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孙宏斌--偏执地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2:22 时代人物周报
时代人物周报:孙宏斌--偏执地生存

孙宏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春霞 摄影 高远

  “我这人毛病多,一是不能见媒体,二是不能见漂亮小姐。不能见媒体的原因是我爱胡说八道,至于第二个嘛,嘿嘿,就不用说了吧。”

  坐在中国大饭店流淌着舒缓音乐的大厅里,孙宏斌有点嘻嘻哈哈。

  喝着可乐,孙宏斌的谈话有时显得没有多少条理,不斟词酌句,常常喜欢重复自己的话,表现出感性而又毫无心计的样子,有时又是一副”老奸巨滑”模样,任凭怎样追问就是“不上当”,每当正要说出关键的东西时,他就会立即打住。遇到感兴趣的话题,他的语气急切而滔滔不绝,而有些问题,只一句”那是胡扯”就一个字也不愿多谈。

  如今,卸下顺驰一切职务的他,名片上已经印上了融创集团董事长的头衔。

  舍此就彼之谜

  “我是融创的创始人,同时也是顺驰中国和顺驰置业的大股东。但融创与顺驰没有关系。”任何时候,孙宏斌都不忘要强调这一点。

  这次,孙宏斌还是延续了他那一贯让人搞不懂的风格。在顺驰渐入”佳境”时,他却抽身而去运作融创集团。

  而在此之前,孙宏斌已经拥有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顺驰置业两家与房地产相关的公司。

  “融创的战略是我们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来选择的,与顺驰不一样。比如融创还做商业,顺驰就没有。就拿房地产来说,所有的房产商做的事都一样,这也属于正常范围,互不影响。”孙宏斌对于融创与顺驰的市场定位的解释,让人觉得有点绕来绕去。

  2003年底成立的融创,拥有众多来头不小的股东——天津市政投资有限公司、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天津体育局天奥公司。在融创集团的网站上,其企业介绍中这样写道:集团经营范围涵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物流商贸、高新技术、传媒广告等,其中房地产是主营业务。

  相比而言,房地产肯定是融创发展最快的业务。据介绍,经过2004年一年的快速发展,融创集团通过成功操作天津、长春、成都、重庆等地多个地产项目,初步完成东北、西南的战略布局,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回款近25亿销售额的业绩。不仅在天津形成垄断之势,而且对所进入的城市的市场格局形成强烈冲击,占有了不可忽视的市场份额。在各地已经取得5700亩的土地储备,销售额近300个亿。

  “这样的规模,进入全国房地产企业10强是没有问题的了。做这么多产品,开发这么多项目,融创很快就会像顺驰一样有名。”孙宏斌显然对融创的发展很满意。

  5年要赶上顺驰,这是孙宏斌为融创发展制定的目标。

  “这是一件很难的事,而目前对顺驰压力最大的肯定不是其他公司而是融创。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有多优秀,特别是目前操作的几个项目。”一番言语让人听不明白其心之所向。

  事实上,外界一直对孙宏斌突然从顺驰”全身而退”存有许多猜测。有人认为顺驰的管理层从上市需要的角度考虑,希望作为创始人的孙宏斌放弃顺驰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一职,管理另外两家顺驰的非上市公司。但更大的可能是,孙宏斌原本就是个操盘手,做完他该做的一切,光荣隐退,顺驰摇身变成一个看上去能被更多人接受的公司上市。

  不过,这个问题在他自己看来相当简单和轻松:”一是因为顺驰这边的领导团队已经比较成熟了,不需要我再做什么,我在里面起不到作用,发挥不了价值;二是我作为股东,与其他股东一起监督管理层运作,这样的公司治理结构更科学。”

  “没事可干”的孙宏斌做起了融创。但为何融创还是以房地产为主要业务,要与自己一手“拉扯”大的顺驰上演“窝里斗”呢?

  他说,自己看中的是房地产行业的高成长性。2003年到2004年是的行业增长率30%,没有哪个行业会有这个数字,而且,这个行业的竞争度比较低,不像IT行业的竞争那样激烈,竞争对手很多都是国际巨头。

  不过,这样的解释显然不是人们想要听到的,或许也不是真相的全部。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