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少数人热衷于烧香拜佛的根子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8: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郭振清

  官员烧香拜佛之风背后所揭示出的,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思想信仰滑坡问题。尽管热衷于此的人仍属少数,但基于他们的身份地位,这种“示范效应”却可能严重地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文明进程 

  近年来,在反腐败斗争中,有关贪官“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报道一直不绝于耳。通过这些报道,我们注意到,许多贪官都迷信鬼神,在其世界观、人生观建设方面存在着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信仰问题。

  然而,这似乎还不是问题的全部。2月21日的《国际先驱导报》刊发的一篇题为《中国烧香腐败调查:官太太每年进香烧掉数十万》的报道,使我们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报道说,事实上,在某些地方烧头炷香已经成为了“春节新时尚”。记者在湖南南岳衡山采访时,听当地一位干部说,每年春节前后或一些“神灵”的“生日”到来之际,前往南岳烧香的领导干部的专车络绎不绝。新年的“第一炷香”已被炒至十多万元。由于一些官员平常工作忙,而且身为当地官员,也不适合在公共场合抛头露面,所以,对于烧香拜佛活动的热衷很多时候更表现在官太太身上。据介绍,山东某市的官太太们曾经有个相关的组织,每年共同到泰山进香,一年进香送的钱可达数十万元。

  显然,倘若上述报道内容属实的话,则某些地方某些人思想世界的堕落程度已经到了一种令人吃惊的地步。且不说背弃科学信仰烧香拜佛这一问题,单就领导干部及其太太们动辄一掷千金的香火钱来源便足以令人深思。无疑,官员烧香拜佛之风是一种典型的腐败行为。那么,这种“烧香腐败”源自何处又为何愈演愈烈呢?

  对此,报道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官员求神拜佛现象的增多,折射出现实中的某些弊端———在某些人看来,升迁之道往往不能符合正常的逻辑,所以其为官哲学极易背离正常的价值取向,一切都极易被“潜规则”所左右———这既是蒙昧之因,也是恶性循环之根。报道还引述了两名社会学专家的分析。其中,中央党校的吴忠民教授很早就开始关注一些官员落马前“一边贪污腐败,一边烧香拜佛”的现象。他认为,这些人之所以这么做是功利心理在作祟,因为担心腐败行径被发现、被曝光而寻求心理安慰。而社会学家李明水则认为,人们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烧香算卦等活动中去,除了生活水平提高以外,主要还是因为整个社会没有形成正常的游戏规则。“由于整个社会的投机心理,很多活动,比如官场的升迁、生意场的盈利,都没有规律可循,许多人看到别人一夜之间发迹感到不平衡,因此就容易陷入投机,常常指望烧香拜佛、大师指点,能帮助其获得人生的成功。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一部分人的迷茫”。

  我们认为,上述观点与分析是切中问题要害的。因为,官员烧香拜佛之风背后所揭示出的,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思想信仰滑坡问题。实际上,不管那些掌握权力的官员及官太太们在求神拜佛中表现得如何虔诚,都难脱其升官发财封妻荫子的封建腐朽本质。甚至可以这样说,一些人在求拜中献出的香火钱越多,则越表明他们在腐败的不归路上滑得越远。

  而且,尽管热衷于烧香拜佛的地方官员仍属少数,但基于他们的身份地位,这种“示范效应”却可能严重地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文明进程。烧香拜佛演化成腐败的一种手段,不仅为党纪国法所难容,也是对宗教信仰的亵渎。正如上述报道所言:“当这些官员们在正月初一的高香中,许下来年发财升官的愿望时,他们忘了,其实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但为社会所不齿,也为宗教价值所鄙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