总是不丧失希望,重振旗鼓昂头再来,且总是在逆境中能突围,找寻解决之道。

  2022年,在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温以及疫情影响下,半导体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成为当下大力扶持的对象,半导体赛道也在飞速前进。

  乘胜东风,顺势而上,皇庭国际看到了半导体的发展潜力,于是他们着手进行战略调整,转型半导体赛道,且执行力迅速。先是收购半导体公司,与多方资本签订合作协议,再到变卖核心地产资产,重整大批高管,目的就只有一个,即彻底转型半导体。

  在系列动作中,其现任高管的履历值得研究,尤其是现任董事长邱善勤,查找其信息,可知他是半导体行业资深专家。

  资料显示,他曾负责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CSIP)建设工作,历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29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等职,是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领域专家。

  此外,邱善勤曾获多次行业大奖,信息产业部二等奖一项(涉密)和信息产业部三等奖一项(涉密);曾获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成都市“青年科技之星”、四川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等称号;2005年、2006年、2009年分别获得:“开源软件杰出贡献奖”、“中国软件行业杰出青年提名奖”、“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杰出贡献奖”。

  由此可见,其高管“含金量”有多高,从高管层面再到具体执行层面,皇庭国际都在明确一个信息,半导体赛道俨然是其现在及未来的战略方向。

  并且,据皇庭国际内部人士透露,皇庭国际未来的战略规划是打造IDM 模式,即芯片设计、制造、封装于一体的芯片制造企业,同时公司也将加快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布局。

  此次皇庭国际将指挥棒转移到名副其实的半导体博士邱善勤手中,未来其能否再次延续皇庭国际化险为夷的命运,我们不妨继续期待。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房地产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