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治时空:富豪村的断路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2:27 《法制播报》


富豪村的断路风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两个人有了矛盾,少不得坐下来协商,彼此各让一步,很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解决不了,还可以告上法院,寻求法律的解决。但是北京市通州区富豪村两户村民的纠纷却让全村人跟着遭殃。

  解说:北京市通州区富豪村是一个有将近3000人口的大村,多年来邻里之间一直相安无事,可是最近却颇不安宁。记者驱车赶到富豪村一看究竟,刚一到村口,在村口大路上居
燃烧战车火爆玩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然堵上了一道墙。好端端的一条马路上却堵上了这样一堵墙,不但隔断了交通,看着心里也挺堵。村民们说,被堵上的这条路是附近这百户村民出入村的唯一通路。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到这堵上了可不得从那边走呗。

  解说:要么绕远路,要不然就想办法挤过这堵墙。走路的好办,迈过墙就行。骑自行车的下来,推着过去。骑三轮车的呢,只能闯过第一关,遇到第二道墙也没辙,只能原路返回。像这位开汽车的,只能倒车换条路进村了。

  记者:每天这么过着你方便吗?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不方便。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反正人过得去就成.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人能走,汽车全绕去。

  解说:这种情况维持了多久呢?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堵了有两个多星期,有半个月了吧,一个多月啦。

  解说:让人奇怪的是,村民们没怪罪修墙断路的这家人,反而把矛头指向了另一方。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曹秀华:他们家(建房那家)盖房太多了。你知道吗,他盖这房就是为了租出去。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赵福:他(关家)盖房是不是,人家又有钱,那是公家的地方。她(堵路那家)赌气呢赌的气,堵的道,咱们得明白这点。

  解说:修墙断路的一家人到底为什么赌气呢?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李秀清:这是我的地。

  解说:她叫李秀清,是修墙断路这家的儿媳妇。她拿出的房契显示,不光是那块盖房的地,连门前的道路都有一部分是她家的,只是后来村里修路时将她家的地一分为二。周围的村民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赵福:她公公置人家老杨家的,置完了以后,她们家这块地,大队修这路整个占了他们家的地。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曹秀华:人家为了社员走道,人家让出的地来。大队也没给人家报酬。

  解说:于是,为了这占了路的房,和堵着路的墙,每天附近的几家人是每天一小吵,几天一大吵。这不,吵着吵着就差点闹出人命来。

  主持人:一场争吵就这样结束了。经过记者和周围村民手忙脚乱的现场急救,老太太终于缓了过来。按说因为地皮而发生纠纷,在村子里时有发生,可是把事情闹得这么大,要找这个根由,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解说:李守信是富豪村前任支书,他告诉记者,两年前不知道从哪儿传的,说富豪村要搞开发,村民都要搬迁走。还说拆迁补偿的标准是按照房屋的间数进行补偿的。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前任支书李守信:不知道谁造出的谣言,说(富豪村)要开发,领导家也都盖了。

  解说:他说,以前村民要想建房,首先要向村委会申请,然后再经过上级宋庄镇建设部门批准,拿到审批手续才能盖房,而且建房也只允许占两分半宅基地。可是自打听到拆迁的传言,村民盖房就不再按照规矩来了。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前任支书李守信:老百姓到处都盖,这风有一年多,家家都在盖房,见缝插针,这儿也盖那儿也盖。

  解说:后来,开发的事情没了下文,可是私搭乱建的风气却一发不可收拾了。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应当是有三间房就够了,这变成十间房了,您说得建多少了?多建了7%,您说这怎么办?没法办。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靠(路)边的全占了,不靠(路)边的全没占。因为不靠边的占不了,两边没法去。是靠(路)边的,那可不你占我也占,他占他也占,全都占了。这事。是靠(路)边的没有不占的。

