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寓居观风云 京东有海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2:38 城市快报
寓居观风云京东有海河(图)

寓居观风云 京东有海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沈沂/城市快报

  到天津租界地置地当寓公,曾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下野政客们一件颇为时髦的事情。之所以选在天津,一来租界地里 安全,甭管谁上台,都不会跑到租界地里找麻烦;二来天津离着政治大舞台北京近,前台无论发生什么事,后院立刻知道,可 进可退,十分方便。

  在天津的租界里,那些民国时期的总理、总长,还有北洋时期的各省督军及早年声名显赫的遗老遗少、官僚买办比比 皆是,在天津的大街小巷几乎走过一个大院子就能说出一个人名,溥仪、那桐、袁世凯、冯国璋、唐绍仪、张勋、孙传芳…… 随便拎出来一个,就是军政界的大腕。如此多的大人物集中在一座城市的某一狭窄地域内,这似乎只有天津卫才有这般的“荣 幸”。

  今天当人们从高楼林立的天津窥到那一百年前的津门旧影,偶然经过那些镶着白色玉石文物标牌的熟悉建筑,往往会 恍然一惊,这些带着异国风情旧建筑的老主人,正是那些曾在租界地盖楼娶妾颐养天年,抑或是今朝当总统明日当寓公的中国 近代史上的各界风云人物,为途经的人们裹上了一层又一层的旧日心情……

  “寓公”一词,古已有之。据《辞源》解释,寓公系指失去领地寄寓他国的诸侯而言,后来也泛指寄居他乡的官吏身 份之人。

  清末,天津成为距离京城最近的大都市,有户籍的城市人口就达四十万。升迁无望的失宠大臣,在京城不敢张扬不义 之财的王爷,观望宫廷变化的下野官吏,统统跑到天津这块风水宝地来,置房子买地做买卖都能发财。及至近代,辛亥革命推 翻满清王朝,封建皇室、贵族、重臣顿时失去权势,被称为遗老遗少,成为被时代抛弃的落伍者;民国建立以后,北洋军事集 团攫取了政权,政局动荡不安,派系纷争乃至穷兵黩武,权柄频频易手,军阀、政客忽而上台忽而下野,政坛人事朝夕嬗变。 这样,社会上就出现了一批批所谓寓公的特殊人物,他们栖身于租界,托庇于外国势力之下。天津距政治中心北京,近在咫尺 ,又是外国租界最多的繁华都市,很自然地成为了寓公云集之地。

  天津到底有多少寓公?

  就清朝遗老遗少来说,地位最显赫的莫过于逊帝溥仪。其他贵胄人物如溥仪的父亲载沣、庆亲王载振,以及满汉臣僚 载涛、那桐、铁良、荣庆、李淮、张鸣岐、马玉昆乃至太监小德张等等,都在天津筑有安乐窝。

  北洋政府的许多要员,还在台上掌权的时候便在天津安置了私宅,以为退身之路。北洋政府的五位大总统———袁世 凯、黎元洪、冯国璋、徐世昌和曹锟,在天津租界都有奢华的宅邸。北洋政府时期的32届内阁,有三分之一的总理,如段祺 瑞、靳云鹏、唐绍仪、张绍曾、龚心湛、颜惠庆、顾维钧、熊希龄、梁士诒、高凌霨、潘复等,都曾在天津或久居、或暂住, 设有公馆。内阁部长一级的人物更是大有人在,名声显赫的如曹汝霖、王揖唐、王克敏、曾毓隽、段芝贵、鲍贵卿、陆锦、刘 冠雄、吴毓麟、吴光新……至于下野的督军、督办、巡阅使和省长一类的人物也是多不胜数,如张勋、倪嗣冲、孙传芳、王占 元、陈光远、齐燮元、卢永祥、李厚基、田中玉、王怀庆、汤玉麟、张作相……等而次之,寓居天津的一般军长、师长、厅长 、局长,夸张一点说,多如过江之鲫。有人曾做过估计,天津租界里的寓公先后不下500人之多。他们形成了天津社会一种 潜在势力,让天津成为了一个酝酿政治风云的“大后台”。

