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大盗频频“光顾”香港珠宝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1:31 青年参考

  美国《华尔街日报》

  3月5日

  大盗频频“光顾”香港珠宝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超过两万名珠宝买家、交易商以及参观者本周抵达香港参加亚洲最大的珠宝贸易展。一些窃贼带着假身份证、隐藏口 袋以及灵活的手指也来到了这里。

  这个有1300家展商参加、每两年举行一次的珠宝盛会据怀疑是世界上盗窃钻石的最主要地点之一,以往每次展览 都会有三至四起失窃案发生。去年是窃贼们收获最丰的一年:共发生12宗失窃案,失窃珠宝金额达420万美元,包括纽约 一家珠宝商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钻石项链。

  此次贸易展的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发言人邱松鹤说,珠宝贸易展似乎正成为窃贼的自动取款机。

  大多数窃贼都是通过一些低科技和非暴力的手段行窃的。警方表示,一个窃贼将口香糖粘在手掌心偷窃钻石。还有几 个窃贼雇用了一些身材丰满的金发女郎分散珠宝商的注意力,他们则趁机将珠宝收入囊中。1996年,一位德国人因糖尿病 发作倒在了洗手间,接着他的价值100万美元的钻石不翼而飞。同一天,一位日本交易商在帮助一名女士填写登记表格时, 他的装有价值20万美元钻石的两个提包受到了窃贼的光顾。

  香港警察防止罪案科的首席检查员鲍勃·怀特说,“一些展商对装珠宝的提包缺乏防范意识,与我们对待一个旧的公 文包没什么区别。”

  本周的贸易展窃贼异乎寻常的活跃,到现在为止警方已经拘捕了13人。周二,在贸易展的首日,有9名窃贼被抓获 。这些人被捕是因为行迹可疑或携带假入场证。此外,在两名嫌疑人的身上发现了五颗钻石、一包珍珠、一枚钻石戒指、一条 银项链和另外两件珠宝,他们也被警方拘捕。

  贸易展组织者和警方正准备反击。外面围有钢铁防护设施的夜间储藏室以及几千个摄像机被安装在了相当于13个足 球场规模的香港会展中心的全场。香港警方甚至举办了讲座,向珠宝商讲授窃贼最常用的技巧,包括使用一些诡计和分散注意 力等等。

  许多窃贼得逞是因为有数百名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展商还没有从时差中倒过来就开始布置内有数百万美元珠宝的展台。 这就使得这些珠宝商比较容易成为窃贼下手的目标。香港警察怀特说,许多吝啬的展商没有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

  大多数零售珠宝店禁止销售人员每次从上锁的柜台中拿出3件以上的珠宝。但是在香港珠宝展上,交易商急于出售, 他们会将数十件珠宝同时摆放在感兴趣的买家面前。有时,当他们展示珠宝时忘记锁上了玻璃柜。

  失窃是国际珠宝展览的一个通病。但是香港的展览特别容易受到窃贼的“惠顾”,因为有数千名零散买家被允许进入 会场。而在美国和欧洲,大部分珠宝展只对业内人士开放。身着制服的警察在展会外面巡逻,但是组织者拒绝在会场内雇用警 察。保安和摄像机并不能对所有人都进行监视。

  退休的香港高级警官史蒂夫·维克斯表示,“会场有这么多的紧急出口,这个地方就像一个漏勺。”史蒂夫·维克斯 现在是安全咨询公司InternationalRisk的首席执行官。

  犯罪的猖獗并没有降低香港贸易展的受欢迎程度;今年参加人数比上年增加了16%。但是保险商大幅提高了参展珠 宝商的保费。

  这一珠宝盛会还吸引了一些极其精明的窃贼。Yokee宝石贸易公司在9月份的展览中损失了76.9万美元的钻 石,尽管当时保卫人员和7名销售人员就站在展台前。Yokee的经理TimNg说,“有一个由4-5个南美人组成的团 伙来到我们的展台,那时展台前已经聚集了很多的消费者。当我们准备把宝石放回保险箱时,我们发现少了一颗。”Yoke e的索赔要求目前还没有得到回应。

  法国人让·赫瑞纳现在正被指控2001年在香港偷窃了200万美元的珠宝。据警方称,他与一位会讲阿拉伯语、 法语、意大利语和英语的“公主”在全球各地旅游。外号叫“苏丹”的赫瑞纳被指控在香港偷窃了一枚价值140万美元的钻 戒--“武士”,当时他在一家珠宝店假装心脏病发作。

  这枚钻戒现在没被找到,但是法国当局在去年12月份宣布对他处以7年的刑期,罪名是他在法国犯下了一系列抢劫 案。

  目前居住在曼谷的埃里克·列文是健身房连锁店的拥有者,也是“武士”钻戒的拥有人。他说,失窃凸现出香港的治 安问题。“如果一个人是一名众所周知的罪犯并且曾经被捕过,为什么不把他的20张照片挂在珠宝展会场和机场呢?”

  除赫瑞纳之外,只有6个涉嫌在香港珠宝展行窃的嫌疑人被捕并起诉。有一宗案子最后无果而终,因为警察未能找出 被嫌犯吞下的一颗大钻石,尽管这名嫌犯接受了X光照射并被观察了3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