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人地关系的自然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7:02 南方周末
人地关系的自然法则

  图示为2001年的土壤湿润指数图,以百分数表示。-般而言,土壤湿润指数小于百分之六十或百分之五十五可视为土壤比较干,反之可视为土壤比较湿润。色越深表示土壤湿润指数值越小,即相对蒸散越小,土壤越干旱或荒漠化状况越严重,图中土壤湿润指数值小的地区与我国的沙漠及荒漠化地区相符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图示为2001年的土壤湿润指数图,以百分数表示。-般而言,土壤湿润指数小于百分之六十或百分之五十五可视 为土壤比较干,反之可视为土壤比较湿润。色越深表示土壤湿润指数值越小,即相对蒸散越小,土壤越干旱或荒漠化状况越严 重,图中土壤湿润指数值小的地区与我国的沙漠及荒漠化地区相符合。

  -点评

  □葛剑雄

  中国的土地质量,从总体上讲不算好,曾作为我们文明起源的黄土高原和黄淮海冲积平原,其肥沃远不如世界其他一 些地区的土壤。古代都是人工休耕的,现在不能休耕了。夏商首都之所以经常迁移,一个原因就是周围这块地种得不行了。而 现在不能休耕了,就用大量的化肥、农药,土地质量下降更快了。

  当然,自然环境整体的变化,不一定是人造成的,比如沙漠化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顺应自然。“人 定胜天”是不对的。

  有的土地,不适合放牧就不要坚守,我们就让它保持原生态。深山老林里的住户,我们以前都是给修公路、接自来水 ,不要这样,动员他们下来。公路开了以后,又破坏了环境,还没有效应,干脆就请他们下来,把这个钱补助给他们。人跟自 然不能用抗争的做法。

  还林还草也要实事求是。有些本来就没有林,怎么去还林?种树,树本身还要消耗水,种草就更消耗水了。所以有些 地方合理的态度是退耕还荒,能长草就长草,能长树就长树,这样反而对环境有好处。

  所以,我觉得土地跟环境的关系其实是辩证的关系,适宜使用的就使用,不适宜的最好还是回归自然,是比较好的办 法。当然,在人的知识和技术还没有办法保证它不受到威胁情况下,我的主张是比较谨慎的。

  当前,我们的土地面临着不少危机:一是受环境污染质量下降,比如工业污染;二是受到自然环境影响发生变化,沙 漠化、泥石流等。而大量绿地一旦减少,又引起了新的生态危机。道理大家都知道,但问题是里面有了各种利益,以及与发展 之间的矛盾。

  比如,朱镕基总理曾说过,别砍森林了,实在要用宁愿从国外进口木材。但是有的地方财政是靠林业的怎么办?即使 县政府不砍,个人还偷偷砍。我不赞成现代化一定会给土地资源带来危害。问题是我们怎么样发挥人这方面的积极作用,抑制 人的消极作用。

  因此土地环保问题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市场公正问题。不但我们要有环保意识,而且整个社会 要形成一个环保体系。

  -数字

  目前,中国沙漠、戈壁及沙漠化土地总面积约为17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近18%,超过全国耕地面积之和 。

  据权威部门统计,从1950年代至1970年代,我国沙漠土地以年均15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大;进入198 0年代,每年扩大2100平方公里,预测今后10年土地沙漠化将以1.32%的发展速度扩张,平均每年将有超过237 0平方公里的土地沦为沙漠。

  我国面临风沙侵蚀威胁最重的主要是西北的新疆、甘肃,华北的山西、河北以及东北的辽宁、吉林等12省区。虽然 “三北防护林”工程至今已治沙近8万平方公里,但并未改变“沙进人退”的状态。

  (吴晨光整理)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