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农家院里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8:46 CCTV《共同关注》


被违规征占的土地又重新种上了庄稼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丰收的喜悦




干群关系缓和了


  中央发布的1号文件中,除了要求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减免农业税费之外,还出台了多项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诸如放开粮食收购市场,粮食直接补贴等等。政策好了,是否广大农民就一定会增收呢?通过调查,记者感到并不尽然。但同时也发现,一系列令人欣喜的变化也正在发生……

  “党中央是青天,一贯的爱民心不变,彻底把那个负担减,税费改革是场及时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是那雪中送来的炭,农民举起双手赞,税费改革是法宝,彻底减负离不了,农民高声呼,拥护党中央。”这是流传在安徽省砀山县程庄镇的一首民谣,这首民谣的产生源于今年一月党中央下发的1号文件。在这份事关亿万农民切身利益的文件中,为了促进农民增收,中央明确要求全国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减免农业税费,这样一项政策令程庄镇农民拍手称快。

  村民们告诉记者,今年他每亩交了40多元的农业税,跟去年相比少了,取消了农业特产税和农业附加税,

  农业附加税取消了,农业税减免了,而且减免的钱数在程庄镇不算是一个小数字。程庄镇镇长介绍说:“到目前,我镇的税收任务是196万,今年的税收与2000年相比,减少了500多万。人均减了130多元。”

  税收减免了,人心顺了,民谣唱起来了。然而在此之前,程庄镇曾经流传的是另外一首民谣:“小康村的牛皮吹上了天,村哄乡乡哄县,一级一级往上骗,农民的负担也在变,几十元几百元,乱七八糟一年一年往上添,压得农民站不直,只有一年一年把腰弯,苦了老百姓,发了牛皮官,干群关系如隔山。”

  这首民谣描述的是程庄镇镇政府前几年违规多收农业税的现象,“三年征收了七年的税”,这是人们对当时税收过重的一个概括。砀山县退休干部邵则峰还清楚地记得,“以前的镇政府,不按照中央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收税,政策规定的是不超过农民纯收入的5%,但是从前几年来收的都超过了这个数,超过了百分之十一点几,百分之十二点几,统计了三年的是三个数。”

  砀山县程庄镇衡楼村村民说:“三年缴了七年的款,这个帐不是我算的,也不是我们老百姓算的,我们老百姓也不知道,安徽省计委下来以后算出来了,公布出来了,我们老百姓才知道。”

  沉重的税收在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的同时,更为严重的是造成了农业经济效益的滑坡、农民种地积极性严重下降,许多农民甚至对种粮丧失了信心,纷纷出门打工。衡楼村村民衡世忠,家里的责任地没人种,再承包也没人要,他的三个孩子中,有两个长期在外打工,不然生活就难以为继。

  如今在中央一号文件中,除了要求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减免农业税费之外,还出台了多项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诸如放开粮食收购市场,粮食直接补贴等等。政策好了,是否广大农民就一定会增收呢?通过调查,记者感到并不尽然。在程庄镇,村民们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的粮食涨价了,但是种粮所需的化肥、农药等基本农资的价格也上涨了。

  砀山县衡楼村村民杨秀珍说:“化肥现在的价钱涨了,涨得挺明显的,比春天涨了好多,一袋尿素,春天才70多,现在都90多了。”

  记者在当地采访了解到,农资价格的上涨并不只是程庄镇村民遇到的事情,安徽定远县的农民也在为此而苦恼着。安徽省定远县蔡桥村农民告诉记者:“今年的碳氨都卖到二十七八了,去年卖每袋22元,现在还在涨。”

  基本农资价格的持续上涨对农民来说可不是一件好消息,因为农资价格的增长不可避免地冲抵掉一部分粮食价格上涨给农民带来的收益,何况农民面对的还不仅是农资价格的上涨。村民们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农副产品也在涨价,以前买猪肉10块钱3斤,今年6块钱一斤,再加上化肥高,农药高,工业产品都高,这个粮食补贴补的差额还没有涨的多,就是工业涨价比农业补差大几十倍。”

  农资产品、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冲抵掉农民今年从粮食里获得的增收呢?为此,记者特意请程庄镇的一位村干部算了一笔帐。

  张关德是砀山县衡楼村的村干部,他说:“我们这个村,人均不到一亩地的可耕地,现在平均毛收入,一千元左右,只有少不能多,去了打药、化肥、种子以及各项开支,什么都去掉,一般所剩就是400多600之间,这个还没有去掉老百姓的吃、穿,还有学生的开支,就是这样的。”

