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观察与思考:3·15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2:17 观察与思考

  “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多年来都会在这一天开展各种各样的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活动,比如中央电视台的“3·15”晚会,一如“春晚”,老百姓是不会轻易放过不看的。

  “3·15”这天,中国的老百姓会从麻木中“醒来”,然后,那一幕一幕心酸的“被坑害”、“被剥夺”的消费经历出现在眼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100%的中国人都曾经“
被坑害”、“被剥夺”。即便是“王公贵族”也无一幸免。就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的老百姓是“灾难深重的老百姓”。

  这里,最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灾难深重的老百姓”中有相当一部分,又是“坑害别的老百姓”的“急先锋”。这就让人有些纳闷了,既然你深受其害,那又为何再害别人呢?其实,问题的答案也不难找到,那就是利益使然。对于这种人,建议永远剥夺他的“消费者身份”,当他的“消费者权益”遭到侵害时,将“无权申述”,因为这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活该!

  我总觉得,对坑害和剥夺老百姓权益的不法之徒,一定不能手软。“手软”,便又是一种“坑害和剥夺”。那么对“手软”者,便也不能手软了。“灾难深重的老百姓”何以“人人都有一本血泪账”?恐怕根子还是在“手软”。

  近日重温已颁发实施了11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总觉得“不过瘾”,有些“软软的”。所以,现实生活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如消费者维权成本太高、违法者成本过小等问题,纵然有许多专家、名士和官员为之呼吁过,问题还是成堆地摆在那儿。

  中消协“3·15”前有个“创意”,即在全国范围开展一个别出心裁的也是百般无奈的活动:“评选2004年度消费者十大憋屈事件”。其实,这“十大”也好,“二十大”也好,“举国憋屈”的背后仍是一个法律的问题。

  11年前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该作些修改了。

  被厂家、商家和其他一些经营者贬为“泼皮无赖”的王海,我对他倒是有三分敬意的。

  他是以可贵的“泼皮无赖”的执着精神,无畏无惧地对付着见利忘义的真正的“泼皮无赖”们。幸亏中国有“王海甲”和“王海乙”,在为中国的消费者撑着些许尊严,要不真正的“泼皮无赖”们不知道会如何“狗胆包天”以至“无法无天”!

  王海最近向全国人大建议:应该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增加有关“最低赔偿金”的条款,将赔偿金定在500元。

  其实,在欧美国家早有最低赔偿制度,哪怕买一包瓜子,最低赔偿的标准也定得很高。比如在美国夏威夷,最低赔偿为1000美元,在一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州,最低赔偿也是25美元。在这方面,老美就硬得多了。

  央视网站日前进行的一项关于食品安全的问卷调查显示:如果买到了劣质食品,选择“算了,自认倒霉”的消费者占到近40%,位列第一。中消协的数据也表明,受到损害的消费者投诉的比例偏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投诉成本过高,大量小额投诉的成本远远大于获得的赔偿。如果王海的建议被采纳,消费者买了若干元钱的劣质商品能获得最低不少于500元的赔偿,那么消费者“较真”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而经营者的不法手段也会大大收敛。

  另外,有一个视角是不该被忽略的,那就是有关部门和行业强加在消费者头上的“霸王条款”。比如,最近有关银行作出的要收取银行卡年费的规定。这一规定,视《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虚设,遭来了一片反对声。这种在行业高度垄断、信息绝不对称的情况下的单边行动(单方毁约),至少到现在为止,人们感到万分的失望和万分的郁闷。

  这种事情多了,有关部门又束手无策,社会何以和谐?要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这倒是一道待解的难题。难在哪里?难就难在,这是“自身内部的事”。

  在“3·15”晚会上,我们想看到的,不是“喜气洋洋的节日歌舞”,当然,我们同样也不希望看到满台的泪水和无奈。

  我们看到的应该是法律的公平和消费者的尊严。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