  溥仪

  溥仪这位末代皇帝在天津度过了6年的寓公生活,这6年在天津,溥仪逛街、吃西餐、看电影却依旧做着他的复辟大 清王朝的美梦;在天津,文绣一场轰轰烈烈的“妃革命”,让溥仪丢尽了面子;在天津,溥仪在日本人的阴谋下出逃东北……

  张园和静园,津门宅邸,要不是因为溥仪先后在此落脚,这里也只是“津门宅邸”。

  在天津隐居于日租界静园的溥仪并没有真的安心世外,表面上他只是闲娱在吃喝玩乐之间,对外除了遗老旧臣外一律 不见客。然而,在这7年间,日本人牢牢地控制着溥仪,并在他的身上很下了一番功夫。清朝遗老遗少们也向溥仪灌输借用日 本人的力量来复辟的思想,而投靠日本人的汉奸则希望日本人加速对中国的干涉,趁此大捞一把。就这样,日本人想找个傀儡 作为侵略中国的遮羞布,于是就想到了溥仪;溥仪等复辟派们想要达到复辟的目的,也想借用日本人的力量,于是二者就在互 相利用的基础上勾结起来了。

  就在静园被日本人闹得一塌糊涂的时候,溥仪没有想到,他冷落多时的妃子文绣也来给他“添乱”。1922年12 月1日,北京的老百姓有幸目睹了统治中国300多年的满清王朝最后一个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结婚大典。但是,人们并没 有想到,9年后,文绣就在天津闹了一场空前绝后的“妃革命”,与溥仪正式离婚。

  文绣不愿做豢养在御园中的囿鹿,她向往一个普通人的家庭生活,然而,她这一合情合理的正当要求,在这个没落的 帝王之家,却根本得不到满足。文绣曾经痛苦地几次自杀未遂,然而,就在文绣寻死不成,终日以泪洗面、度日如年的时候, 中华民国政府于1930年颁布了《中华民国民法》,其中第四编《亲属》是有关婚姻家庭关系的法规。该法规做出了“允许 自愿离婚”的明确规定。文绣得知此条法律的颁布如获至宝,终于在现代法律精神的鼓舞下,文绣于1931年8月25日闹 起了轰动一时的妃子革命。

  那些日子,溥仪手足无措,坐卧不安。为了维护小皇帝的脸面,溥仪的律师和身边的遗老多方通融,才免去了对簿公 堂,以溥仪一次给予文绣生活赡养费5.5万元了结。

  此后,当天津记者刘冉公在报上登出了为溥仪辟谣新闻的同一天,溥仪登上了去营口的日本轮船,离天津而去,葬送 了东北。

  徐世昌

  当寓公的下野政客,并非悠闲自在,大部分人还想伺机再走上前台北京,去发号施令,去发挥“余热”。但也有人心 甘情愿当一回闲云野鹤,残囊醚炷辍T伪毖笳笞芡车男焓啦?922年被直系军阀击败下台后,就曾寓居在英租界 牛津道一所小洋楼里,做了17年“租界寓公”。

  徐世昌的住所是单独一个大院,即现今的新华路255号,楼房系三层,砖木结构,其别致的凹字形陡峭瓦屋顶与弧 形欧式观赏露台,相互衬托,具有鲜明的英式别墅建筑特色。室内装修具有中国传统意味,各种设备齐全。院内花木扶疏,景 色秀丽。与他“文治总统”的身份十分相称。

  徐世昌在天津寓所里,著书立说,诗、书、画一体三面。书房匾题“退耕堂”,辑《退耕堂政书》,明志曰:“半日 读书半日静坐”。徐氏编书、刻书30余种,如《清儒学案》、《退耕堂集》、《水竹村人集》等。徐世昌还是一位精于鉴赏 的文物收藏家,如扬州画派启蒙者清初画家八大山人朱耷的《河上画图》写意长卷,是其十分难得的花卉代表作,徐一见倾倒 ,购藏后钤章秘宝之。如今它已归天津艺术博物馆收藏,成为清人作品的镇馆之宝。

