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红网评论:教育乱收费,板子应该先打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17:52 红网

  作者:李铁阶

  教育乱收费一直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虽年年治理,但乱收费现象至今仍十分突出。教育部部长周济强调: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在最近公布的查处通报中,也确实有不少校长挨了板子。然而,仅仅查处学校,就能从根本上使教育乱收费现象蔓延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吗?

  据分析,教育乱收费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各级政府没有依法保障教育投入;二是教育主管部门截留、挪用,充当了“盘剥者”的角色;三是学校和教师出于无奈或本着私利。很明显,在这三类违规中,前两类数额相对要大,危害也更甚。所以要打板子,我以为要按以下顺序依次打起:

  一是各级政府。按照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政府有义务为教育提供必要的办学经费,政府应该是教育至少是公办教育的投资主体。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占GDP的比例上世纪90年代一直在2.3%~2.7%之间徘徊,去年虽达到3.3%,但仍远低于世界4.2%的平均水平。如此少的投入在资源配置上还极不合理,目前中央政府承担全国教育投资的9%,省级财政承担13%,合计只有22%,而国家投入的9%大部分进入国家直属大学,省级财政的13%大部分进入省属大学和部分重点中学,剩下的绝大部分投入需求下达到地方财政。义务教育是基础性的,是人生的起点,也是国家人口整体素质的体现,如此不重视基础教育的投入是不是政府职能的缺位呢?

  二是教育主管部门。教育乱收费的根源很大一部分在基层教育行政部门,他们是教育乱收费的幕后支持者和最大受益者。且不说,涌进学校的五花八门的书、各种各样的辅导材料,还有多种报刊、电子辅导教具教材,没有教育部门的官员或通过教育部门的官员打招呼进不了校园。也不说,乱收费的自主权和分配权实际上掌握在教育主管部门手上,即使某些不敢明目张胆的乱收费也往往是在他们默许之下成为的事实。单就学杂费的挪用就让身处底层的中小学校怨声载道。学生交的杂费到底有多少用到了学校?层层盘剥,有的学校常年都见不到一分钱下拨办学经费。为什么教育主管部门大都盖了阔气的办公大楼,而有的学校却穷得连粉笔都买不起?在一定程度上,不客气的说,乱收费是教育主管部门在逼良为娼。

  三是城市学校。尤其是一些重点大学中学,相对农村学校而言,他们享受的财政拨款要充足得多,学校的基础设施要完备得多,老师的待遇也要有保障和优厚得多。然而,要说乱收费的名目,“校中校”、“校外校”,办“实验班”、“教改班”、“特色班”等等都是他们发明的,农村学校顶多是收点假期补课费和搭餐费;要说乱收费的动机,他们每月动辄三五千甚至上万的收入已不打自招,农村学校乱收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弥补办学经费的不足;要说乱收费的数额,如果说农村学校是几元几十元计,他们则是几百数千甚至数万元计。令人不解的是,每次上面通报查处,他们往往榜上无名,挨板子最多的倒是那些较为贫困的广大中西部尤其是偏远的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

  看来,教育乱收费并不就是学校乱收费,学校乱收费也不能只打老鼠不打老虎。眼下,一场声势浩大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板子无疑要打,但要有先后主次。特别是在查处那些较为贫困的农村学校时,我们的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更应该先反思一下工作上的失误。首先要在宏观政策方面对由国家财政投入的公共教育资源进行公平合理地分配,尤其是要确保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其次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整改从自身做起。否则,治标不治本,甚至治标也只拿软的捏,这次整治能不能有成效就很难说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多聊多有礼!了了吧大奖等你拿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