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比较香港 我们该怎样来衡量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1:41 新民周刊

  作者:包亚明

  香港虽然是我多次造访过的城市,但我却一直不曾在这座城市中停留超过一周以上的时间,因此对于香港和香港人的日常生活,我有的只是匆匆过客的片段印象,其中还夹杂着陈果、王家卫、周星驰,甚至麦兜的叙述。2004年夏天我终于有机会校正我的香港经验,在刚刚结束的秋季学期中,我应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的邀请,为研究生讲授了“当代中
国城市文化研究”课程,这使我有机会在香港生活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走访香港的各个区域,研读香港历史,尽量与不同职业的人们交流,成了我教学以外最重要的事情。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我仍然没有太多机会深入了解香港人的家居生活,我拜访过的香港家庭还不到10户。

  也许正因为这个原因,我格外关注“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2004年8月进行的一项有关香港人家居生活质量的民意调查。这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的形式进行的,总共随机抽样访问了515名18岁以上的香港居民,被访者从多个不同范畴对家居生活质量进行评价。这项调查的整体评分,是根据被访者对物质与非物质生活两方面的满意程度进行的,0分代表非常不满,10分代表非常满意。调查结果显示整体满意程度的评分(加权平均数)为6.74分。

  这次调查关注的并不是香港生活的成本与开支,而是香港人满意家居生活的基本元素与日常家居生活的基本特质。据说这是香港第一次调查市民家居生活质量及满意程度。显然,这次调查想了解的是香港人家居幸福感的问题。这次调查给人的印象是香港人的幸福感并不是太强,大有提高的必要与空间;但幸福感也不算太差,毕竟日常生活中也还有不少令人感兴趣的事情。

  这次调查充分显示了居住环境与幸福感具有何种紧密的联系,这对于目睹楼市一路飙升的上海人来说是不难理解的。这次调查的结果显示,身居斗室的香港人对家居面积的满意度为6.35分,对于在家中拥有的个人空间的满意度为6.24分,这是两项评分较低的项目。超过四成的被访者表示最想改善家居面积,18%被访者表示最想改善在家中所拥有的个人空间,另有27%的被访者表示最想改善所属社区的质量。调查虽然显示香港人对家居影音娱乐及高科技设备给予了最高的满意程度评分(6.65),但在家中器材及用品方面,仍然有超过四成的被访者最想改善厨房浴室的设备及用品,而不是影音娱乐器材。

  其实,这些结果不用调查我们也能想象得出,出乎我意料的是,调查结果最后强调的是香港市民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同家人共处,特别是与家人共同用膳的时间。根据调查,经常与家人在家中用膳的被访者,对家居生活的整体满意程度评分最高(7.00),而不与家人用膳的被访者的满意程度最低(5.99)。如果被访者认同烹饪时刻是他们在家中最享受的时候,他们的整体生活质量的评分也最高(7.17),超过其它组别。

  自己烹饪,并与家人共同用膳,无论对于香港人还是上海人来说,不仅容易做到,而且是家居生活中难以摆脱的日常内容,如果我们能够如此简单地提升幸福感,人间的烦恼岂不是太容易解决了。作为社会学的门外汉,我当然无法质疑这次调查的正确性,但我仍然注意到这次调查是由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旗下的煤气炉具品牌简栢(SIMPA)所委托的。

  这使我想到了另外一次有关幸福感的调查,根据《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公布的“2004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近八成居民感到生活幸福,农村居民幸福感强于城镇居民。这一同样出人意料的调查结果,显示了幸福感不仅容易把握,而且常常显身在出其不意的地方。也许我们不得不追问这样的问题: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来衡量幸福感?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