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湖南小学老师校园内行凶 砍死4人砍伤16名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1:11 新民周刊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湖南小学老师校园内行凶砍死4人砍伤16名师生

7岁女孩曾鑫头部被缝九针,她无法理解刘老师为何变成了“魔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无声的屠刀

  一切都在悄无声息中发生了。

  9月30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山林深处的广宜乡中心小学校园内一片安宁。还有20多分钟就要放学,一楼办公室的老师们已经在计划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如何度过。

  二楼的二年级教室内,孩子们静静地埋头做着功课。这本是一堂音乐课,任课教师刘红文课前突然宣布课不上了,然后就回到了他在一楼的宿舍。

  课至一半,刘红文走进教室,胡乱翻了翻几名学生的课本,然后走到窗前向远处的群山看了看,又折回宿舍。几分钟后,他又上来了。

  孩子们没有察觉到什么不对劲,只是看到同伴胡程叶被刘老师用书狠狠“拍”了一记,随后应声趴在桌上,孩子们只是以为胡程叶犯了错误,刘老师在惩罚他,因此都不敢吭声,继续埋头做作业。

  寂静中,孩子们以同样的方式迅速依次倒下,最后两个孩子发现伙伴们脖子上汩汩外冒的鲜血时,为时已晚,全班9个孩子已经有7个被砍倒。刘红文的书里夹着一把锋利的菜刀!

  教室里依旧死寂一片,受伤的孩子大多昏死过去,幸免于难的只有两个孩子,一个因慌忙躲到课桌底下没有被刘红文发现而未被伤及;而另一个孩子看到血淋淋的场面当即吓晕倒地,从而躲过一劫。

  几乎没有人感觉到二年级教室里的异状,二年级的班主任胡芬菊仍在一楼备课。刘红文此时已经提着滴血的菜刀冲进了与二年级教室一墙之隔的一年级。

  这个班20多个学生,女老师黄冬庄猛然看到刘凶神恶煞的模样,意识到不妙,赶紧将身边的两个孩子推出教室。刘红文挥起了菜刀开始了又一场杀戮,孩子们在惨叫中应声倒地。

  黄冬庄准备将另两个孩子推出教室时,刘扑了过来,一刀差点将她的左耳砍落,黄老师当即昏厥。

  校园的宁静这才被打破,一年级的孩子哭喊着冲下楼梯惊惶逃生,胡芬菊老师听到哭喊声赶紧冲上二楼,在楼梯口与追着孩子砍杀的刘红文狭路相逢,她扑上去夺刀,被一刀砍到后脑勺。

  刘老师“发颠”杀人了!醒悟过来的10多名老师全都朝刘红文冲了过去,“武疯子”力大无比,将一个迎面扑来的男教师甩出很远,接着对着从三楼冲下来的曾林兵老师的大腿就是一刀。

  刘红文被老师们逼上了三楼,他闯进六年级教室,将65名学生劫为人质。

  4个孩子遇难

  广宜乡中心小学建在溪江村,一二年级学生主要来自溪江村忧心忡忡的家长闻讯从四面八方涌来,不少村民提着扁担愤怒地堵在三楼教室前。

  被砍倒的胡芬菊从地上爬了起来,满脸是血,她没有看到二年级教室有学生跑出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所有人都以为该班没有出事,胡芬菊7岁的儿子黄才浩就在这个班。

  她抱起身边一个浑身是血的孩子就往村医务室跑,一路上都是抱着孩子去寻求救治的老师和村民。村医生觉得孩子们伤势太重,必须赶紧送县医院抢救,胡芬菊只得去找车子。途中,她看到了自己班上一个受伤的孩子。

  大人们这才意识到二年级早就有变故。其实,就在大家忙着抢救一年级学生时,二年级受伤的孩子仍躲在门后不敢吭声。

  胡芬菊跌跌撞撞冲回二年级教室,眼前血迹斑斑,空空荡荡,她哭喊着四下寻找,“谁看到我儿子啦?”在学校门口,她看到躺着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已经死了,家长在边上号啕大哭,剩下的一个浑身被血浸透,无从辨认。

