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重庆茶馆爆炸制造者蜕变内幕:家庭受挫害无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2:30 民主与法制时报

  惊天一爆,茶馆顷刻横尸满地

   2004年11月18日,天空灰蒙蒙,薄雾中弥漫着寒气。下午3时许,重庆市铜梁县巴川镇靠近公路边的一家茶馆里,人声嘈杂、烟雾弥漫,附近的居民拥挤在这里喝茶、打牌、消磨时光。3时50分左右,“突突突”一阵摩托车轰鸣声在茶馆门口响起,打牌的人们纷纷回头望去,发现是打石匠袁代中,瞪着一双血红的眼睛,竟然把摩托车开进了茶馆。不知谁责怪
了一声:“这人真怪,怎么把摩托车开进茶馆来呢?!”话没落音,“轰隆”一声巨响,火球喷涌,天动地摇,像国外影片里才有的爆炸场面发生了:打牌的人纷纷倒地,窗户玻璃哗哗掉下,门板倒了,浓烟滚滚,灰尘和炸药味弥漫着整个屋子。少数几个还没有死伤的居民愣了一下,回过神来时,这才带着一身灰尘,纷纷向门外冲去,他们脚下踩着的是满地抖动的身躯和残肢断臂……

   不到20分钟,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呼啸着赶来,民警、武警、医务人员、乡村干部纷纷加入救援行动。经过现场清理发现12具尸体、32名伤员,其中有3名伤员在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另外29人仍在救治中。

   公安部派出刑侦专家率专案组赶赴铜梁,重庆警方连夜侦查,现场勘查确定是人为爆炸,爆炸嫌疑人就是袁代中。此人曾于2000年9月因嫖娼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2001年4月违反爆炸物品管理规定被公安机关处罚,有接触爆炸物品的条件。

   专案民警找到袁代中的女儿,获悉袁代中在案发当天中午曾对女儿说“我要走了,以后如果有事就去找表叔”。

   现场组民警围绕中心爆炸点进行了仔细勘查。并将现场发现的可疑残肢与袁代中的女儿进行DNA鉴定。

   19日上午11时,警方确认现场残肢就是袁代中的尸体。现场受伤者朱某反映,在爆炸时看见袁代中骑摩托车冲进茶馆后,用电池引爆了摩托车上的土制炸弹。民警从被炸得只剩下半身的袁代中的其肌肉组织中找到了引爆导线和部分爆炸物。

  案中有案,疑犯先杀妻后施爆

   袁代中的家门前是一条清清的小河,河边亭亭的竹子和那绿绿的芭蕉在寒风冷雨中沙沙作响,树下湿漉漉的鸡鸭在草地上觅食。袁代中的家只有3间屋的平房,水泥敷的外墙,石棉瓦的房顶上压着一些半拉子砖头。当民警来到袁代中家中时,堂屋门框上的新鲜血迹清晰可见。推门进入堂屋,屋内的凳子上挂着血衣,脸盆里是红红的血水,卧室的门关着,门把手上缠着电线。

   一种不祥的预感袭上民警们心头。电线是否接着爆炸物?为防止贸然进屋造成伤亡,专案组民警首先切断电源,再由消防队武警战士用切割机将卧室的卷帘门切开。当民警们从切开的口子进入卧室时,刺鼻的血腥味弥漫着整个房间:床边一具女尸躺在地上,死者正是袁的妻子——38岁的谭碧。经法医检验,谭碧被乱刀砍伤后,失血性休克死亡,死亡时间大约在18日的中午12时左右。

   专案组派出排爆专家来到袁代中家进行了彻底的搜查,专家在小心翼翼地搜查中,发现袁代中家布置了三处“炸弹陷阱”,分别在门后、椅子下和床下,这些已经安装有电雷管起爆装置的炸药,共约14.5公斤,这些威力巨大的“土炸弹”如果引爆,能量足可以把这幢房子送上天!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