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妇女节,我只想聊她俩

今年妇女节,我只想聊她俩
2023年03月08日 17:54

  直播和短视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女性创作者大批量涌现,俨然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她们的发声,让女性的声音变得前所未有的清晰,也让大众对于镜头背后的她们产生无限好奇。

  今年3月8日,「最人物」选择与两位抖音的女性创作者对谈,以期还原真实的她们:

  梁笑笑在抖音拥有1200万粉丝。5年前,她没想过自己会有如此的影响力,当初仅仅是一次不起眼的工作尝试,没想到坚持了一年、两年……五年,从一个普通白领,变成闪闪发光的内容创作者。

  辣木嘻嘻提供的是一个普通女孩接纳自我的样本。3年前,她是一个化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因身材过于丰满而自卑。而如今,她已经是一个粉丝200万的抖音内容创作者,而“75D辣妹”,成为她最自信的标签。

  她们不惮于暴露自己的脆弱,也不掩饰自己的向往。直播间和短视频里的她们焕发光彩,镜头背后的她们,同样闪闪发光。

  短视频和直播是一个充满风口的行业,梁笑笑似乎总是能在风口中挖掘自身,随风而变,做出对的选择。

  三八节前夕,梁笑笑展开了一次街头采访。她被众多路人“粉丝”围观,有女孩惊喜地问“是笑笑吗?”,有阿姨主动邀请她吃饭,还有一些“粉丝”说,关注“梁笑笑”时还是个高中生,现在已经大学毕业进入职场了。

  梁笑笑形容自己站在人潮的感受是“梦幻”。就在6年前,她还是一个公司的互联网运营,用她的话讲,“螺丝钉一样的角色”。彼时,坐在格子间里的她,有无处释放的表达欲。

  2018年,她遇到一家自媒体公司在招美妆类的文字编辑,当即决定去试试。“能抓住机会的时候,我就马上抓住。”

  然而那个时候,美妆类的图文分享已经出现颓势。梁笑笑发现文章的阅读量整体走低,出爆文越来越难。与此同时,短视频在人群中正流行,公司内部也正在找一些合适的人进军短视频。

  梁笑笑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这往往要经历更多的磨炼。开始的两个月,她眼看着同事涨粉到30万,但自己的账号却没有起色。

  “那种情况下,总是会担心自己被优化掉。”梁笑笑说。

  为了让自己放松下来,她从普通话口播转变为熟悉的粤语。那个时期,抖音上“一人分饰两角”的模式特别火。梁笑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身边有很多包租婆,于是就想到从普通富婆和广州富婆之间寻找反差感。

  创作思路因此进一步打开。

  2019年8月底,一条她还原广州包租婆的视频爆了,千万播放、百万点赞。“我以前做美妆短视频的时候,流量可能只有10万-20万。”

  从美妆到剧情,她对行业嗅觉敏锐。

  “有些达人没有办法适应转型,一条路走到底的话,可能没法继续做下去了。”梁笑笑说。

  彼时,涌进梁笑笑抖音主页的除了粉丝,还有大量商单,以及一些不可把控的走单。

  连续遭遇几次客户无故取消订单后,梁笑笑创作的时候变得顾虑重重,不见合同不敢开工。但纸质合同一来一回邮寄就要一周左右。“那时候不敢接急单。”梁笑笑说。

  2020年,为了更加长久的发展,梁笑笑加入了抖音旗下的内容交易服务平台——巨量星图。在巨量星图的助力下,不仅收获更多商单,商业合作也更高效、更有保障。“走巨量星图系统很快,如果客户需要8号发布,7号也可以接单,选择权又回归到我手中。”

  梁笑笑和巨量星图像两个齿轮,严丝合缝地向前走着。

  2022年初,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她曾以为产后自己依旧是随时随地精致漂亮的辣妈,是要强又独立的事业型女强人,工作生活家庭哪一方面都游刃有余。可实际上,孩子出生后,除非上镜需要,她都是素面朝天。“能多睡一会儿都不错了,有时间化妆真的很奢侈。”

  但她还是见缝插针地照顾自己,在月子里和闺蜜聚会,在某个凌晨去海边看一场日出。她说:“一个女性,是别人的女儿,可能也是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妈妈。但是最重要的,你先是你自己,一定要先爱自己,再爱别人。”

  “我希望大家可以更加勇敢一点,更加独立一点。”她越来越多地在自己的账号上探讨女性话题,“如果我们这些头部达人都不愿意去发声,谁能帮她们发声?”