  胡芬菊在校园内又找了一圈,突然意识到门口那个没人领的就是自己的儿子。黄才浩此时还没有咽气,脖子上的伤口在汩汩冒血,胡芬菊哀嚎一声,抱着儿子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跌跌撞撞寻找可以运送伤员的车子。

  在刘红文的屠刀下,最终包括黄才浩在内的四个孩子遇难(两男两女,一二年级各两名),另有9个孩子被严重砍伤。

  事后,孩子们回忆,就在刘红文在一年级教室一刀砍向黄冬庄老师时,6岁的小姑娘黄慧丽惊恐万分跑出教室,大喊:“老师杀人了,老师杀人了。”她的呼救很可能招致了她的死亡,刘红文追上去,朝她的头及身上乱砍,可怜的孩子当场身亡。

  黄慧丽的同学黄小华看到了这一幕,他当时正在刘红文身后,赶紧往外跑,刘照着他的头颅挥手就是一刀。黄小华光着一只脚跑出学校,途中摔了两跤,跑到家时,血已经从头上流到了脚后跟,身上的衣服也被血浸透。

  好几个受伤学生也像黄小华那样自己跑回了家,有的回到家才哭出声来。村中的小路上,处处是孩子们一路洒下的血迹。

  劫持65名人质

  临武县教育局副局长王秋宝说,接到学校报案后,临武县立即向湖南省汇报,湖南省又赶紧上报中央。一边,从县委到教育局,几乎所有主要领导都停下手头事务,立即驱车赶赴现场。另一边被刘红文劫持的65名学生的家长也焦急万分地赶来。

  同学们都被吓哭了,好几个同学尿湿了裤子。幸运的是,刘红文没有继续实施杀戮,按照村民的说法,“发颠”了的刘红文好像突然“醒转”了。

  刘红文进六年级教室后把门拴上,又用桌子顶在门后,学生们被迫围着他站成一圈。由于三楼教室处于周边建筑中的最高位置,无法采取有效措施,局势陷入对峙状态。刘红文掏出手机打了一通,有学生说,刘老师当时好像是在报案,但王秋宝否定了这一说法。

  下午1点左右,临武县委书记黄明赶到现场,在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后,决定亲自接触刘红文做劝服工作,他爬上了教室窗台。

  “你给我下去!”刘红文左手拉着一个小女孩,右手握着一把菜刀,学生们惊恐无助地围作一堆。

  王秋宝向《新民周刊》介绍,刘红文告诉黄书记,说有人想害他,“刘说,他早上喝了酱油还有酸枣油,有人在里面下了毒,吃了后他头脑一片空白,把学生看成坏人给杀了。”

  刘说他写了遗书,要求黄明帮他查出凶手,然后让一个女生将两张纸条从窗口递给了黄明,这名女生当即吓得哭了出来。“我一定帮你查个水落石出。”黄明看了看字迹模糊、语句颠倒的纸条。“你现在还感觉中毒吗?还感到头脑一片空白吗?”

  “没有了。”

  “既然没有了,现在你看到的身边的人就不再是坏人,而是尊敬你、爱你的学生了,那么你把他们放了好吗?”黄明说。

  “不行,放了学生你们会打死我。”

  黄明提出用自己交换孩子,但刘红文不同意。

  “你把学生放了,我保证现在没有任何人向你开枪……”

  “你放心,我绝对不会再伤害他们。”刘红文回答。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黄明又一次提出进入教室交换学生。

  “不必要了,我等会就出来。”刘红文迟疑良久,把钱包、钥匙,还有手机让学生递给黄明以示诚意。

  谈判在继续,黄明提到了刘红文的父亲,刘失声痛哭。“我听你的,现在就出来。”几分钟后,刘红文通过学生把刀递给了黄明。

  “让你的学生把门打开好吗?”

  “同学们去开门!”刘红文说。

  这是下午的2点20分,离发案时间两个半小时,在与县委书记黄明谈判约70分钟后,刘红文打开了教室门,孩子们一涌而出。警察冲进教室将刘红文铐起来。据称,警方在现场共提取到两把刀,除菜刀外,刘身上还带着一把水果刀。

  “幸亏刘红文意识逐渐恢复正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广宜乡中心小学的一些老师觉得很是后怕。撰稿/杨 江(记者)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