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紧急叫停政绩广告重塑政府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1:41 新京报
江苏省委书记紧急叫停政绩广告重塑政府形象

  业内人士介绍,政府单位的形象广告多以专版、特刊形式出现,基本不考虑读者的接受度,刊登单位自己看得最多。图/吴学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针对新华社记者批评江苏部分厅局级机关排队刊登“政绩广告”,记者此前在南京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地市级政府机关在媒体上刊登专题报道的现象比较明显,而省级部门的类似专版数量并不多,但却是今年的新现象。

  目前也暂无直接证据显示上述专题报道与江苏本月进行的省级机关行风评议有关,但省委书记李源潮高度重视有关批评,强调政府机关不能搞“政绩广告”,媒体不能搞“有偿新闻”。

  临近年终这几天,郑治(化名)突然闲了下来。往年的这个时候,他会在南京一些单位穿梭采访,然后发稿。


  名片显示,郑是南京一家省级媒体的专版记者,但熟人们都知道,他其实是一名广告业务员。每到年末,会有一些企业和政府机关希望在这家省级媒体上露个脸,宣传一年来的工作成绩。郑治的任务,就是用合适发表的文章形式来满足这些需求。

  12月中旬,郑治接到指示,搁置手头的广告计划,原因是省里有重要批示,新闻单位不能搞“有偿新闻”。

  江苏省委宣传部一位官员透露,这个重要批示直接来自省委书记李源潮。12月14日,李源潮两次批示:政府机关不能搞“政绩广告”,不仅评议时不能搞,平时也不能搞。新闻单位不能搞“有偿新闻”,此风不可长。

  15日,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批示:制止自吹自擂、自我表扬、哗众取宠之风。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志军随后也要求认真查实,坚决制止,对媒体加强监管。

  而两位省委高层的批示均由新华社记者撰写的一篇述评文章而来,14日当天,此文通过网络广为转载,题为“江苏部分厅局级机关排队刊登广告宣传领导政绩”。

  文章锋芒所指:12月初以来,江苏部分厅局级机关排队在省级媒体刊登“政绩广告”,一家单位甚至“高价买下了报纸头版的版面”。而这种“怪现象”与该省当月开展万余群众评议82个省级机关厅局级单位有关。

  “新华社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不管这个‘浪’有多大,‘风’肯定有一点。”江苏某省级机关一位宣传官员认为,这对政府机关也是敲了一个警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本报记者吴学军江苏南京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江苏部分厅局级机关排队刊登广告宣传领导政绩  2004-12-14

    一些机关单位开始大量在媒体刊登“政绩广告”,宣传本单位工作成绩如何、领导如何尽心尽力工作、职工如何努力等等。一家省级媒体的工作人员透露,自12月初以来,到这家媒体刊登“政绩广告”的厅局级单位“排起了队”,有一家单位甚至“高价买下了报纸头版的版面”...[全文]

    评论:江苏部分机关排队登政绩广告是狐假虎威  2004-12-16

    江苏省的一些机关单位花钱做广告,讲政绩,做得比“讲正气”还大方,广告经费从何而来,不少人是有疑问的。机关单位的经费来自财政拨款,属纳税人供养。财政拨款向来讲一个专款专用,其中无“广告费用”一项,纳税人并无阅读“政绩广告”的要求,也无供给“政绩广告费用”的义务。但现在的政府机关,都是有权单位,各有其“预算外收入”,而且“小金库”也盛行国内,故而哪怕不用财政拨款,也不可低估机关单位的支付能力...[全文]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