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提议加快我国慈善事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53 新民晚报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个人和社会财富积累日渐丰富,慈善捐赠工作已逐渐成为民众奉献爱心的重要形式,但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突击性的募捐较多,没有稳定有效的慈善募捐渠道;接受募捐的主体较多,有限的资源无法有效捐助受益人;有关管理缺位,公开透明度不够,引起捐赠人对捐款去向的怀疑等。

  事实上我国的慈善事业才起步,与发达国家确实有很大的差距。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
天,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对于稳定社会和发展经济会起到独特的作用。为此,我对我国的慈善事业有如下建议:一、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我国目前实施的《公益事业捐赠法》在实际中操作性不强,对明确受赠主体、捐赠主体的资格和义务,明确募集活动的主管部门等方面没有规范。

  二、政府予以政策支持。发达国家之所以能获得大量慈善资金,一个重要原因是税收优惠制度,而我国却缺乏这一制度,没有让捐赠人获得省钱的好处。

  三、畅通募助渠道。许多人反映他们想捐款是往往捐助无门、手续烦琐,因此建议各地要为做善事者营造便利,畅通募助渠道。

  四、促进民间慈善组织发展。发达国家有许多民间的慈善组织,我国的此类机构还太少,希望政府能扶持这样的机构。

  全国政协常委 张圣坤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