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江苏两会专题 > 正文

建议在南京建立中华民国史料馆的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5:04 中国江苏网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其得以传承几千年的重要原因,在于历朝历代的统治阶层重视蒐集史料及编修历史著作,后代修前朝的历史成为中华文化发展的优良传统。古往以来,中国的正史已经修纂了25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多次提出重修清史、编纂中华民国史的号召。目前,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政治、经济实力已有显著增长,而盛世修史则是中国国力强盛的重要体现。有鉴于此,2003年1月,中央领导批准重修清史的国家工程,并投资9亿元人民币,正式
开展编纂工作。

  国家启动编修中华民国史的国家工程也是迟早的事。因此,建议江苏省及早在南京建立中华民国史料馆。

  (一)在南京建立"中华民国史料馆"的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

  (1)南京是民国首都。民国文化和六朝文化、明文化,同为南京历史文化的三大特色。这里,除有丰富的民国建筑遗存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档案收藏外,流散海外的大量历史文献史料,是国内和南京所没有的。把海外这些历史文献搜集到南京,建成史料馆,将大大丰富和展现南京民国文化的特色。

  (2)江苏省是全国经济发达地区,这里人文荟萃、人才济济,建设先进的文化大省是全省人民的期盼。在南京成立民国史料馆,搜集和保存民国历史文献理应成为建设江苏文化大省的重要举措。

  (3)江苏省党政及政协领导十分重视民国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建设,南京地区有一批优秀的民国史专家,南京的民国史研究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这些都是把南京建成民国史料保存基地的有利条件。

  (二)在南京建立"中华民国史料馆"的迫切

  (1)民国史料不仅是研究、编纂民国历史的基础,而且更是中华民族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其中不少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物。

  (2)除中国大陆外以,大量的民国档案文献,散失于台湾地区和日本、美国及欧洲各国,特别是在台湾,在陈水扁"去中国化"的叫嚷声中,这些历史文献正逐步被消失中。

  (3)美国正处心积虑地加紧搜罗民国历史文献。如著名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除收藏了相当丰富的前苏联、共产国际和中共文献史料,积极服务于美国政府进行反华反共产主义外,目前正斥巨资大量的从台湾国民党方面收购民国史和重要民国人物的原始档案。

  (4)我国各省的一些市县级档案馆、图书馆不重视民国档案文献的保存,许多史料已严重损毁,有的甚至被送进造纸厂处理,若不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5)民国时代当事人已极稀少,口述历史的采访,亦是亟待开展的工作。

  (三)在南京建立"中华民国史料馆"的具体建议:

  (1)由江苏省政协、省文化厅、省财政厅牵头,在省有关部门和高校的参与下,成立领导小组,开展筹备工作。

  (2)将是项工作列为省级文化建设工程。

  (3)史料馆的具体任务:

  a、向台湾及各国大量征集民国档案、文献、资料、实物。

  b、建立民国文献资料的数据库。

  c、编辑、印刷、发行民国史料。

  d、向公众展示重要历史文献,对公众进行历史文化的宣传教育。

  e、培养人才。

  (4)工作目标:

  a、实现史料保存、人才培养和历史文化教育三结合。

  b、为编纂中华民国史的国家工程打下基础,成为民国史料保存的基地。

  (5)预期五年完成史料馆资料建设,每年经费700万元,列入省财政计划。

  (6)史料馆需500㎡房屋,主要建设资料库。建议由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或有关高校提供供。

  (7)参与史料馆工作的研究人员,均为兼职,工资由原单位开支。

  作者:杨金荣

  相关专题:2005年江苏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