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公安部悬赏通缉五大毒枭1落网4人在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52 法治在线

  马顺苏的瞒天过海诡计,妄图建立跨国贩毒通道!中缅警方通力合作,一举抓获通缉要犯!马顺苏的被捕始末,详情请关注1月24日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以下为节目实录。

  中缅警方密切合作,首名公安部通缉的毒枭落网!马顺苏也是两个月前公安部向全国公开悬赏通缉的五大毒枭中第一个落网的毒枭。

  马顺苏,男,回族。1966年10月21日出生,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人,身高1、70米左右,体态偏胖,圆脸,云南省巍山县口音。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3年6月至2001年3月间,马顺苏曾先后5次参与走私贩卖毒品活动,共参与贩卖海洛因60多公斤。在全国开展的专项扫毒行动中,马顺苏被列为重大涉毒在逃人员之一。为尽快将马顺苏等人缉拿归案,公安部于2004年11月24日向全国发布通缉令,悬赏38万元缉拿马顺苏等5大毒贩,其中马顺苏案悬赏5万元。

  广西百色,2001年马顺苏指使贩卖的一批毒品在这里被查获,在那次行动中,广西百色警方一共查获毒品海洛因21公斤,这批被查获的毒品,第一次暴露了马顺苏作为一个毒枭的真实身份。”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唐桂宏:“当时我们是接到总队的一个信息,近期有这么一伙贩毒分子,有一批货要运到广州。”

  2004年3月,白色市缉毒警方接到省公安厅通报,获悉一批数量很大的毒品将通过百色运往广东。百色位于广西最西部,毗邻云南的文山、曲靖地区。324、323两条国道穿城而过,是境外毒品渗入云南之后流往广东的主要通道之一。省厅的这一信息引起了百色缉毒警方的高度警觉,当即调动大批人手前往堵截。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唐桂宏:“我们就是在这两条线上部署了警力,进行24小时的设卡查缉,对所有的车辆进行检查。”

  2001年3月10日早上7点,在百色缉毒警方上路查缉的第二天,一辆挂云南迪庆牌号满载圆木条的大货车进入卡点,这辆车引起了缉毒民警的高度注意。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唐桂宏:“驾驶员就是说这个车是大理巍山的一个老板的车,给他开,送这个货物到广州,也是在大理装得货。货要运到广州。这些情况跟公安厅汇报的信息,就是大理有一批货要运到广东,一个就是人员对得上,就是大理老板的车,第二个就是货物从大理出来,我们觉得这个疑点非常非常大。”

  为了彻底检查,缉毒警方暂扣了这辆车并将之带往附近的一个停车场。经过几个小时的详细搜查,缉毒民警在满满一车圆木条中,发现了埋藏极其隐秘的3个白色的编制袋,打开后发现,这3个编制带内装的全部是成块毒品海洛因。经过计算,这批毒品海洛因一共重达21、1公斤。

  陈江云,男,36岁,云南省昆明市人。大货车司机,同时也是负责运输这一批毒品的马崽。落网后,陈云江交代了这批毒品的幕后指使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唐桂宏:“从他的供述当中,这品毒品是云南大理巍山县一个叫马的毒贩子,雇请他把这批毒品运到广州。”

  经过调查,这名姓马的毒贩,就是马顺苏。几天前,马顺苏在云南凤仪将这批毒品装车,然后指派陈江云驾车运往广东。被抓获后,陈云江除了交代自己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之外,还表示愿意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同案犯罪人员,经过周密布置,百色警方将马顺苏派来联系接头的马赛伟、马雪飞两人抓获。不过,这批毒品的幕后指使马顺苏却在案发后秘密潜逃。从此消失在警方的视野里,不知道去向。

  2004年11月24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悬赏通缉刘招华、罗有文、马顺苏、邱何水、刘少通五大毒贩。消息发布后,云南省公安厅迅速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行动,结合辖区边境一线的实际,加强对在逃重大毒贩的摸排调查和抓捕工作。2004年12月6日,临沧市公安边防部门在工作中获悉,公安部公开悬赏通缉的五大毒贩之一的马顺苏居住在境外缅甸掸帮第一特区果敢县一带。

  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民警:“12月6号这天,边防获取线索,公安部通缉的5大毒贩之一,马顺苏在缅甸老街出现。”

  云南临沧市毗邻世界著名毒品产地“金三角”,上世纪80年代末,“金三角”毒贩利用和中国山水相连,无天然障碍的条件,妄图打通中国向世界的贩毒通道,而中国毒贩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也利用临沧市特殊的地理位置逃到境外。然而他们不知道即使逃到了境外,依然无法逃脱警方的抓捕。

  禁毒民警:“因为我国在境外没有执法的权利,然后局领导也马上和缅方取得联系,我又和他们执法处警官,制定抓捕方案。”

  1月3日,公安机关获悉马顺苏正藏匿于缅甸的一家旅社,云南省公安局禁毒局立即与缅方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请其协助开展抓捕行动。晚上8点30分,缅甸警方实施抓捕。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