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长湖申航道与江南古城连接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16 新民周刊

  撰稿/杨艳萍(记者)

  古银杏长廊深邃通幽,金钉子奇观雄峰傲然。

  长湖申航道,一条200公里长的黄金水道,将上海与有着1700年历史的江南古城长兴连接在了一起。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长兴、上海悠远的交往历史,营建出一种不可或离的“水缘”情分。凭藉丰富的自然资源,长兴已成为上海城市建设中重要的建材基地。每年,还有超过亿元的苗木花卉和数十万吨的蔬菜、水产品,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输入上海。

  东临太湖,西倚天目的长兴是浙江省最后一批对外开放的县城,距上海、杭州、南京、宁波、苏州、无锡等大中城市,都在200公里以内。104、318两条国道,以及建设中的杭宁、申苏浙皖高速公路均交汇于县城内。得天独厚的华东地区交通枢纽地位,正彰显其力促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优势。

  长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义方对记者说,长兴恰好处于长三角这块中国最大消费市场的中心。背靠沿海,眺望内地,无论是从事交通、物流、商贸,还是制造业,长兴都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如果以150公里为半径,长兴正处在长三角15个合作城市围拢下的核心地带。”徐义方说,长兴对外辐射的能力是自然形成的,它不是大城市,但又紧邻密集的城市圈。它有一个城市应该具备的完善的基础设施,但在土地供应、劳动力和建材、水电的成本等方面,成本又低于一般的城市。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原有的自然资源,成为近年来吸引大量外来资金流入长兴的关键,也为长兴经济的迅速做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兴所拥有的太湖西南岸34公里岸线,和200平方公里的水域,目前是环太湖经济圈唯一待开发的“处女地”。规划总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的长兴经济开发区,一期12平方公里的园区已经建成,聚集了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电子、轻工纺织、新型建材等六大行业为主导的产业群,成为长兴新型工业的制高点。

  长兴经济开发区的建设目标,直指临近的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但是在区位特征和产业结构上,它与同处上海周边的城市,又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积极与上海接轨,融合两地优势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成为近阶段县政府振兴长兴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近几年,落户长兴的外资项目有三分之一来自上海,上海来长兴投资的企业超过了20家,总投资超过6亿元。长兴县第一个三资企业——沪兴公司就是在上海引进的,上海仲盛集团总投资3000万的服装加工项目也已正式签约,上海方总投资3000万的瑞泰食品有限公司也将落户泗安镇。而长兴县的新型建材、精细化工、高性能耐火材料、机电、服装、茶叶等40多种产品已经闯入上海市场,年销售额20多亿元。

  声明:《新民周刊》供新浪独家稿件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