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江苏春运宁杭公路客运上座率不足 铁路座无虚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3:56 南京晨报

  春运期间,南京七大汽车站和火车站人头攒动,汽车站班车上座率普遍在80%左右。火车线路除了沪宁线也是一片忙碌。然而通车不久的宁杭高速客流却没有“火”起来,每天26班公路班车只要3小时40分钟就可以到杭州,然而上座率仅在45%,每天只能发送400人。与之相反,两趟始发的火车却座无虚席。宁杭公路班线怎么了?

  宁杭客车每趟仅带15人

  春运已经开始3天了,专营宁杭班车的江苏高速客运有限公司的副总钟飞鸣却高兴不起来,宁杭班车的上座率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不理想了。2004年10月1日全国第一条生态景观路宁杭高速公路一期正式通车,南京到杭州再也不需要从老宁杭绕路,从南京城到杭州的时间也缩短为3小时40分钟。2004年9月底,南京、溧阳经营宁杭段公路客运的6家单位,组建了江苏高速客运有限公司,车价是100元,公司成立当天客座率为70%。然而现在宁杭线26个班车平均每天的客座率却仅为45%。“我们上的全部是豪华沃尔沃B7,车价就140万,而且为了旅客更舒适,本来可以坐45人的班车,我们只装了37个座位,而每天到东站配客后也就只有十五六人。” 钟飞鸣对此有点无奈。他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之前,客座率为45%,11月份之后的一个半月,班车实载率上升到了55%,但是12月中旬到现在客座率始终在45%徘徊。春运开始后,也没见好转,但是票价上浮了20%,涨到了120元。

  宁杭火车客运每天爆满

  与此相反,火车票却紧俏得很。目前共有5趟火车经过南京站到杭州,其中始发的有两趟,一趟是T729,全程5小时15分,一等软座142元,二等软座118元,特等软座177元;另外一趟则是慢车,2车次是2001次,全程7小时15分,硬座只要31元,硬卧69元,软卧也才108元。记者从南京站的网上订票系统分别订了29日的这两趟车的车票,其中2001次的硬座还有座票,T729却没有票了。据南京站党办主任姚积茂介绍,目前杭州上座率为100%,光是两趟始发车每天就可以带走4000人,除了中途到上海、苏州下车的,应当还有2000人到杭州。

  宁杭铁路段其实不方便

  长三角城市群的基本态势是上海为主、宁杭为辅。而连接沪宁杭三大城市形成的沪宁、沪杭、宁杭三大城市发展轴,就像三角形的三条边。目前,沪宁、沪杭“两条边”较强,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已经完善,城市化和现代化水平较高;宁杭“一条边”则较弱,沿线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城市化明显滞后于工业化,城市规模小、密度低,尤其是大中城市密度低。

  而造成宁杭城市带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交通。据了解,从上海至杭州,无论火车还是汽车都只有2-3个小时的路程,上海到南京也是如此。相比之下,宁杭之间的交通就显得欠发达了。

  北方火车如到杭州就必须绕道上海,耗费时间和金钱。南京、杭州两市将发展成为有600万—800万城市人口的超特大城市,充分发挥两市带动宁杭城市带发展的主导作用。湖州则发展成为城市人口超100万的大城市;宜兴、溧阳、句容发展成人口超50万的大城市;溧水、高淳、德清、安吉、长兴等五县的县城镇,发展成为城镇人口超20万的中等城市,这9个大中城市构成宁杭城市带的主体。另外大约80个重点中心镇发展成为品牌突出、个性鲜明、功能独特、经济发达、人口规模超5万的小城市,这些小城市覆盖整个宁杭线区域,为宁杭城市带发展奠定基础。

  宁杭客运为何不“火”

  宁杭高速的建设正是为了缩短两地的距离,加强两地的联系。宁杭高速公路二期的建设将把宁杭高速公路与南京市区直接相连。目前南京正在紧张筹建宁杭高速南京段二期工程,即南京到溧水段。

  有了高速,班车所用时间仅为3小时40分钟,比现在到上海的时间还要短,南京到杭州的公路客运为何没有“火”起来?对此,钟飞鸣分析:宁杭之间的客流主要是商务流和旅游流,12月中旬到春运前本来就是客运的淡季,加上年底很多单位很忙,商务流不明显;冬季的旅游流也没有,造成了现在客座率低。春运开始后,民工都是从杭州到南京或者中转到安徽、河南,估计年后初四、初五从南京走的会比较多。

  旅客对此怎么看呢?昨天从南京站上车准备回杭州的黄先生的说法颇具代表性:“以前一直都坐火车走,习惯了。”另外一位小姐则干脆不知道坐汽车到杭州多少钱、多长时间。宁杭公路班线比火车优势之大,远胜过沪宁线,而中央门沪宁线上的班车每分钟可以发十几班。宁杭线的不火,除了客流的原因,与宣传力度不够、出击拼抢客流的主动性不足也应该有关系。(记者 刘海琴 实习生 孙翔)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