  徐世昌喜欢在住宅空地上开畦种菜。每当茶余饭后,他就来到菜畦旁,或亲自指点佣人培植蔬菜,或自己换上短衣, 手持锄头,在菜畦中间劳作,并以此为题拍摄照片,题名为“退耕图”。他常吟古诗“八十老翁顽似铁,三更风雨采菱归”, 引以自豪。

  徐世昌与严修是同年考进士之挚友,徐在寓所多次接待过严修。严修创办南开学校时,徐世昌带头慷慨解囊捐资。张 伯岑校长承诺:凡徐家后人入南开毋庸考试。

  为了表示厌倦国事,他从不看报,并不许子女在他面前议论国事。“九一八事变”后,他一反常态,每晚睡前让子女 读报。西安事变发生后,他对时局更加关心,并推断蒋介石“纵然有些诺言,也是权宜之计,过后可以不算数”。蒋后来所作 所为果然不出其所料。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汉奸王克敏、伪天津市长潘毓桂、日本师团长板垣和特务机关长土肥原多次劝说徐世 昌出任“华北的领袖”,徐世昌不但闭门不见,还痛斥这些败类:贪一时名利,出卖整个国家民族,违背天理良心,晚节不忠 。

  这一年,日本人在天津游说的不仅是徐世昌一人,还有政治名声不太好而且无论身份、名望都能与蒋介石相对等的曹 锟,曹锟的旧宅离徐世昌的宅邸也就5分钟的路程。但令日本人扼腕的是,此时的曹锟可谓高风亮节。无论是面对日本特务还 是汉奸,或是不开大门,或是大声斥责,坚决不当汉奸。因此,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追赠曹锟为陆军一级上将。这当是曹 锟一生中最为耀眼的亮光。

  倪嗣冲

  倪嗣冲出身官僚家庭,是北洋政府时期军阀,安徽督军。做官后的他由于深知官场内幕,善于钻营,得到袁世凯的赏 识。他的军政生涯中,紧紧追随袁世凯和段祺瑞,可谓北洋派皖系急先锋。但1920年,皖系战败,倪嗣冲辞去安徽军政各 职,寓居天津。

  和其他寓公不同的是,倪嗣冲是北洋军阀中在天津投资最多的一人。他曾投资金城银行60万元,投资大陆银行10 万元。倪嗣冲身边的王郅隆,是天津粮业的权威,在商会中也是个主要人物,对于经营盐务、粮业、银行业均有丰富经验,尤 其是在合作运销江南大米、兜售军粮生意中替倪嗣冲捞到了巨额利润。

  随着天津民族工业的发展,超额利润大大地吸引了北洋军阀官僚投资于见效快的纺织、食品及化学工业。倪嗣冲也不 例外。

  天津裕元纱厂是倪投资最多的一个企业,投资额达100余万元,他还投资20余万元在西站开设大丰机器面粉公司 ,与天津大盐商李颂臣合资设恒益粮号,投资4万元。倪嗣冲还投资中国油漆公司创办北京丹凤火柴公司,后与天津华昌火柴 公司合并,改为丹华火柴公司、生产安全火柴。

  财源广进让倪嗣冲在天津频盖寓所。倪嗣冲在津寓所有三处,第一处在原意租界三马路(今河北区进步道)西段南侧 ,是一幢非常讲究的大楼。第二处在原英租界围墙道(今南京路和平保育院),原为一座大楼,院内地势宽敞,他又加盖楼房 一幢,有假山、凉亭,配以花草树木;甚为幽雅。倪嗣冲很是喜欢这里,自1920年在天津寓居后,就一直住在这里。第三 处在原英租界马场道(今儿童医院址),倪购置地皮后,计划兴建为晚年生活的倪家花园。这第三座住宅仅建成院墙及花房数 间,1924年,倪嗣冲便患疯癫病死。他在天津留下的除了他显赫一时的名声,还有来不及享受的万贯家财。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