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关注湖南校园惨案:清查精神病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1:17 新民周刊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关注湖南校园惨案:清查精神病教师

校园安全话题再次成为热点,但愿我们的孩子不再受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月11日,临武县人民医院,7岁的女孩曾鑫不肯睡下,更不肯吃药,坐在病床上一边哭,一边哼哼,面部的肌肉因一阵阵疼痛挤在一起。她的父母站在一边不知所措。这个可怜的孩子被刘红文一刀差点砍进脑壳,缝了9针,至今仍脑部积水,没人敢在她的面前再提“老师”这两个字。

  而在临武县中医院,8岁的胡金鹏一听到有人问他有关“9·30”案的情况,就吓得
缩作一团往母亲怀里躲。他的老师胡芬菊在同一个病房,这个可怜的母亲,看着胡金鹏后脑勺上长长的伤疤,又想想自己已经不在人世的儿子,蒙在被子里痛哭。

  警方正在抓紧调查和审讯,收集资料分析送检,鉴定刘红文案发时病情,以尽快对其刑事责任能力作出判断并早日结案,给孩子和家长们一个交代。此前,早在10月1日,赔偿工作就全部完毕,死者家庭共获得了7.7万元的赔偿。

  从临武县城驱车一个半小时后,记者来到劫后的广宜乡中心小学。原来一年级、二年级的教室已经改为办公室和仪器室,所有教室都重新粉刷,外墙的瓷砖也全部新贴。国庆长假后学校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升旗仪式,每个学生都获得了一身新校服和新书包。

  这些措施或许有助于让饱受惊吓的孩子们尽快走出阴影,然而,我们的心情无法轻松,就在10月11日这一天,武汉市江夏区一小学内,一名8岁的二年级学生被该校一教师杀死在厕所里,这名教师同样有精神病史。

  我们还记得,8月初,北京市中心一所幼儿园的15名孩子和3名教师非死即伤,原因也是该幼儿园一位患有精神病的看门人病情发作酿成的恶果。近日北京对全市近8000名教职员工进行了一次拉网式体检,结果发现了30多个有精神病史的教职人员。

  值得庆幸的是,教育部、公安部将在全国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清查中小学、幼儿园中有精神病史的教职人员,将他们调离工作岗位或予以清退。教育部还考虑对申请教师资格证书者进行精神卫生检查作出硬性规定,提高教师准入门槛。

  需要提醒的是,有精神病史的人往往不能再受刺激,这一次的整顿应尽量避免给这部分教师“上发条”。

  但愿,我们的孩子不再受伤。撰稿/杨 江(记者)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