  解说:这样一来,原先畅通的排水沟现在全都被违章建筑堵死,不久前北京的特大暴雨一度使这里的积水达到1.5米。于是就有了村民垒墙封路发泄不满。

  主持人:富豪村里这股私搭乱建的风气越演越烈,村民们的不满也就越来越强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砌墙封路的过激举动得到了富豪村很多村民的支持。砌墙封路的人家说,其实他们也不想把事情做的这么绝,他们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解说:李家的地被对门关家占了以后,李家人曾经多次找村干部,要求村委会制止对门关家盖房。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李秀清:我就直接找大队去了,我就说,有说理的地儿,前后老街坊没必要跟你打头破血流。

  解说:但村委会没制止得了(音liao),李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门把房建起来。于是李家一赌气,就垒起了这堵墙,切断了大路--我堵路不合理,你盖房也违章!得,这下两家人较上劲了。李家还声称:要拆断路墙,可以,但是要连违章房一起拆!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李秀清:堵上道,上边不得管吗?我是这种想法。

  解说:村民说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见到村干部了,村干部几乎就不在办公室里呆。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村委会。记者进入村委会大院,院里空落落的,村委会主任、书记等主要负责人办公室的门都锁着,只有会计室里有人。在此上班的老会计已经在富豪村做了十多年的会计工作。

  记者:前一阵子村民说好长时间(富豪)村村长、书记都不怎么来上班,是这样吗?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会计曹岭: (不表态)

  解说:就在老会计给记者和村民们解释的时候,突然有人叫老会计接电话。于是记者和老会计一起离开了会计室。

  主持人:事后,老会计告诉记者给他打电话的是富豪村村委会主任杜清,杜清主任要他不要跟记者解释村里的问题。

  解说:记者即将离开富豪村的时候,无意间遇上了富豪村村委会主任杜清。

  记者:咱们村里有一条道路让村民用砖垒了一堵墙,给堵上了。那条道为什么村里不能帮助给拆了呢?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委会主任杜清:咱就协调镇里边解决这事,因为咱们已经找了已经问了。

  我现在什么都不能说,有些事跟镇里边说吧。

  主持人:老会计躲出去了,村干部三缄其口,直到记者离开富豪村,富豪村村委会的成员都没有接受记者的正式采访。看来一桩小小的土地纠纷,难倒了一村的干部。

  解说:8月6日上级宋庄镇政府就派了一个工作组处理富豪村的问题。记者在宋庄镇政府见到了工作组组长王玉英。王组长向记者说明了富豪村的一些情况。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政府派富豪村工作组组长王玉英;它这个村(有)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挨着温榆河,早就说温榆河要占它,要开发。所以(村民)家里有个地方支个棚子,都是为了这个。所以从这个开始起因,村干部想着过两年就占了,你就盖吧。老百姓也是既得利益,想着多赔偿点。村干部也就没把这事当成事。

  解说:等房子盖起来,要拆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政府派富豪村工作组组长王玉英:只要形成房了,(村、镇)就没有权力去拆除。但是怎么去做呢?镇规划部门有权利给它(违章户)通知,限期恢复地貌,还不叫拆除。七日内给你限期恢复地貌,最长七日内让你自行拆除。如果自行拆除不了,镇规划部门向区规划部门告知。区里有执法大队,他才有执法权,他有权利给它拆除。但是他拆除也得经过司法部门,跟法院备案,否则你拆出一些官司,牵涉违法赔偿问题。

  解说:这一套程序走下来,得好几个月。而且村里乱搭乱建的人不是一两家,要是挨家挨户地清除起来,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主持人:富豪村干部们当初的默许,或许是想让村民们多得点拆迁补偿。现在拆迁无影,补偿泡汤,私搭乱建的房子成了村里纠纷的事端,村委会想解决也是有心无力。试想,作为最基层政府组织的村委会,如果一切都按照法律办事,还会有现在的施肥麻烦吗?据了解,富豪村的现任村支书已经正式提交辞职报告。看来,富豪村的乱搭乱建之风需要新一届领导班子来解决了。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