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mangazine.名牌专题 > 正文

mangazine.名牌 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李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34 mangazine-名牌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李宁

李宁 一切皆有可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98年,35岁的李宁做出一个突然的决定:脱身商海,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读本科。在150多位法律系新生中,李宁年龄最大,前奥运冠军和商界名流的身份也是最特殊的。

  李宁被编进5班,全班50多人,由体育特招生和留学生组成,因此也被称为“98法体班”。此后4年,李宁与一群比自己小10多岁的同学一起上课、上自习、复习考试、到食堂吃饭……

  “李宁!来一个!”1998年12月24日,平安夜,班级里组织了一场晚会,李宁也来了。各宿舍表演完节目后,大伙一起给李宁喝彩,叫他也演节目。李宁没有推辞,以一种中年人的平淡坦然的嗓音,唱了一首李宗盛的 《凡人歌》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

  “从那时起,我对李宁有这样的印象:从不喧哗,不炫耀自己,不给自己定高调,也不要求别人对自己怎么样。”与李宁同班的高广彬说。

  入学后,李宁没住宿舍,而是在北大“勺园”宾馆包了一间房。他买了一辆山地车,上课、上自习都骑着它,不多久就丢了,又买了一辆,又丢了,之后李宁没再买自行车,徒步穿行于北大。在校园里,“看上去,他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除非你特别留心才会发现,他一年四季都是一袭“李宁牌”:运动鞋、休闲裤、休闲装、休闲包。

  “他把我们当成了真正的同学,平易近人,非常有礼貌。”正因如此,虽然有年龄上的差异,李宁很快就与年轻人打成一片。踢足球的王波和练田径的高广彬,是李宁在北大里无所不谈的要好哥们儿。李宁经常拿出儿子李小宁的照片给同学看,讲李小宁有多么好玩,还讲以后要怎样培养儿子,教他游泳、打篮球、学英语……

  高广彬说,李宁有一点信佛,很尊敬佛教的教义,从中汲取了一些精华指导自己为人处世。本科四年中,李宁基本不参加班级组织的野外游玩,但如果是聚餐、唱歌等室内活动,李宁大都欣然赴会,而且每次都是他埋单。和许多人一样,李宁爱吃辣椒多的湖南菜、也很爱涮羊肉,大伙都吃得热气腾腾,无拘无束。大三有一次吃饭时,李宁还给同学展现肌肉:看起来很细的胳膊,一用力,肌肉明显突起了一倍。

  显然,李宁很珍惜在北大深造的机会。除了免修军训和体育,北大对李宁没有任何特殊的照顾。入学时,李宁参加了英语分级考试,与法体班大部分同学一样,被分进了英语ABC班(难度略低于大学英语1级)。“他的英语口语非常好,毕竟是做过几年国际体操裁判的,但考试用的英语、句型语法什么的不是很好。”

  北大法学院的本科教学是不分专业的,刑法、宪法、民法、商法、诉讼法……所有部门法都要修。李宁与普通同学一样,每天背着小书包上课、记笔记、背法条、课堂讨论、期末通宵熬夜的复习、考试。

  课堂讨论时,李宁经常举手发言。“但他讲的问题都非常深了,直击命脉,我们说的都是课本上的东西,他谈的东西是课本和实际相结合,有些问题老师也回答不了,比如他在国际体联时遇到的法律问题,这种场合老师也没去过。”高广彬说。李宁对刑法和商法两科学得尤其好,考试都在90分左右(百分制)。

  印象中,本科四年中,李宁只请过三次假:第一次是1999年他被世界体育记者协会评选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去匈牙利领奖;第二次是儿子李小宁出生;第三次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作为裁判和赞助商都必须出席。

  与那些不学无术的退役明星有显著的不同,年近不惑李宁进入北大深造,并不是为了混到一个学位。在学习中,他似乎收获了一种格外的乐趣。

  大二时,李宁到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进修“经济学”双学位,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成绩都不错,但是高数(微积分、高等代数、计量经济学)太难了,最后未能拿下来。

  2000年,上大三的李宁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进修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两年后顺利毕业。

  虽然兴趣广泛,李宁在法学院的学习成绩也相当优异。按照北大的规定,2002年本科毕业时,李宁的学习成绩可以免试上研究生。李宁一直很喜欢历史,尤其对明清史有浓厚的兴趣。他就主动联系导师,进入北大历史系攻读“明清史”的硕士研究生。一年后,因为李宁公司准备在香港上市,实在忙不过来,李宁就办了休学,在北大的求学生涯暂时告一段落。现在,北大历史系还保留着李宁的学籍档案。

  “他是一个真正读书的人,读书很苦,但会读书的人懂得享受读书的乐趣。”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心副主任王亚菲老师,同时也是李宁公司的独立董事,对李宁的读书精神非常赞赏,“李宁不是来混学位的,而是出于工作需要,他一边啃着快餐一边读书,非常辛苦。”

  “他跟一般运动员不一样,跟一般的世界名人也不一样,他非常用功,非常向上,对自己的前途把握有自己的理解。”高广彬说。

  在北大读书5年,李宁是否得到了他所想要的?答案只有他本人最清楚。

  1998年左右,李宁公司正经历一场销售下滑的危机,公司管理也存在许多不协调的地方。不过,李宁进入北大之后,公司的发展思路无疑更加清晰了。几年来,李宁公司逐渐从家族管理中走出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并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国际化。

  “整个世界正在经历全球化,”也许这才是李宁的真实内心,“如果我们想成为中国的第一,我们也必须成为国际品牌。”

  2004年6月28日,李宁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标志着李宁和他的事业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峰。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徐冰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孙宏斌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孙海平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贾樟柯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胡茂元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张伟平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陈久霖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郁知非

  mangazine.名牌2004年度十大精英男性-李金华

  相关专题:mangazine.名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