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mangazine.名牌专题 > 正文

mangazine.名牌 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孙宏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37 mangazine-名牌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孙宏斌

孙宏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商业的精神就是冒险

  文/丁伟 图/贾树森

  “中国加息和美国总统大选,你更关注哪个?”

  “当然是总统大选,我是共和党的注册选民。我觉得布什更男人吧,他很坚定,很简单,不达目标誓不罢休。所有的人都知道他要干嘛(他就是要打伊拉克),你要么喜欢他要么不喜欢他,几乎没有中间状态。很多人不喜欢布什,但知道布什肯定会赢。”

  11月3日下午,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对面的一间茶馆,孙宏斌看着电视直播,“力挺”布什的一番话未始不是他的一种自况。被称为“地产狂人”的孙宏斌,或许是2004年最有“期待感”的商业人物—他是否会像周正毅或德隆一样倒下去?与其他房地产商风格迥异的孙宏斌,也可能是2004年最不容易被同行、媒体以及投资界理解的人,他极具震撼性地宣称顺驰今年销售额要达到100亿元,并且取代万科成为业内老大,引得众人侧目。

  孙宏斌对记者确认,顺驰100亿的目标肯定完成了,“应该在120亿。这100亿建立在前3年、5年准备的基础上,如果我去年就说今年做100亿,拿1000亿也做不了100亿。我们今年的努力也是为明年后年准备的。3年后,我想我们肯定是这个行业的绝对第一,跟第二名的差距会很多。”

  中国房地产行业10年,仍处于“还历史的帐、增长为补长”的阶段中,孙宏斌认为还远远没到总结、给自己下一个定义的时候,甚至无法评价这里面的偶然和必然,“我只能说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机会和幸运,上一代人或上上代人有建功立业、成为英雄的机会,但这一代人有这样的机会,肯定是时势造英雄,不是英雄造时势。比如说,因为有了战争所以才有了邱吉尔,因为有了‘9·11’,所以才有了布什的重大外交政策的转变。”不过,孙宏斌承认这10年改变了很多人、包括他自己的命运,“你做的事越来越多的时候,你自己的进步其实是挺大的,尤其性格方面,我不像过去那么暴烈,而是变得更宽容、宽厚了,碰到困难时坚决、坚定,甚至一些性格里面非常深层次的东西都在变。”

  惟一没变的也许是他的偏执。从2002年起在全国快速扩张的顺驰遭遇了误解(高价拿地)和质疑(资金链将断裂),但孙宏斌却宁愿把这种困难看成是实现快速成长的机遇,他对 “理性思考、激情行动”更直白的表达是:“对信念的偏执创造奇迹。历史是这样写就的,竞争版图是这样重划的,世界是这样改变的。”“我是一个偏执的人,偏执这个词好不好,关键在于你有没有想明白。想好了你去行动,越坚决、偏执越好,然后再去修正想法,然后再坚定。”

  孙宏斌的偏执还表现在他不愿意做很多常规的事情,比如说,他不愿意说年轻时候的理想是什么,因为“每个阶段人的理想都不一样”;他不愿意感叹时光,也从来没过过生日(惟一收到的一张贺卡是汇丰银行寄给他的);他从来不认同“黑马”、“异类”这些词,因为“企业做了10年就不是黑马了”;他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房地产商人,因为“商人这个词适合小专卖”;他也不愿意被归类为山西商人,也从来不会接到区号是0359(山西临邑)的电话—18岁上大学离开家乡以后,孙宏斌就再也没有回去过……

