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河南打造3小时高速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07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河南打造3小时高速经济圈

高速架起河南三小时经济圈。晚报记者 陈平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1月10日,在河南省人大、河南省交通厅和河南省公安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安惠元透露,济源至洛阳和济源至焦作高速公路今年年底前都要建成通车,到时从郑州驾车到河南省任何一个省辖市,3小时内都可到达,以河南省会郑州为中心的3小时经济圈将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3小时经济圈能给郑州带来什么,对河南省18个省辖市的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各城市的市民又带来什么样的好处,《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一位郑州市民的10年体验

  武海峰是1994年从老家濮阳来到郑州,从事药品区域代理工作。由于工作关系,10年里,他到过我省的18个省辖市,深切感受到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

  武海峰告诉记者,2001年一天的下午6时,他在郑州二马路长途汽车站坐上一辆开往三门峡的长途客车,当时洛阳到三门峡的高速公路还没通车,长途客车沿着310国道行驶,因为道路崎岖不平,一路颠簸,到达三门峡时已是第二天4时,汽车整整走了10个小时。

  1996年春节前夕,武海峰去商丘办事,他在郑州长途汽车客运西站乘车的时间是上午10时,这次旅程让他十分难忘,最终他到达商丘的时间是晚上7时,路上整整耗去9个小时。

  武海峰说,虽然这两次旅程过长有其他因素,但在高速公路通车之前,郑州到商丘至少需4个小时,郑州到三门峡至少需5个小时。“现在坐车从郑州到其他省辖市,比原来快多了,无论是去商丘、三门峡、濮阳、信阳、南阳、周口,旅程不会超过3小时。如果上午八九时出发,中午就可在目的地就餐。”

  10年打造河南3小时经济圈

  连霍高速起始于江苏连云港,终点为新疆的霍尔果斯,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中最重要的一横,也是国际“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郑汴高速就是连霍高速的一部分,郑汴高速的通车时间是1994年12月26日。1995年12月28日,郑州到洛阳的高速公路也建成通车,与先期通车的郑汴高速连接形成开洛高速,使郑州、开封和洛阳三市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更加畅通。

  2001年12月6日,商丘至开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01年12月17日,洛阳到三门峡灵宝的高速公路宣布通车,实现连霍高速河南段全线贯通。郑州到三门峡和郑州到商丘的行车时间从4至5个小时缩短到3小时内。

  京珠高速由南向北贯通河南全境,郑州到许昌的高速公路是京珠高速的一部分,也是京珠高速河南境内通车最早的一段,1995年就建成通车。

  此后,京珠高速安阳至新乡段很快开工建设,1997年11月28日通车,安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安新高速实现了豫北地区和华北地区高速公路网的连接,开辟了河南与首都北京的快速通道,加强了安阳、新乡、鹤壁、郑州等地之间的联系。

  1998年12月16日,许昌至漯河高速公路宣告建成。

  从驻马店到郑州,走107国道大约需5个小时,2001年9月18日漯驻高速通车,从驻马店走高速可直达省会郑州,两城市之间的行车时间一下子缩短到2个小时。

  信阳位于河南省最南部,距省会郑州300多公里,高速未通前,信阳到郑州大约需7个小时,2003年12月3日驻信高速开通后,信阳到郑州缩短到3个小时内。

  驻信高速通车后,京珠高速河南段只剩下安阳至新乡段。2004年10月1日,郑新高速宣告通车,实现了京珠高速河南段全线通车。

  2001年7月23日,焦郑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郑州至焦作从原来的2个多小時缩短为1个小时。2001年12月15日漯周高速公路建成,漯周高速公路的开通,使周口至郑州的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2小时以内。

  2004年11月15日,濮阳至鹤壁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鹤壁至濮阳由原来2小时的路程缩短为30分钟,濮阳到郑州两个半小时内轻松到达。2004年12月12日,许平南高速公路通车,从郑州至南阳过去最快也要4个小时,现在只需两个半小时就可抵达目的地。

  目前河南省18个省辖市中,只有济源市的高速公路没开通,随着今年年底前洛阳至济源和开封至济源高速公路的开通,以郑州为中心的河南3小时快速经济圈将形成。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