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被财富改变的浙江基层选举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25 外滩画报

  牛吃草

  各地的"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召开,此时,浙江义乌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设立代表联系点,在电视上公开征集议案,此举开了风气之先,也引来了一片叫好声。叫好声从反面印证了我国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的沟通渠道匮乏。在期待制度层面的变革之前,回答如下的问题可能更为现实--为什么是周晓光做了这件事情?为什么发生在浙江?民生发生了转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型性的变化之后,基层民主生态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沈泳元,原义乌市红旗电视机厂的老工程师。1月29日,他撑着雨伞,戴着助听器,颤巍巍地赶了一个多小时的路 ,推开了联系点的门。"我找人大代表周晓光同志",沈泳元从兜里掏出了一份"要关心破产国企退休职工生活"的建议。

  2月7日,笔者在义乌市的一个老住宅区里找到这位78岁的老人。他说:"做人大代表要做得实在,要是多几个周 晓光就好了。"

  在浙江省,越来越多的"周晓光"成了各级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的官员告诉记者,像周晓光那样参加今年全国两会 的浙江私营企业主有14名,而十多年前,全国仅仅只有8名这样的全国人大代表。

  随着私营企业主手中的财富增长,人大代表的构成正在发生着变化,更重要的是,一种因财富而改变的选举生态已然 酝酿成型。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期,义乌人对参与政治并不感兴趣,直到私人手中的财富越积越多,参政诉求才开始强烈 起来。通过参政保护私有财产的利益,这是财富拥有者的天性。"义乌市人大的一位官员说。

  经济环境的变化为政治生活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越是底层的选举,候选人所表现出的竞选动 力越大。浙江省民政厅在去年的一份"先富群体"参与基层选举的调查统计表明,义乌市2726名村委会成员当中,"先富 群体"比例高达60%。永康、东阳等地,"先富群体"当选村委会成员的比例也都在60%左右。

  这份调查将"先富群体"参与选举的动机归为三类:一是谋求经济利益;二是谋求政治利益;三是为民办事的价值取 向。

  在金华,选民和候选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穷人当村长,说话也不响"。在基层选举中,候选人往往通过经济上 的公开承诺为自己成功竞选拉选票。金华市的一名候选人公开承诺,如果当选,选区内5年的农业税由他代缴。去年在台州市 黄岩区的选举过程中,一名候选人向选区内四个村的老年协会分别送了一台29英寸彩电,另一名候选人立即送上34英寸的 彩电。结果,后者当选。

  但是,当制度尚未完全跟进选举生态的变化时,金钱在选举过程中也会显现其截然相反的另一面。

  东阳市和平经济合作社的几个村民是带着检举信走进周晓光的联系点的。他们要检举的恰恰就是选区里的市人大代表 。

  义乌和东阳同为县级市,隶属于浙江金华。逢到换届选举时,当地市场上的中华香烟每条从四百五十元会涨到五百元 左右。

  为防止"贿选",义乌市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规范选举的措施,比如演说、公益事业捐赠、承诺书都必须公开进行; 竞选者不能通过物质手段左右选民的意志。

  对眼下在浙江出现的基层民主选举中的纷繁复杂的新情况,确实到了有必要好好探讨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