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关注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甘肃定西农民的一笔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8:31 CCTV《共同关注》


农民反应负担越来越轻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定西农民在心里盘算着自己的一笔帐


  今年年初中央发布了1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有助于提高农民收入的优惠政策,诸如:减免农业税,粮食直补,粮食购销体系的全面放开,那么夏收时节,广大农民兄弟到底是否增收了呢?在增收的过程中,他们又遇到了哪些问题呢?

  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部,这里的自然条件差,降雨量少,干旱多灾,植被稀疏,素有“苦甲天下”之称。2004年7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定西市通渭县,车子行进途中,一股股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浪扑面而来,就像是刚从火炉里喷出来似的,满眼望去全部是黄土覆盖的丘陵沟壑.然而当记者抵达通渭县碧玉乡时,眼前的景象一下子变成了滚滚的麦浪,金灿灿的煞是壮观。

  进入碧玉乡雷岔村,远处传来的《信天游》吸引记者找到了正在麦田里忙活的郭敬。老郭告诉记者,今年的麦穗子和往年长势不一样,以前的麦穗都是两列颗粒,而今年是三列,颗粒多了,产量就增加了。郭敬还说,“今年雨水丰阔了,再加上党的政策好,整个农民积极性提高了。从去年开始,耕地面积扩大了,庄稼开始丰收了。”

  老郭和他的祖辈一样,在通渭县碧玉乡雷岔村种了一辈子地,是个标准的庄稼人。为了及时了解定西今年的夏收和农民增收情况,记者决定住进老郭家,和他一起迎接今年夏粮收割的到来。

  老郭的家有四间瓦房,中间是一个不小的庭院,中间栽种着花草,日子过得还算殷实。记者在雷岔村了解到,全村184户农家,象老郭家这样的占大多数。

  第二天一大早,伴随着公鸡打鸣,老郭起床匆匆洗了把脸,便挑起担子到几里地外打水去了。

  定西地区十年九旱,年降雨量还抵不上蒸发量,水资源相当贫乏,所以当地人畜饮水是个头等大事。前几年,政府给这里的家家户户建了蓄水窖。但在干旱少雨的夏季,还是要靠人力步行到很远的水井去打水。

  在雷岔村,已经有村民们在磨拭镰刀了,一场夏粮收割的战役即将打响。 为了搞清老郭一家去年的收入情况,在他开镰收割之前,记者先进行了一次摸底:老郭家总共承包了12亩地,收获的粮食主要是自己吃,去年收了2000多斤,自家留了2000斤口粮。

  今年眼看着是个丰收年,加上中央1号文件的发布,2004年被专家认为是中国农民的转折年,对于这些老郭能了解多少呢?老郭说,他们家今年4月份得到了国家粮食直补金21.8元。问及今年的农业税减,老郭表示不很清楚。老郭拿来省里去年发给他的《农民承担义务明白卡》,记者尝试着让他算一算,但老郭不知道怎么算。这时候,老郭想起了在雷岔村当村主任的大哥郭权,说要到那儿去讨教。老郭大哥告诉他,市里派宣传员中午来村里宣传税费减免政策,让他到时候去听。

  中央1号文件指出,从2004年开始,国家将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和销售市场。老郭尝到这里的甜头了吗?记者请老郭预测了一下今年麦子的收入。老郭说:“去年小麦一公斤是1块钱,今年是1.4元,一公斤挣4毛钱,这整个面积加起来就增加了收入。”按照老郭的说法,记者给老郭粗粗算了一笔帐,今年小麦能比去年多产300多斤,由于今年粮食收购全部放开,夏粮收购价能涨到一公斤1.4元,这样,老郭仅靠夏粮丰收和粮价上调,今年就比去年多收入了420元,加上粮食直补的20元,三项加在一起,老郭就比去年多增收了440元。

  到了中午,老郭简单收拾了田地里的麦垛,赶回家里等着听市里派来的人来宣讲今年农业税费减免政策。

  去年,老郭媳妇到新疆打工去了,家里只留下老郭和他的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高中毕业,二女儿刚考进通渭一中。现在刚好放假,姐妹俩就在家里帮助老郭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农家的午饭很简单,两三盘咸菜,一碗素拌面,一家三口吃得津津有味。还没等老郭吃完,村里的大喇叭就响起来了,催村民们集合。

  不一会的功夫,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赶到了会场,这时候,定西市农村税改办的余彦琳已经在那里等候了。余彦琳向村民们解释说:“今年农业税收调整的主要有三项内容,第一个是,农业税税率从2002年确定百分之七的基础上再降低一个百分点。就是说,今年的农业税按6%征收。第二个内容就是今年取消农业特产税。就是说,以前征收的特产税今年不征收了。第三个是今年免征牧业税。”

  会上,不少村民纷纷向税改办的小余提出问题,唯独老郭蹲在那里不出声。会一结束,村民们四处散去,可老郭却把小余拉进了他自己的家。

  对于常年产量和税率的计算老郭总是整不明白,今天在小余的细心讲解下老郭算是弄清楚了,今年国家农业税费改革政策又能给他带来一块增收,光是农业税减免就能省下来18块钱。老郭心里清楚,仅在种夏粮这一块,今年总共就能增收160块钱左右。

  进入7月份,定西市集中开展了以“农村税费改革与农民利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共组装宣传车50辆,把税费改革政策编成了顺口溜,在田间地头上对粮农进行宣传。记者在定西市采访的几个粮食产区发现,当地粮农之所以一改往昔的厌农态度,原来一些想抛田的农户再不抛,原因是他们认为种田有盼头了,感觉种田也能致富,也有钱赚了。

  今年,定西市各小麦区的麦子普遍长势喜人,100多万亩旱地小麦平均单产估计在200公斤以上,很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在通渭县碧玉乡老郭的麦田,我们看到麦子已经收割了一大片,老郭正坐在地里休息。对于支配今年夏粮增收的那四百多块钱,老郭早有自己的盘算,这里面包括农业税减免省下来的18块钱。

  老郭:“我现在最大的心愿给女儿买个钢笔。”

  记者:“娃娃长这么大,你感觉亏欠她们?”

  老郭:“有。她们经常管我要钱,我说没有钱,骂着不给。这回好了,省下的钱我给她买支钢笔,让她好好读书。”

  转眼已经是夕阳西下了,老郭停止了一天的忙碌,在细心地整理完麦垛后,踩着余晖踏上回家的路。这时候,我们的耳畔又响起了那首粗犷高昂的《信天游》,它随着老郭的身影渐渐地消失在金灿灿的黄土高坡中……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