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男篮寻帅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4:02 新民周刊

  撰稿/张华

  美国时间2月23日,国际蓝坛赫赫有名的教练尤纳斯已经带着中国男篮队员的资料与著名教练哈里斯在美国会合。

  中国男篮终于请外教了,而且一请就是两个,这幕后的故事并不简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4年2月初的一天,北京崇文区体育馆路的一栋白色小楼。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不大的办公室里,两位国际名帅的简历静静地躺在桌上。一旁的李元伟正忙不迭地接听国内各路记者的询问电话,“请洋帅的事?我明天就要出差,现在忙着准备呢。还是等我回来之后再说吧。”

  次日,李元伟踏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此行他观摩了NBA全明星赛,并考察了美国成熟的篮球体系,另外李元伟还见到了一个重要人物,那就是简历所描述的两位名帅之一的哈里斯。

  2月20日,尚在美国的李元伟指示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哈里斯和尤纳斯这两位国际知名教练入主中国男篮的消息。

  初遇:合约在身难倒两帅

  中国男篮要请外教的呼声,几年来球迷和媒体一直都在讨论,但这仅限于民间。这一呼声真正得到中国篮协的响应,还是始于2002年釜山亚运会输给韩国痛失金牌之后,篮协竞聘男篮主帅难产。

  篮协看到了国内教练中缺少可挑大梁者的现实,但当时又没有合适的洋帅人选。最后在2003年4月,老教练蒋兴权第三度出山,临时带队征战2003年9月的男篮亚锦赛。虽然蒋兴权带队重新夺回亚锦赛冠军,但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队“结果尚可,表现难看”。

  当时,全程督战亚锦赛的李元伟刚上任不久。他回国后,充分听取了国内各方意见,认为国家男篮请外教是大势所趋。在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后,他毅然拍板决定:只要找到了合适、像样的外教,中国男篮的大梁就可以交给“洋和尚”来挑。

  在李元伟看来,这样做既可以提前为中国男篮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长期目标做准备,又可以通过引进外教来培养本土教练。

  2003年11月上旬,中国篮协的英雄帖发向塞黑、立陶宛、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阿根廷和美国等国家篮协。陆续有一些教练人选进入了篮协视野,但在对外教的国际影响力、执教水平以及人品方面筛选一番后,符合条件的寥若晨星。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中国篮协与NBA达拉斯小牛队取得联系之后。收到英雄帖的小牛队迅速向中国篮协推荐了哈里斯和前美国国家队教练乔治·卡尔。同时,小牛队主帅老尼尔森的儿子小尼尔森也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找到了立陶宛名帅尤纳斯。哈里斯和尤纳斯的执教经历立即打动了中国篮协。

  64岁的哈里斯担任过NBA球队洛杉矶湖人队、休士顿火箭队和密尔沃基雄鹿队的主教练,还担任过波多黎各国家队主教练、加拿大国家队顾问、美国国家队助理教练,并随加拿大队和美国队参加过两次世锦赛,执教海外球队经验丰富。

  50岁的尤纳斯素有“欧洲恺撒”之称。他率领立陶宛男篮获得过悉尼奥运会季军,所执教的俱乐部队从1995年开始6次夺得立陶宛联赛冠军,并两次在欧洲俱乐部联赛中称雄。获得过“欧洲最佳教练”的称号。

  11月下旬,中国篮协就开始了和两人的接触和沟通。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幕却让中国篮协有点失望——哈里斯和尤纳斯各自都与俱乐部有合同在身。

  当时尤纳斯来中国执教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他明确表示自己不可能对目前所执教的《立陶宛晨报》俱乐部违约,只能是“以后有机会的话,会首先考虑中国”。

  身为小牛队助理教练的哈里斯也要等到2004年6月份才能解除合同。考虑到球员长期集训的传统和习惯,中国篮协要求外教3月份就要来中国走马上任。这样中国篮协就面临着6月份之前必须要有其他教练来执教中国队的难处。如果想把哈里斯提前请过来,中国篮协也付不起这笔天价。

  相逢:柳暗花明又一村

  眼看这两段恋曲在眉目传情后就要戛然而止,戏剧性的场面突然发生——立陶宛方面,尤纳斯因为和《立陶宛晨报》俱乐部之间的矛盾,毅然提出了辞职。

  听到尤纳斯赋闲在家的消息,中国篮协闻风而动,迅速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做尤纳斯的工作。当时辞职还不到3天,尤纳斯就收到了俄罗斯和意大利等著名俱乐部的邀请,两家都开出了3年合同的优厚待遇。

  篮协下定决心要把这位洋帅请进门。因为这位“欧洲恺撒”不仅有着辉煌的战绩,而且还调教出萨博尼斯曾效力于NBA波特兰开拓者队、伊尔高斯卡斯现效力于NBA克里夫兰骑士队这样的优秀中锋。

  尤纳斯接受了中国的邀请,在2004年1月抵达北京,开始接受中国篮协的考察。停留北京期间,尤纳斯不仅指点了北京首钢青年队的训练,而且还去各地观看了几场CBA联赛,赢得了篮管中心的好评。

  但还有一个原因让篮协难以舍弃哈里斯这位大牌NBA教练——那就是姚明。中国男篮拥有堪称NBA一流中锋的姚明,只要能发挥好姚明的作用,实际上就成功了一半。身在NBA的姚明肯定要更适应NBA教练。

  事实上,在得知哈里斯有望入主中国男篮之后,姚明立刻表达出了他的意愿,“这是个好事,至少我回国之后还能得到和NBA一样高质量的训练。”

  哈里斯大学时期主修历史和宗教,素来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非常感兴趣。此次面对来自中国的邀请,东方的神秘撩动了他本来打算在小牛安享晚年的心弦。在同小牛队商量后,哈里斯向李元伟表示自己非常愿意来中国执教,至于薪水并不是最关键的。

  两位洋帅再度表达出的诚意,让男篮选帅逐步明朗。在得到中国篮协的肯定答复后,两位名帅兴奋异常,居然不约而同地学习怎样用中国筷子。哈里斯甚至风趣地说:“这是一门吃饭的学问,了解中国就要由此开始。”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新的问题接踵而来。

  哈里斯和尤纳斯都属于临场指挥能力强、训练中善于抠细节的教练,这正是中国男篮一直难以提高的瓶颈。但哈里斯可以组建“姚核心”进攻体系,而尤纳斯在防守训练上的能力却又合中篮协的心意。

  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位是NBA名教头,一位是欧洲最负盛名的功勋教练,没人相信这两人能唱一出“红花配绿叶”的好戏。

  关键时刻,尤纳斯一锤定音。其实尤纳斯和哈里斯是多年的好朋友。对已经50岁的尤纳斯而言,哈里斯是教父级的人物,是值得学习的长辈,尤纳斯对中国篮协表示愿意辅佐哈里斯执教中国队。

  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就这样,两位国际篮坛举足轻重的教练为中国篮球走到了一起。哈里斯6月起正式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之前尤纳斯将以执行教练的身份先期指导中国男篮的备战。

  两位洋帅的薪水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甚至传闻哈里斯的薪水将达到150万美元。篮协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里斯的年薪没有媒体所说的150万美元那么高。“他们实际上所得的报酬,并不是很高。”

  中国男篮将于3月中旬开始雅典奥运会的备战。中国男篮本届奥运会的目标依然为此前定下的“保十争八”。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