  所有这些细节都证明孙宏斌性格坚强,但说到古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时,一向不羁的孙宏斌还是有些触动。“我想人的成长一定跟经历关系特别特别大,你想比别人发展得快、好、成功,你必然付出的努力、受的苦都比别人多得多。”他也闪过一丝念头,“我要是没有那个经历(1990年-1994年,孙宏斌被认为有从联想独立出去的企图,被判入狱4年),从28岁开始做顺驰那更好了”。错过了一个男人30岁的黄金时期,他并不觉得遗憾,“没有那样的经历也许你也没有今天这样的成长或者成就,也许没有那个经历,你就是联想的一个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就是中关村一个小公司。你不知道,没必要感慨……没人愿意有那样的经历,既然你碰到了,有一个积极的心态非常重要。你永远不要去抱怨,你永远都不迟。30岁迟吗?不迟,40岁迟吗?也不迟。柳传志他们那一代开始做企业都40岁以上。”

  或许是亲历了非一般的人情冷暖,孙宏斌对于顺驰遇到的狂风暴雨总是安之若素。“不管你过去多么显赫,或者在哪个道上走,最后你要是倒霉的时候99.9%的朋友都会离开。开始我也有点不太理解,后来就想通了,这是正常的趋利性选择,不要指望当你什么的时候还会……当然,我的家人、个别的朋友一直支持我。”也或许体验过“度日如年、度年如日”,人到中年的孙宏斌认为每一天都很重要,“30岁我在监狱里,40岁了我觉得自己心态还很年轻。每个阶段都要珍惜,小的时候你希望快点长大,年轻的时候你希望快点成熟,实际上成熟了以后你希望年轻,对吧?所以好的时候要珍惜,不好的时候也珍惜。”

  然而,“我说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定是一个务实的、现实的理想主义者。”那几年的IT经历给孙宏斌印象最深的是微软和苹果的例子,苹果发明了很多好东西,微软却成了标准。“你拥有的客户基础大,影响力大,你就是标准。顺驰想给业内提供的标准,我们是一家一直持续关注客户需求的公司。”但顺驰也存在与成长相应的风险。“商业的精神就是冒险,快速发展的时候必然会有错误,不犯错误的企业不会成功,你必须承担风险。我认为顺驰如果有风险的话,一定是个系统风险,企业文化或战略制定错了,市场判断或执行哪儿出问题了,资金只是最表面、最后一个出问题的事。如果我要等着顺驰上市来救资金链的话,那我就死了。”

  为了上市,孙宏斌做了一个安排,不再担任顺驰董事局主席,而是作为控股大股东,他新名片上的身份是融创集团董事长。“我一定是对管理团队放心,因为我跟这个企业关系太紧密了。顺驰没有一个合适的价格我肯定不卖。”有趣的是,比起媒体的落井下石或锦上添花,孙宏斌觉得资本市场对他的“不理解”更痛苦,“我一直认为资本市场是很短视的,它不管你长期发展战略,现在我们沟通有困难。我想告诉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什么样的公司或商业模式可以做大,这跟美国不同,跟香港不同,也跟内地其它的公司不同。但从投资的角度,他们希望我告诉顺驰是天津的公司,利润度高,这好理解啊。”

  以工作为乐趣的孙宏斌,早些年还是长安俱乐部的11号会员,但他很少娱乐,一年有半年的时间呆在美国长岛的家中。他的儿子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前主席格拉索的儿子在同一所学校。说到责任,孙宏斌说:“我觉得责任心是一个男人最重要的东西,不管说感情也好、爱也好、其它也好,责任是根的东西,没有这东西什么也没有了。有时候我觉得责任在中文里不像英文(responsibility)那么重,你做人或者事业,或者你作为一个男人、一个丈夫、一个朋友,责任心是太重要太重要的东西了。”

  孙宏斌对于成败有着不同的理解:“成王败寇更多是老百姓说的,悲剧英雄、失败的英雄也会得到尊重,我想他们得到最多尊重的是来自他们的对手,知道他有多难,知道他多优秀。比如我要是失败了以后,我想会有我的对手、旗鼓相当的人知道我挺厉害的。当然,谁都不希望成为悲剧英雄,别人的这种期待提醒我不会犯那样的错误。”

  相关专题:mangazine.名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