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汽车 得中国者得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2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全宝

  经过多年的让利销售,汽车的需求增长开始趋缓。随着利率的提高,汽车企业最好的出路就是提供性能更为优良的汽 车。

  “客户要我到现场咨询,实在不好意思!”大众汽车公司某事业部经理杨双来,边向
记者道歉边往展区方向跑去。这 一幕发生在4月12日,北京王府井的东方广场。

  杨双来称自己对“大众”有一种特殊情结。在大众工作的3年里,他在工作、生活、事业上有了全方位的提升,每年 都被公司评为销售精英。他说,自己每天想的就是让客户买到称心如意的汽车,让客户更详细地了解汽车方面的知识。

  “老板关注的事不仅仅是每月的办公例会,甚至就连汽车仪表板上一个不起眼的按钮也逃不过老板的注意。” “2 008年前,大众将会把中国的年均汽车产量提高至160万辆。”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车女士对记者说。

  汽车三部曲

  外资汽车制造商进入中国,如果从德国大众1985年建立上海大众合资厂算起,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而在中国 马路上,从满大街的212越野车,已经发展到了今天的“世界牌”、“万国牌”。回顾和总结这段历史是颇有意味的,可以 让人们看清楚未来的方向。  

  汽车工业经济研究所的梅宁教授告诉记者:“外资汽车制造业是通过渐进的三个阶段的不同方式,占有了现今中国汽 车市场相当大的份额。”第一阶段是进门阶段。通过合资,使德国大众等外国厂商先后拿到了入场券。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 ,掌握入场券的外资企业安享了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第二个阶段是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外资汽车制造业的竞争策略是尽可能地利用中国的资源平台。其间,中国原 有的汽车制造企业纷纷与国外合资、合作。但你会发现,合作方式以整车基础上的合作居多,而且产品更新周期大大地加快了 。

  第三阶段是占有市场阶段。这时候的外资汽车,将基本拥有可以拥有的中国市场,同时中国汽车制造业也将重组完毕 ,能够为外资所有的,已经归了外资,该倒闭的,也就倒闭了,剩下的则很可能通过股份制改造逐渐民营化。  

  中国是世界汽车业的宝藏

  在2002年,世界汽车生产格局发生了一个重要变化,那就是亚太地区汽车产量超过了欧洲和美洲,达到2190 万辆。其中中国的汽车市场增长最快,增幅超过36%,净增120万辆,占全球汽车产量净增量的64%。

  “也就是说,虽然中国汽车市场总规模只占世界汽车市场的7.5%,但世界汽车市场的最大部分却是在中国。”国 泰君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感慨到。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汽车市场热也引发了汽车投资热。

  据国外机构统计,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的汽车生产方面投入了94亿美元,形成了270万辆的生产能力,预计几年 后生产能力就会增加到450万辆。

  当然这些投资绝大多数来自在中国项目的盈利,并不会增加债务负担,也不会消耗其他地区的资源,而且很快会有极 好的回报。

  在世界其他地区,汽车生产的回报率达到8%,就会被认为是“极品”了。但在中国的汽车生产中,一些中高级汽车 的盈利率竟高达40%。巨大的增长潜力,使世界汽车巨头们纷纷来华投资。

  中国兴,汽车兴

  车女士告诉记者:“中国在奥迪汽车公司未来的海外事业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如果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成功,就意 味着大众公司向全球迈出了最关键的一大步,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深陷漩涡的跨国汽车公司的‘救生圈’。”

  从世界范围来看,近年来主要汽车公司的产量都在缓缓下降。从去年北京国际车展可以进一步看到,通用集团是在动 员全球的资源来进攻中国市场。其在中国汽车业界成功突破原有合资模式,并在中国的各项政策允许下,创造了联合兼并的新 经验。

  通用中国发动的这场降价战争,是全球汽车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是局部的冲突,也不是短期的小战役,而是一 场战略决战。因为全球的汽车巨头都知道“得中国者得天下”这个道理。

  市场的饱和困惑

  进入2004年以来,中国的汽车价格频频上演高台跳水,而这一情况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如 此艰难的市场环境意味着在今后几年内,西方汽车制造商撤资,或者把合资企业的股份完全出售给中国合伙人的可能性提高了 。

  “不过,在此之前,中国仍然需要西方合作伙伴的研发成果、设计技巧和资金。尽管眼下看起来似乎接近饱和,但中 国汽车市场仍然拥有良好的长远发展前景,以及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汽车工业集团销售部的杨先生认为。

  不可否认,经过多年的让利销售,中国汽车的市场需求已开始趋缓。无论是在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生产还是售后服务 方面,企业都面临全线竞争。在这一点上,外资汽车巨头也必须面对。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