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注在家里挨打的女人们(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21:13 CCTV纪事

  于是,我们开始寻找曾经对妻子动过手的男人。

  采访三个月的时候,我们遇到了时树亭。他觉得男人打老婆是有时气不过了,为了一些是非,女人不听,总想动手来解决问题。年轻的时候,时树亭曾经动手打过自己的妻子,起因是因为一件小事。在对妻子多次动手之后,妻子与时树亭离了婚,离婚后,前妻和女儿住在一起。现在,女儿时薇丽的婚姻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父母婚姻中的失败,从小就对时薇丽产生了很大影响,由于对婚姻一直没有信心,一直到38岁,时薇丽才结了婚。

  但是,不管时薇丽怎么回避,多年前在父母身上发生的事情,如今,还是在她的身上重演了。

  时薇丽:“女人真的是把爱情看得比生命还重,真是这样,因为我这么大岁数结婚,我就是太重视这个婚姻了,所以我就一忍再忍拼命想维持住它,没想到这么快就变化了。”

  2004年7月7日,丈夫与时薇丽争吵动手后,时薇丽左骨骨颈骨折,卧床2个月。

  时薇莉的丈夫,大专学历,北京一家私企的老板。时薇莉和她的丈夫结婚前半年挺好的,半年以后不知道为什么就变了,在时薇莉怀孕三个月后,丈夫就拿刀吓唬她。时薇莉回忆说:“那次就是因为一个女的给他打电话,

情人节叫他出去。我一说他就不高兴了,他说哪个男的外面没有几个女的。我说你这叫什么话,他说再说废话,操起刀来有要剁我,好像我们就是他的仇人一样,不知道为什么,你看这人这样,结婚时候挺排场的了,他租那老爷车他就租了六辆,那老爷车一千二一辆,现在这些全成了梦了,租了六辆老爷车,十一桌席,我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我就是想知道知道为什么,这么好的家不要。”

  我们设法联系到了时薇丽丈夫,希望他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但是被拒绝了。

  我们在采访中遇到时薇莉的一个邻居,他也承认曾经对前妻动过手。他对记者说:“我实话实说,当年我觉得我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我跟我前妻打架的时候,我有一次觉得自己特别不冷静,真是0.01秒,当时我们俩因为什么一点事,我记不清楚了,我们俩打架最严重的时候,我掐着她脖子了,当时掐到最后她自己都尿了裤子了,突然间她的脸感觉特别地紫,我特别冷静,我一滴酒没喝啊,那天我也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我有时候气性特别大,当时她躺在床上,倒了半天气总算醒过来。事后俩人好了,我问她,她讲最多再有五秒钟她就完了。” 最终,这位邻居的婚姻宣告失败。

  这天晚上,我们在时薇莉父亲家里,遇到了时薇丽丈夫的小学同学,他是来做说客,劝说时薇莉夫妇重归于好的。时薇丽没有接受这位朋友的好意。

  时薇莉丈夫的小学同学分析打人的原因时说,可能是压力太大了吧,尤其是男人在外面要做事业做企业,他面临一个生存的压力,好多的事情都要他一个人去打理,这样对他来说应该压力挺大的,我原来怀疑他心理不正常,或者说有一些抑郁,我就特意带他到

医院去看一下。但最后医生说一切都很正常。

  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成立于1988年10月,这也是我国第一家研究妇女问题的民间非营利组织。负责人王行娟是我国最早从事家庭暴力问题研究问题的专家之一。她说:“你觉得你在外面压力很大,你受了老板的气,你回来你对妻子发泄了,那么你就问她,你需要发泄,你为什么不对你老板发泄,你说这是你的病,我控制不住,为什么老板批了你,你还不敢回嘴,也不敢打老板呢,你那个情绪为什么能控制呢。为什么你对你妻子你就不能控制呢?这说明其实你是能控制的,你知道打了老板以后,你的后果就是被炒鱿鱼,你就会失业,所以你知道你这个拳头不能打过去,而你打妻子呢你觉得没有任何的后果。其实人的情绪全都是受人的认知控制的。”

  与丈夫分居半年后,时薇莉准备提出

离婚,并追究丈夫家庭暴力的刑事责任,这一天,她特意赶到北大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几天后,时薇莉找到了愿意出面作证的一个邻居,律师马上要找他取证。不知道为什么,这位邻居突然改变了主意。这一天,时薇莉在楼门口几次遇到这位邻居,她也一直试图说服这位邻居能够出面为自己作证,但是,时薇莉没有成功。

  由于没有拿到足够的证据,即使打官司,败诉的可能性也很大,在律师的建议下,时薇莉决定放弃追究丈夫家庭暴力刑事责任的诉讼。

  吴超莹,39岁,北京大学本科学历,现为北京一家出版社的编辑。2004年7月4日夜,吴超莹在家中与丈夫发生争执后,左指关节粉碎性骨折。

  吴超莹:“我最严重的一次就是,他有一次拿电话线那种绳子勒我的脖子,当时勒得特别地深,把我的脑袋往那个墙上撞,后来我最不堪忍受是,我觉得我都说不出口那种,用脚踩你的脸,把你的头往抽水马桶里塞,我真的想象不到他会这么做,那次的打,真的是一次非常没有人格尊严的一种殴打,我认为真的比这个棒子打了我,把我手打断,对我侮辱更大。”

  2004年9月,吴超莹办理了离婚手续,结束了自己14年的婚姻。

  离婚不久,吴超莹决定,通过法律手段追究丈夫对她实施家庭暴力的刑事责任。

  吴超莹:“你是触犯了法律了,对吧,你应该相应地得到一点,社会的惩罚,而他什么都没有,经济上也没有说给我赔偿,什么都没有,我说你能给我赔偿点医药费吗?也没有,离了,就结束了,我们的关系就结束了,就这样的观点,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

  离了婚,还要和前夫过不去,一开始,吴超颖的这个举动并没有得到大家的理解。

  吴超颖:“我向他们领导反映这样一个情况,曾经他们的女领导,竟然还跟我怎么说,家里打架就打架,没有一个人离婚像你这样的,还什么新闻媒体来,没有像你这样的,你这个人不值得同情,你想想这是什么样的一句话,不值得同情,我被打了,我来申诉,我还得不到同情,我不需要同情,你给我一个说法,可是到今天,他也没敢来给我一句说法。”

  但是,吴超莹并没有想到,从她作出决定、并迈出第一步的那一天开始,将面临着怎样的艰难。

  4个月过去了,吴超颖的案子没有一点进展。

  吴超莹开始在网上收集与家庭暴力问题相关的资料,她要充分了解自己在法律上应该拥有的权利。

  春天来了,吴超莹的官司也进行了10个月,但是一直没有结果,吴超颖告诉我们,不据全国妇联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我国2点7亿个家庭中,大约有30%存在家庭暴力,按这个比例计算,我国目前至少有八千一百万家庭中存在暴力问题,而这其中,有95%以上都是丈夫对妻子的暴力。

  CCTV新闻频道

  [首播]:周六23点15分

  [重播]:周日11点10分

  下周五14点10

  联系方式:北京市羊坊店115号央视新闻评论部《纪事》栏目

  邮编:100038

  热线电话:010-63973106

  Email:jishi@vip.sina.com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