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金缺乏股东分歧是失败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33 南方日报

  

  资金缺乏股东分歧是失败主要原因

  记:你是爱多沉浮的见证人,你认为爱多当初为什么能成功?

  林:爱多的成功要归功于全体员工。在推出爱多VCD初期,全体员工非常团结。说来你不相信,胡志标一直没有为爱多设立中远期发展目标。但是全体员工很团结,年产值能一直持续增长。1997年、1998年是最辉煌的时候,公司年产值高达20多亿元。

  爱多成功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是,胡志标想了别人不敢想的东西。他提出,在将来的几年时间内,要让每家每户都用上VCD。由于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VCD价钱比较高,市场普及率非常低。当时很多公司的老板对胡志标的“狂言”都认为是天方夜谭。可是,实践证明VCD确实几年后在中国普及了。

  记:同是从中山走出来的商业奇才段永平曾经向媒体表示,公司运作如同开车,最终目的是安全到达,车速太快可能适得其反,爱多的发展可能就是因为速度过快,你怎样理解这一句话?

  林:这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有一本书名字叫《大败局》,分析得比较中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资金链断链,由于爱多的摊子铺得太大,在资金周转过程中没跟上企业的发展。同时,股东之间严重的分歧也是造成爱多失败的主要原因。

  段永平在事业的低谷也曾经找过胡志标,可能是英雄惜英雄吧,胡志标也给他出了不少主意,但是后来两人成了竞争对手,1997年竞争“标王”的时候,到最后的阶段只是他们两个人在竞争。

  记:股东之间有什么分歧呢?

  林:另外一个股东的经营思路和胡志标的完全不同,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想撤资,争夺标王他们两人也有分歧。其实,爱多早在破产前就曾经历过两次类似危机,但当时都成功地渡过难关。

  记:你们公司当时年产值达到20多个亿,为什么还缺资金呢?

  林:要让公司运转起来至少需要3倍的资金,况且每个产品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VCD也不例外。1997年、1998年是个发展的顶峰。到了1999年,VCD行业成了无利可图的行业。可以说,爱多当时基本上是卖一台亏一台的钱。但是为了企业发展,爱多在企业转型的同时,还是在继续生产VCD。

  记:爱多在进行企业转型?

  林:对。从1999年开始,爱多除了VCD外,还开始生产电话、电视、音箱等产品。其中,爱多所生产的电话在全国还有很高的知名度。

  记:当时爱多有上市的打算吗?

  林:有。上市需要连续3年有盈利,爱多只有2年,公司都已经在着手准备,但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