  通过算帐,这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对于程庄镇的农民们来讲,今年的收入基本上与去年持平,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增加,其中主要的原因就在基本农资价格的上涨冲抵了粮食涨价给农民带来的收益。

  尽管农民的增收效果还没有体现出来,但是记者还是发现在砀山和定西两县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

  变化一:保护耕地的意识加强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6年到2003年底,短短的7年间,我国耕地面积已经由19.5亿亩锐减到18.51亿亩。大量耕地的违规、非法占用,不但侵害了农民的利益,也严重危及到国家的粮食安全。

  其中在砀山县陇海乡阚油坊村就发生过政府强行征地、违规征地的行为,《共同关注》曾经对此作过报道。如今政府规划的工业园区工程已被叫停,阚油坊村的农民又重新在这块土地上种起了庄稼。砀山县阚油坊村村民阚瑞星也把自己的田地里种上了庄稼,他说,因为他相信是党的政策一定能兑现,所以他一点都不担心白投资。

  像阚油坊村农民一样,定远县拂晓乡的一些失地农民也准备要回被政府违归占用几年的土地。因为种地的这笔帐是越算越有奔头了。

  定远县拂晓乡的村民胡国民说:“今年国家政策是好了,现在我们问题是没有田,农民以田为本,没有田上哪生存呢?上面给两个钱也还是能吃干净的,只有田是吃不干净的,种一年田就有一年的收入。”

  对于村民提出的恢复用地的要求,定远县的领导很重视,作出了相应的承诺。副县长汤其春在接受采访时说:“就目前这个现状,下一步我想对红山农贸市场这一块地所反映的一些问题,采取以下几条处理意见:一就是能够复耕的要尽量尽快复耕到位;二是对群众所要求补偿的,根据政府的财政和政策的要求,分期分批给予一定的补偿;第三,今后在土地的使用问题上,我们将按照政策规定,采取最严格的制度来管理好耕地,管理好基本农田。”

  变化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高了

  在安徽省定远县的粮站里,前来卖粮的农民络绎不绝,粮食部门透露,去年这个时候,全县粮食收购3000万公斤,而今年已经收购了1亿公斤,是去年的3倍多,而且现在每天的收购量还保持在200万公斤左右,粮食的增加正是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的一个结果。

  “今年中央1号文件给农民带来不少的优惠政策,增加了农民增收的渠道,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也高了。”安徽省定远县蔡桥村村民胡道纬说,“谁家种田也不种过外出打工的,所以往年外出打工的特别多。现在就是相对来讲,有不少的人回来种田,种田的意识提高了。”

  种粮积极性的提高了,不仅得益于政策的引导,而且还得益于当地政策的落实到位。安徽省定远县县委副书记郑斌介绍说:“我们的农业副税取消,正税降低两个百分点以后,平均划到每亩大概在30块钱左右,那么我们从优质品,种子的优良品种补贴,如果财政到位的话,每亩要补到15块钱,财政转移支付,对农民粮食直补这一块,每亩划到16块,那么基本这两者就持平,就抵销了。农民在农业税这块的负担方面就基本上没有了,这个转变应该说,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应该说又减轻了,乡镇工作人员的负担。”

  变化三:干群关系缓和了

  由于以前的农业税费过重,程庄镇的干群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尽管新的镇政府成员采取了许多便农措施,但是由于遗留问题太多,干群关系一直没有缓和。用村民的话说,“群众不能看见干部,看见干部就红眼,干部看见群众,你不纳税就找麻烦。”

  砀山县程庄镇镇长张怀春说:“农村的突出矛盾大部分都在征收税上,我们每年要拿出相当的精力来征收农业税,目前我们就得上门去做工作,因为我们乡村干部是不能直接收钱的,只是起到协税护税的作用,叫他到纳税点去主动缴税,工作难度相当大。”

  这次农业税的减免无疑成为了干群关系缓和的一个切入点。正如砀山县退休干部邵则峰所说:“税收减少了,老百姓的负担减少了,当然感谢党的政策。加上你不跟我收税了,我也不交你税了,农民得到实惠了,干部也不用操这些收税的心了,所以这方面矛盾就逐渐缓和了。”

  这些让人欣喜的变化,说明中央一系列鼓励农民增收的政策正在起到重大导向作用,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农村问题正开始得到解决。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到了农民兄弟的一些隐忧,比如:农资价格会不会持续上涨,会冲抵多少他们的收入。当然最担心的,还是中央的这些好政策能不能落实好、能不能持久下去。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