  她是掌握人生主动权的女性,不为外部条件左右,可以选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发出怎样的光。如今,光束照亮的地方,更多女性开始发出自己的光芒。

  梁笑笑是发光的人,也是被光照亮的人,她和她们的光束交织缠绕,照亮很多远方。

  2月的广州街头,辣木嘻嘻将人形模特扛在肩膀上。人形模特缠着鲜红的绸布,遍布黄色的标签。她向人群走去,越走越快,带起一阵风,标签纸哗啦作响。

  那一夜,很多过路人将模特上颇具刻板印象的标签撕掉,有人撕掉“好嫁风”,有人撕掉“丑”,她们中的很多人对辣木嘻嘻说“谢谢”。这些标签有的来自于他人的经历,更多来自她自身。

  “75D”的身材尺码曾经是周围人对辣木嘻嘻的一种刻板标签,但现在她更愿意将其视作达成自我认同的重要元素。

  她在十几岁时,因为胸部发育过早,又不懂得如何处理,被同学起了外号——“大只喜”。

  “我很怕自己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那时的辣木嘻嘻开始害怕上体育课,害怕飘来的嘲笑和眼神;她会不自觉地将身材藏起来,背越来越弓,头越来越低。

  与「最人物」聊天中,她的思绪不断被拉回过去,某个不友好的目光、某句带有恶意的话,但话锋一转,“当我现在帮助粉丝、站在女性角度创作内容时,会觉得自信心爆棚,正义感自豪感拉满了。”

  和梁笑笑在行业共同成长不同,辣木嘻嘻选择做短视频是在2020年,正赶上这个行业爆发。

  当时,赶着时代的浪潮,广东地区诞生了许多做短视频和直播的新公司。学化学出身的辣木嘻嘻就一心想做个达人,透过镜头展现自己,同时赚钱。

  但短短3年,她换了四五家公司。跳槽的原因,是她自己对内容的向往和公司给设定的方向不符。

  公司希望她模仿爆火的达人,跟风赚快钱;而她希望在视频中成为自己,不应该有任何约束。“这其实挺难的,一边要顶着创作的压力,一边要‘活下去’。”辣木嘻嘻说道。

  回忆里,裸辞后的空档期是难熬的。“连生活来源都没有了,还怎么谈创作。”

  在从业的前两年,辣木嘻嘻始终没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活”得不太好。

  2021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加入了抖音创作者营销生态的服务平台巨量星图,希望能对接商单有所帮助。

  加入巨量星图后,慢慢走上了正轨。透过巨量星图后台的详细数据,她变得更了解自己的长短。

  “之前我的创作是‘散的’,不清楚该往哪个方向努力。”

  过去,对于自身账号内容的定位模糊,并不清楚账号的带货优势。

  而今,巨量星图上的数据以更直观的方式,帮她梳理清晰:“现在数据就摆在那里,有问题我心里也有个数,表现好也是实实在在的自信。

  渐渐地,每一次商业合作就像夯土一样,夯实了辣木嘻嘻的自信。这次被邀请参与巨量星图“闪闪发光的她”主题活动,辣木嘻嘻说:“我觉得这个活动就是为我而生的,感觉自我价值被点亮了。”

  她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让人很难联想到那个自卑的青春期女生。在她看来,很多女性,不是缺乏闪光点,而是不够自信,不相信自己身上有光、不敢发光。

  在辣木嘻嘻的私信列表,有一位长期保持联系的粉丝。那是一个独自料理生活的女孩,正值青春期,因胸部发育而困扰。辣木嘻嘻第一反应是告诉女孩“这是正常的”。她曾经也会用别人的规训代替自己的思考,用顺从的方式代替发出自己的声音。

  “现在,我超爱我自己的。”对谈的结尾,辣木嘻嘻语调轻盈,她身上的光是自然流淌的。

  梁笑笑和辣木嘻嘻在各自的世界里,打破束缚,找到一片自由之地,努力让自己发光,让别人发光。

  同为女性创作者,她们让我们看到,女性活出自己,便可自然发光。

  3月8日,巨量星图以“闪闪发光的她”为主题,邀请包括梁笑笑和辣木嘻嘻在内的多位女性创作者们,共同表达当代女性的真我态度。镜头之内,她们是光芒耀眼的创作者;镜头之外,她们是妈妈,是女儿,是妻子......更是自己。就像光有着不同的波长,每个女性都有各自的光芒,那道照亮生活的光,由自己定义。

  新锐东方彩妆品牌花西子,看到了女性的 “敏感”天赋,鼓励女性在敏锐的感触和情绪中,发挥天赋。花西子在抖音发起#拥抱敏感韧性而活 话题,鼓励女孩们拥抱敏感,发挥“高敏感的天赋” ,发现生命的韧性与更多可能。

  满婷发起#看见闪光她力量 话题,呼吁人们着眼山区困境儿童,助力大山里受环境束缚的女孩们,解除枷锁,实现梦想,更希望通过话题互助,鼓励创作者们发现女性的每一个闪光时刻,用镜头记录女性的双面角色、多重美丽和真我态度,让女性创作者用无限种生活方式演绎光芒闪耀的自己。

  当下是女性创作者最好的时代,当下的女性创作者也没有辜负时代,正积极地发出自己的光,也鼓励更多人自由发光。

  光永远都在,永远有人发出光,永远有人被照亮着。被创作者定格的故事与情感,也将不断延续,构成一道绵延的光谱。在春天到来之时,我们可以开始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