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创深度分销创建定位,东极引领定位理论本土化创新

开创深度分销创建定位,东极引领定位理论本土化创新
2022年12月06日 18:25

  定位理论提出打造品牌的关键,在于抢占顾客心智,而不在于产品和服务本身这一个颠覆性的理论,被誉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也被现代营销学之父科特勒称赞革命性的营销理论

  自上个世纪70年代由杰克·特劳特与艾·里斯提出后,定位理论在美国商业界大放异彩。千禧年之后,定位理论漂洋过海,从广告巨头林立的纽约麦迪逊广场,来到了成为创业热土的中国大地助力众多品牌成功涌现了很多经典案例。

  适应于中国的市场环境,定位理论在策略重点与实战打法上几经流变。多年来,东极定位咨询一直聚焦打造民族品牌,展开定位策略研究,推动定位理论的本土化创新,首创提出深度分销建立定位,这是定位理论在本土化应用的重大创新,也深具中国本土化特色。

  东极首创深度分销建立定位,特劳特广告打法的升级

  传统的定位咨询打法,聚焦于传播策略,通过大量的广告投放,从而将精准的品牌定位植入到消费者的心智当中。与不同的是,东极定位自创立之初,就强调实事求是定制打法,也就是说一定要结合每家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打法策略,而非单纯依赖于海量广告创建定位。对大部分消费品品牌来说,这其中最重要的,往往就是渠道端的深度分销。

  传统的定位咨询打法由特劳特中国公司引领提出,塑造了很多经典案例,例如“怕上火,喝王老吉”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等等。在这些成功案例的背后,除了咨询公司提出精准的战略定位以外,也离不开甲方公司巨大的广告资源支持。

  是,这种起源于欧美成熟品牌、发扬于特劳特中国公司的海量广告打法,也令许多资源有限的中腰部公司望而却步。

  通过研读中国近现代历史与成功本土品牌的发展史东极定位打破了这一传统定位咨询的打法模式。东极定位认为,打造品牌,不仅要靠广告去拉动,也要靠渠道去推动,品牌的成功必须要依托强有力的渠道推力。以前,人们总认为只有广告才能抢占心智,却忽略了终端产品的曝光也能抢占心智,而且能直接带动销售。

  这一套组合拳后来也被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介绍整理为八个字:深度分销、抢占心智。

  深度分销就是深度传播,东极几大案例成果显著

  东极定位创始人王博在多次公开演讲中强调:在中国打造品牌,必须要认识到中国市场战略纵深极大,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把产品铺到数百万个终端网点都是一件难的事情,深度分销能力也是打造品牌的极高壁垒。尤其是对于一些中腰部企业来说,深度分销不仅可以带来实际的销量,同时也是一种深度传播。

  纵观那些知名度最高的大品牌,都拥有显著的渠道优势,例如:金龙鱼、农夫山泉与优衣库等等。

  当渠道铺市率足够高、当产品在线下随处可见时,品牌就积累起了足够的势能,就构建了无数个与消费者沟通的触达点。也因此,品牌得以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定位在这里,深度分销已经不单纯具有提升销量的功能,也是品牌传播的重要部分。因为定位信息不仅可以出现在广告上,也可以植入在产品的包装、陈列、路演活动、促销员的话术里。

  在东极定位近几年的定位实践中,也将深度分销这一利器引入到重大配称打法中,打造了多个知名案例。

  劲仔小鱼,通过打造样板市场、广泛开商与试吃活动,突破了增长瓶颈,增速位居行业第一。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4%,Q3营收创历史新高。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销量领先的卤味零食”。

  飞鹤奶粉,高度重视线下路演活动,最高峰时一年可达几十万场路演活动,受到消费者和渠道商的热烈欢迎。在这种活动中,飞鹤的的战略定位已经通过无数次的互动,反复传递给了消费者,让“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深入人心。

  松伟灯饰,坚持长期主义,打造全国领先的高端灯饰品牌。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依然坚持全力开店,在2021年,松伟灯饰专卖店突破1000家,远远甩开竞争对手,高端灯饰业绩增长约60%,销量与门店数量双双位居行业第一。在今年上半年,松伟灯饰营收又逆势增长17%,产值增长35%,引领整个灯饰行业前进,为上下游客户吃下定心丸。

  好人家火锅底料,在卖场中的堆头围板、促销台、地贴与展架等各式物料上,均植入“好人家高端火锅底料,连续三年全国销量领先”定位信息,让战略定位信息在终端铺天盖地,与空中广告投放相互配合,空军陆军齐发力做足了气势。

  在连锁型行业,深度分销也同样关键,东极定位创始人王博老师经常强调,连锁品牌店数为王,一定要高度重视大量开店、密集开店、制高点渠道开店。例如东极的服装企业客户范德安和猫人,在东极的策略主导下,两家企业开始高度重视线下开店布局,不仅在销量上取得惊人成果,也让高端商品获取了应得的品牌溢价,破除了线上价格内卷的困境。

  东极引领本土定位咨询,推动特劳特定位理论本土化创新

  商业领域的战略理论,唯有通过现实应用层面的实践反馈,再反哺到理论层面的发展创新,才能不断进化与升级,服务于更加广普的企业,尤其是在当今中国这个高速发展与激烈竞争的市场。

  东极定位两位创始人王博与滕苡含均有着十多年的定位实战经验,王博曾在特劳特公司任职多年,期间不仅译著了杰克·特劳特先生1969年首篇定位论文《定位:同质化时代的竞争之道》,而且服务了众多经典定位案例,包括唯品会、方太厨电、赶集网、小厨娘淮扬菜、Lily商务时装、绝味鸭脖等等,深谙传统定位打法的利弊。东极自创立之后,在营销打法上没有在特劳特式经典的打法范式下画地为牢,反而在此基础之上,将更适用于本土的深度分销方法融入其中,为定位理论注入新鲜血液,极大拓展了定位理论的丰富性和落地性。

  既要饱和攻击,也要深度分销。缺少渠道力的品牌,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经不起动荡环境与中长周期的考验。唯有将根基深深扎入中国大地的土地上,才能打造更为坚挺与稳固的民族品牌。

  打造成功的民族品牌,不仅要求定位咨询公司有着过硬的项目操盘能力,也考验着定位咨询公司是否可以对定位理论进行创新和发展。理论层面的精研创新,不仅有利于探究品牌打造的底层逻辑,也是部战略定位咨询公司所必须承担的行业使命乃至于历史使命。

  我们也乐见于,以东极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定位咨询公司,可以结合本土营销实际环境,不断钻研出定位咨询的新打法、新范式,让定位理论之树生命长青,不断的服务于本土企业,打造更多民族品牌。(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特劳特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