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访谈:卫留成治琼方略:和谐海南三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卫留成:和谐海南三重奏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我说不来大话”,正在北京列席全国“两会”的海南省长卫留成接受记者采访,真诚且自信地说:“相信在海南八百万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十年八年后的海南会让世人刮目
相看,和谐海南前景可期!”

  交谈中,卫留成“三重奏”的治省方略,烙进记者脑海。

  新型工业富省

  虽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但海南目前仍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排在全国倒数几位。经历十多年风风雨雨的海南,上下都期待再一次起飞。

  卫留成上任伊始即着力推动新型工业省战略。目前海南新型工业雏形初现,一批以琼岛优势资源型开发深加工的重大工业项目,相继在去年开工建设和投产。海南几十年来农业省的现状和定位,在今后数年将得到彻底改变,工业“短腿”将变为“长腿”。“这为海南未来十年的发展打下坚实经济基础!”卫留成表示。

  有了新型工业这个“底”,再反哺农业。海南今年已全面取消农业税。“此举不仅富农富民,更是稳定社会的重要因素,”卫留成说。

  制度治吏

  卫留成曾多次公开坦言从CEO到省长,自己最不适应和难以容忍的是,政府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意识淡薄。

  “工作作风差是丢政府的脸!”他向海南政府官员们呼吁“执行文化”,甚至给省厅局级及市县领导赠书倡导。良苦用心,一时让官员震动,民间百姓惊讶之后心生感动。

  卫留成今年将“执行文化”理念转化上升为制度:实行《行政首长问责制》,对行政首长决策失误、违法行政、执法不力、效能低下、疏于管理和处置不当等行为进行问责,并分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辞职、建议免职等问责。建立投资环境社会考评制度,借舆论之力,请媒体随机抽样考核。

  “这是率先全国的问责法令”,卫留成透露说,“经过半年的酝酿,咨询法律专家、组织专家后慎重出台。”他坦城说,他不是要用“问责”大棒到处“打”人,他希望谁都别挨打,但个别人“撞”上了决不姑息。

  重教察民

  “海南财政不富,但我们去年投入二千五百多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学生书本费和补助,并决定从去年始连续三年每年增加一亿元教育经费,”卫留成说起教育如数家珍,农家出生的他,深有感触地说:“良好的教育才是海南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建设和谐海南才有可依赖的根本。”

  有媒体称他为“教育省长”,他说他不敢受此赞誉。但卫省长重教确是来自于察民恤民。

  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他经常会游览当地网络论坛,从中了解百姓社情民意。他有意上大排档吃饭,每每有老百姓前来聊天交谈,让他耳闻目睹辖区最真实一面。

  卫留成的心里还装着百姓的医疗难、农村饮水难等诸多难题……

  “我愿意为海南的和谐发展付出毕业精力!”今天,卫留成言辞恳切作答。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